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国际应用科技交易博览会在广州举行

图片说明(图片由记者郭静拍摄): 12月10日 ,由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广东省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广东鸿威国际会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主题为“开放创新,汇智全球”的2018中国国际应用科技交易博览会广东广州中国进出口交易展馆开幕。此次博览会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云计算、新型显示等技术突破及产业转化明显加速的新兴领域,全面呈现这些领域应用技术的最新研发进展、技术产品和行业发展态势。

记者 郭静 通讯员 谭雪

12月10日 ,由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广东省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广东鸿威国际会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主题为“开放创新,汇智全球”的2018中国国际应用科技交易博览会广东广州中国进出口交易展馆开幕。此次博览会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云计算、新型显示等技术突破及产业转化明显加速的新兴领域,全面呈现这些领域应用技术的最新研发进展、技术产品和行业发展态势。多位领导、嘉宾及来自乌克兰、以色列的外籍专家,广东省内地市科技局、高新区、生产力促进机构、新型研发机构,国内重点高校、专业技术转移机构、知名科技创投机构、科技创新企业等3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区域创新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载体

开幕式上,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申长江代表主办方致辞时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国发展已经进入新时代,区域创新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载体,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交易则是实现区域创新的重要途径,历届应博会都注重在成果、项目、产品和资本等创新创业资源方面搭建平台,深入开展对接交流、创新服务,逐渐成为珠三角、华南乃至全国层面的科技交流服务著名品牌。

“今年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和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的加入,进一步发挥了全国生产力促进机构体系完备、服务专业、资源丰富的优势,为应博会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广东导入更多更优的创新资源,打造了一个更有效、更开放的科技、产业、资本对接的平台。”申长江说。

◆以全球视野来谋划和推动科技开放合作

全国政协常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广东省产学研合作促进会荣誉理事长宋海在致辞时指出,当前世界正处在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交汇点上,领域广泛交叉、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正在成为这一轮经济发展的突出特点。与此相应的,产学研合作也亟须向科技、产业、金融深度融合的方向发展。在这种新形势下,应博会的举办,强化了产学研合作中的产业导向,拓展了合作空间,既是服务手段上的探索,更是服务理念上的升级。

“我希望,进一步拓展视野格局,以全球视野来谋划和推动科技开放合作,围绕国家和广东的重大科技战略,聚焦产业发展瓶颈和需求,在高水平的国际人才合作、技术交流和技术转移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同时,继续创新展会内容形式,关注高科技在会展中的运用,搭建更灵活有效的展会平台,满足参展单位个性化需求,并充分发挥金融壮大产业发展的作用,通过展会活动推动金融与科技产业实效对接和紧密结合,为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型企业成长、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大的助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宋海说。

◆扩大和深化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常务副部长马文普致辞时表示,举办中国国际应用科技交易博览会,是积极响应国家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落实“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入推进国际科技合作工作的重要举措。

“多年来,我国国际科技合作工作始终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原则,紧密围绕国家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积极应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各种机遇和挑战,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积极参与科技合作,使科技合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有力促进了国家科技发展目标的实现”。马文普说,新形势下,要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全面提升科技合作的层次和规模,以更加宽阔的视野,扩大和深化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在开放中创新,在合作中共赢,促进知识、技术、人才的国际流动,合理分享知识产权,提高全球创新资源的效率和效益,提高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推进科技进步做出积极贡献。

◆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

科技部原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原社长张景安致辞时指出,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而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是连接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产业化的重要桥梁,加速推动科技、产业、资本的深度融合,对强化创新要素跨区域流动、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张景安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在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打造高质量科技成果发源地、构建支撑产业发展的重大创新平台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如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开展珠三角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创建,积极建设国家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实验室体系,以及主动承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启动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等等,为全国科技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提供了成功经验。

◆ 推动出台更加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政策

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军在致辞时表示,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广东省科技厅常抓不懈的一项中心工作。早在2005年,我省就在全国率先启动了“三部两院一省”的省部院产学研合作,经过十余年发展,取得丰硕成果。近年来,省科技厅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着力从制定创新政策、组织产学研合作、培育新型研发机构,鼓励多元主体参与、配套资金支持、加大人才培训、组织高层次科技成果对接活动等方面全面发力,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迈上新台阶。

“当前,以创建珠三角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为抓手,积极推动出台更加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强化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资金支持,加大全球高端创新资源引进力度,加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合作及成果转移转化,为我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添砖加瓦”。 杨军说。

◆多个主题探索产学研结合工作新模式

据介绍,此次应博会总展览面积20000平方米、总展位超600个,海内外参展商数量达200家,首日参观登记人数近30000人次。现场既有来自广东部分地市、高新区和科创园区引团队、引平台、引基地的需求发布,也有新型研发机构长期开展技术转移的成果展示,更有来自人工智能、云计算与大数据、生物识别、AR&VR等领域企业的前沿技术、最新产品呈现。为更好推动创新资源和创新要素集聚、碰撞、融合、发酵,推广新科技,开发新产业,促成新合作,共建科技产业融合新生态,主办方还围绕高水平产学研合作、国际人才共享、创新创意园区运营举办了多个主题论坛,并邀请了8个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团队进行现场路演。

开幕式当天,应博会还举办的“高水平产学研合作论坛”上,来自政、产、学、研、金各领域专家学者,围绕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加快推动高水平产学研合作,探索新时代全国产学研结合工作新模式,助力广东建设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等主题深入展开交流探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