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前总干事:持续贸易开放对中国和世界都是双赢

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NotreEurope智库名誉主席帕斯卡尔?拉米出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特聘教授,并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 中欧供图 摄

(改革开放40年)世贸组织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持续贸易开放对中国和世界都是双赢

中新网上海12月13日电 题:世贸组织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持续贸易开放对中国和世界都是双赢

中新网记者 李佳佳

“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之后,中国一直在兑现当年所做出的承诺,有人说中国在实施WTO准则方面有欺骗的行为,这样的评论是不公允的。”近日到访上海的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NotreEurope智库名誉主席帕斯卡尔·拉米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如是说。他认为,“入世”后,中国改革开放的速度稳步向前。

中国加入WTO已有17年。在这期间,中国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货物贸易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这一切都让拉米印象深刻。现年71岁的帕斯卡尔·拉米曾参与并见证了中国“入世”的全过程。当年在担任欧盟贸易代表时,他曾促成欧盟和中国就“入世”问题达成双边协议,并将此视作任上所取得的最大成就。

西方舆论一直存在一种偏见,认为中国加入WTO后既没有遵守规则,制度上也没有接受“被改造”;还有人说中国只是搭了WTO的“顺风车”,占了WTO的便宜。

2005年到2013年期间连续担任两届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的拉米认为这些言论有失公允,并指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WTO现有的一些规则,对于像中国这样体量巨大的经济体来说并不适用。“当前迫在眉睫的是要尽快对现有的WTO规则及时更新,强化WTO在国际贸易争端解决领域的作用。”

世贸组织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持续贸易开放对中国和世界都是双赢。 中欧供图 摄

对于美国总统特朗普“退出WTO”的言论,拉米坚信WTO会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领域发挥持久的作用。“我不认为WTO有被边缘化甚至被抛弃的重大风险”,相反,拉米认为,“在当前全球化的世界中,WTO是非常被需要的”。

他再次强调现有相关贸易规则需要“因时制宜”,“改变实属正常,当一个国家发生变化,技术出现进步,贸易发生改变,相关的贸易规则就要相应地进行调整,这是贸易持续开放需要考虑的因素”。

对于中国因为坚定不移进行改革开放而展现的新面貌,拉米称之为“巨大的成功”。他认为,新技术的创新和应用将为中国提供更多经济增长的机会。中国以更加开放和自信的姿态走向世界,同时也将更好地融入世界。“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已经取得众多进展。近期,对外资开放力度在不断加大。持续贸易开放,无论对中国和世界来说,都是双赢的举措。相信中国将在引领WTO的转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拉米此番访问上海还多了一重身份——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特聘教授,并由此成为继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和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之后,又一位加盟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国际著名政治家。

为期一周的教学安排,拉米认为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一方面他希望通过在国际贸易、全球经济发展等方面所拥有的30多年经验,给学生带来更多思考;另一方面,他也期待课堂成为他了解中国,特别是中国新生代的窗口和机会。

他还“透露”,尽管年逾古稀却能精力充沛地活跃于中欧之间的最大秘诀是“身心合一”,“我觉得这方面亚洲文化做得比西方文化更好”。(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