俄罗斯放出大消息,中俄都乐开了花

中俄1000亿美元的贸易额目标,是在本世纪初制定的。按照原先的计划,应该是在2015年实现,不过,后来由于原料市场波动和以价值表示的供应减少,导致当时未能达成目标。

不过,1000亿美元贸易额,成了2018年的目标,如今看来,达成并将超期达成——根据预测,2018年中俄贸易额将会达到1100亿美元。

更为喜人的是,中俄的贸易额将在在2020年前达到2000亿美元!

还有两年时间,中俄贸易究竟如何才能实现如此飞速的增长,难道仅仅靠众所周知的能源吗?

关于这个问题,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马克西姆·奥列什金,近日给出了答案!

2000亿贸易额的领域,

将从能源扩大到其他领域!

2015年的1000亿贸易额目标并未实现,不过在原料市场复苏的情况下,2018年将超越以往的规模。与此同时,原料市场的复苏也已经借宿,未来更多的可能性应该是——原料价格较不太可能继续大幅上涨。

静安中俄正在发展有助于扩大实际供应量的大型能源项目,不过,要想在未来两年内达到2000亿美元,中俄贸易必须寻觅其他重要方向,并且要更加努力!

▲中俄最大合资生产项目,中俄乌德穆尔特石油股份公司。

首先是农业合作,比如,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大豆消费国之一,而俄罗斯拥有土地资源和发达的农业。因此,目前俄罗斯对中国每年100万吨的大豆出口有很大增长空间。而出口1000万吨大豆,将给俄罗斯带去40亿美元的额外收入!当然,农业不仅是谷物,禽肉、牛肉和猪肉领域的合作正在扩大!

其次是投资技术合作,俄罗斯认为在这方面必须放开眼界——从联合制造产品向第三国供应的角度看待形势,也就是说,中俄不仅仅联合生产产品,还要生产出来卖给别的国家!

第三是服务贸易,目前来看,相关领域的冒雨规模,还不是很大,比如旅游的潜力尚待进一步挖掘!

▲中国珲春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工人在查验向俄罗斯出口的电商包裹。

当然俄罗斯的部长同样非常看重中小企业,这涉及到潜力巨大的电子商务,目前通过电商渠道进入俄罗斯的中国商品价值超过30亿美元,而这还只是开始,所以,未来两年,2000亿美元指的不光是商品贸易,还有服务贸易。

看到这里,估计不少淘宝卖家,已经乐开了怀!未来岁月,要填写大量发往俄罗斯的订单哦!

中俄地方合作交流日益紧密,

两国“冰上丝绸之路”建设加速!

俄罗斯总统普京经常说,“借中国之风扬俄罗斯经济之帆!”

2018年11月,中国举办了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此次进博会的主宾国,俄罗充分借助了这样的机会去展示本国优质产品,与中国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

需要强调的是,2018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也是两国围绕“冰上丝绸之路”建设密切合作的一年。比如,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与中国的贸易额2017年同比增长1.46倍,达到13.381亿美元;俄罗斯工业最发达和最具出口潜力的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与中国的贸易额同比增长两倍,达到6.54亿美元。

这样的中俄两国地方间的合作,还有很多,而且这种地方性的合作,呈现出加速增长的势头,这方面的贸易,将会为2000亿贸易额的目标达成,作出突出贡献!

自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俄罗斯倡导的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以来,中俄两国在各领域合作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果。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发展,中俄两国经贸合作也因此日趋密切,要知道,中国已经连续八年保持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的地位!

未来岁月, 这个记录会被不断刷新!

比起贸易额,

更重要的是建立中俄结算体系!

其实,2000亿美元的中俄贸易额,也许过几年就不是这个提法了,而是会以人民币或者卢布作为单位,毕竟,中俄议事日程上最重要的议题是本币结算。

按照计划,2018年年底前,俄罗斯将与中国签署相关协议,打造结算体系,在支付商品和服务方面为那些开展对外经济活动的客户提供方便。

因此,中俄将会简化调控,人民币和卢布的自由流通,将会更加便利!

▲人民币与卢布

只要打造出人民币和卢布的结算体系,中俄2000万美元的贸易额的质量,将会更高。因为一旦相关体系建立,中俄之间的贸易将会以最低成本完成货币兑换,不用第三方货币会节约有额外费用。

目前的问题在于卢布和人民币结算只是缺乏流动性和确定的结算机制,不过这项工作将由两国央行和财政部负责解决。

更为关键的是,目前为止,已经有相当一部分双边贸易在使用本币,因此,更多刺激因素的出现和费用降低只会加快这一进程!

所以,钱是重要的,而世界上的诸多问题,表现出来也与钱有关,但是却有不少比钱更重要的东西!比如中俄的合作,贸易额的提升不仅仅涉及到钱,还有更重要的结算体系,当然,还有日益紧密的中俄关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