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机场将以伟人名字重新命名,普京最爱的俄罗斯文学之父普希金高票胜出

据俄罗斯媒体6日报道,莫斯科两大主要机场谢列梅捷沃机场和多莫杰多沃机场将分别以俄罗斯诗人亚历山大·普希金和科学家米哈伊尔·罗蒙诺索夫的名字命名。

据报道,协调政府机构与民间社团关系的俄罗斯社会院今年10月组织“俄罗斯伟人”评选,计划用俄罗斯伟人的名字对全国范围内的47座机场重新命名,以强化民众对历史的了解。

官方投票网站的数据显示,超过4万人投票支持普希金,超过18.8万人投票支持罗蒙诺索夫。根据这一结果,谢列梅捷沃机场和多莫杰多沃机场将分别用普希金和罗蒙诺索夫的名字命名。

多莫杰多沃机场经理伊戈尔·鲍里索夫说,多莫杰多沃机场很荣幸能让罗蒙诺索夫的名字留在成千上万俄罗斯和外国旅客的记忆中,正式更名将在俄罗斯联邦政府正式批准后执行。

普希金:普京的最爱

普希金是俄罗斯著名文学家、诗人、小说家,现代俄国文学的创始人,19世纪俄罗斯浪漫主义文学主要代表,被誉为“俄罗斯文学之父”、“俄罗斯诗歌的太阳”,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最爱。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9月28日报道,在当日举行的独联体国家领导人峰会文件签字仪式上,俄罗斯总统普京“一心二用”,一边签署文件一边读小说,整个过程被摄像机全程记录。据悉,普京读的是普希金的《叶甫盖尼·奥涅金》。《叶甫盖尼·奥涅金》一书,是俄国作家普希金创作的长篇诗体小说,发表于1831年。

“今日俄罗斯”(RT)报道,普京起初把书放在他的左边,不时翻看。会议上有人给他送来了一批文件,普京签完字后重新打开了书。不一会儿,又有人送来一批文件,普京仍旧在签完字后翻书阅读。

摩尔多瓦总统伊戈尔·多东在签字仪式后坐到了普京旁边,出于礼貌,普京不得不中断阅读,将书放到了一边。

会议期间,即使是从座位上起身,普京也是书不离手。

普京曾多次表示,要热爱历史文学。他也曾在不同场合和学生、公众分享文学书籍,《鱼王》、《白痴》、《成吉思汗》等书均在推荐之列。

罗蒙诺索夫:俄国科学史上的彼得大帝

多莫杰多沃机场的新名字米哈伊尔·罗蒙诺索夫也收到很多投票,他是俄国百科全书式的科学家、语言学家、哲学家和诗人,被誉为俄国科学史上的彼得大帝。提出了“质量守恒定律”(物质不灭定律)的雏形。

罗蒙诺索夫是莫斯科大学的创办者,该校全名为“M·V·罗蒙诺索夫莫斯科国立大学”,自1755年开办以来,始终是俄国最重要的教育、科研和文化中心。

两位伟人的渊源

除了机场,这两位伟人的名字还被用来命名他们的家乡。罗蒙诺索夫城原名“橘子镇”,北临芬兰湾,是罗蒙诺索夫的诞生地。普希金城原名“皇村”,普希金曾在皇村上中学。

普希金城与罗蒙诺索夫城相距41公里,普希金和罗蒙诺索夫的年纪相差近90岁,同为俄罗斯现代文化奠基者,普希金对前者赞赏有加。

普希金曾这样称颂罗蒙诺索夫:“罗蒙诺索夫是一位伟人。在彼得一世与叶卡捷琳娜二世年间,他是启蒙运动的唯一拥护者,他创办了俄国第一所大学,或更恰当地说,他自己就是我们的第一所大学。

编辑:周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