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港湾以色列阿什杜德港项目部举行国家公祭日活动

中国港湾以色列阿什杜德港项目部举行国家公祭日活动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孙伶俐):今年12月13日是中国第5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当天上午,中国港湾以色列阿什杜德港项目部举行了庄严肃穆的公祭仪式。数十名中方和以方员工一同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以及所有在日本侵华战争中遇难的中国同胞默哀。

13日上午,中国港湾以色列阿什杜德港项目部举行了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主持人首先宣读了公祭日祭词,随后,在数十名中方和以方员工的注目下,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冉冉升起。

全体人员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侵华战争中遇难的中国同胞默哀,并降半旗。

项目工程部主管程力壮今年5月份刚来到阿什杜德港项目部,他是第一次在以色列参加中国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很有感触。他说,随着当年大屠杀幸存的老人们逐渐离世,这段历史也渐渐被年轻人淡忘了,因此我们应该通过各种形式牢记这段历史。“这段历史不能被逐渐淡化下去,记住这段历史不是说为了要仇恨,而是当时我们国家比较弱,被欺负了,所以自己要努力工作,好好学习,自强不息,让国家逐渐地发展起来,自己强大了,别人才不能欺负你。所以说要记住这段历史,不断激励自己努力工作,把国家建设得更好。”

项目部副书记霍粤蓟介绍说,项目办公区2015年3月建好后,当年的12月13日就举行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活动,随后每年都举行。中国港湾在各驻外机构的办公区都设有国旗区,保证五星红旗飘扬起来。霍粤蓟表示,海内外的中国人都要牢记这段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和遇难同胞,就是为了让我们的国家能够更好地发展:“只有牢记历史,才能真正保持头脑清醒,才能知道我们有什么使命,是为了国家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因为我们在境外工作体会特别深,出了国之后会发现爱国的情怀更强烈,尤其是当你处在异国他乡,周边文化冲突比较大的其他民族的国家,你会觉得作为一个中国人,我需要的爱国情怀和自己油然而生的民族自豪感是不一样的。我们在外面也是为了实现我们的中国梦做自己应有的贡献。”

项目部副书记霍粤蓟。(孙伶俐 摄)

霍粤蓟表示,项目部600多名员工中有25%是以色列当地人,这是一个包容了各种文化的团队:“对我们来讲,这种活动一方面是我们作为中国人缅怀历史;另一方面,大家在一起工作,我们的活动也是传递中华民族的一个信仰、一个概念,我们中国人是崇尚和平的。当地民众包括当地政府部门也是能感受到我们通过这种非官方的活动传达的意义。我们作为一个普通的驻外机构,作为一个项目部,我们的日常言行活动,他们也是感受到了我们的这种行为的含义。 ”

项目高级协调经理阿萨夫在项目部工作了3年,了解了很多中国的文化和历史,还到中国参加过培训。但在到项目部工作之前,他并不知道中国人民曾遭受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因此,他认为举行国家公祭日活动很重要,给远在异国他乡的中国人以及在这里工作的以色列人都营造了归属感。以色列也有大屠杀纪念日,因为犹太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遭到了法西斯的迫害,所以中以两国人民遭受的痛苦是一样的,能够互相理解。

阿萨夫表示:“我认为举行国家公祭日活动非常重要,尤其是对那些远离祖国的人们。在以色列也有大屠杀纪念日,我觉得中国人和犹太人有很多共同之处,都有悠久丰富的历史,都有大屠杀纪念日,两个民族都曾遭受过很长时间的侵害,尤其是在二战期间,这就是举行纪念活动的重要性,要谴责这种屠杀行为,让人们记住历史。我觉得我们以色列人需要了解、学习、理解中国文化,向中国人表达尊重,尤其是向那些在海外工作的、在以色列工作的中国工人,要让他们感觉在这里像在自己家里一样,让他们庆祝自己的节日,包括举行国家公祭日活动,让他们有归属感。这很重要。”

项目高级协调经理阿萨夫。(孙伶俐 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