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空间,自由想象

> 土耳其馆展览

早在2017年6 月7 日威尼斯双年展主席保罗· 巴拉特与第十六届国际建筑展策展人伊冯· 法瑞尔和谢莉· 麦克纳马拉,一同宣布第十六届国际建筑展将于在2018年5 月26日至11 月25日期间在威尼斯军械库及绿园城堡举办,总展览主题定位“自由空间(Free Space )”。

> 土耳其馆展览

提到“自由空间”这个词汇,我们并不陌生,它“似曾相识”,又“遥不可及”。正如这个主题所描述的一样,“自由空间”提供给了世界各国建筑师无限的想象,无界的设计。同时,自由空间又鼓励自由的想象,自由的空间、时间和记忆,将过去、现在、和未来交织在一起,或强调自然免费馈赠的机会、或描述建筑的慷慨精神与人文知觉……

自由空间之精神世界

> 梵蒂冈馆展览

梵蒂冈馆 :“ 圣殿(The Holy See Pavilion )”— — 一个静谧冥想的地方

“参观圣殿(The Holy See Pavilion )就是一种朝圣,它不仅是宗教性的也是世俗性的。它为所有希望重新发现美、静默、内在呼唤的人指引道路,是人类聚集在一起的组织,是一种像宇宙庙宇一般能够体验自然的林栖孤独感。

——Cardinal Gianfranco Ravasi,教廷文化委员会主席”

> 梵蒂冈馆展览

随着2013年和2015年威尼斯艺术双年展之后,“圣殿(The Holy See Pavilion)正式代表了梵蒂冈第一次进入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在圣吉奥吉奥马格罗岛(the Island of San Giorgio Maggiore )上,圣殿馆将带领参观者走过十个建筑师设计的十个礼拜堂。这些教堂与TECNO合作设计,以三个象征性的十字架和木材甲板并覆盖上帐篷状的薄膜;在整个设计过程中演变成了一个附着木制格栅的张拉结构。

> 梵蒂冈馆展览

展馆最初开始于场地的选择。在参观圣吉奥吉奥马格罗岛时,策展人发现了一个由两颗大树构成的绿色空间,它就像大花园中的小绿洲,一种完美的冥想。这正印证了展览的最终目的就是创造一个驱散阴霾的庇护空间,超出常人的步调,集中于水与天空之外。展馆就像是展览行程的前奏,带领参展者穿越茂密的林地,为斯德歌尔摩的原始教堂建筑提供各种各样的建筑反馈。

希腊馆 :“ 雅典学院 (The School of Athens)”——探讨乌托邦式的学习愿景

取名为“雅典学院(The School of Athens )”的希腊馆被两位策展人重新想象定义成了完全属于自己的一种学习的“自由空间”;采用了阶梯式景观的建筑风格,创造了一个积极的辩论和交流空间。在这个特殊的建筑景观之中,其建筑模型已经描绘了来自历史及世界各地的不同学术公共空间,从四面八方填充了整个展览场馆。更深意义上来讲,“雅典学院”从根本上使人们意识到大学中用于即兴谈话、非正式交流、激烈辩论以及小型讲座等非正式程序的公共空间对于机构的持续性和活力至关重要,是值得大家给予批评并再提升的。

> 希腊馆展览

对于现代的人来讲,空间形式的思维固化使得我们习以为常学习就应当发生于空间之间,走廊、楼梯、咖啡馆……然而苏格拉底提到过柏拉图曾在橄榄林创办了自己的书院并经常在行走途中传授其知识;中世纪之后,普遍的大学开始围绕一个公共庭院展开;二十世纪的大学充满了相互流通的非正式学习空间;如今,人们对于楼梯或者阶梯座位的空间设计有着独特的见解,其已经变成了学术界的主要特色。所以,希腊馆策展人Xristina Argyros 和R yan Neiheiser提到他们的目标就是回顾过去并审视当今大学建筑的空间模式,在这个过程中提炼出所谓“自由”杰出的空间形式——民主的、无编排的以及公共性的空间。

英国馆 :“ 岛(Island )”— —庇护所

2018年威尼斯双年展的英国馆被命名为“岛(Island )”,由斯特灵奖得主卡鲁斯科圣约翰建筑师事与艺术家Marcus Taylor共同合作策划,响应“自由空间”的展览总主题。“岛”是在原有英国馆建筑的屋顶上建造一个新的公共空间,广场中央亭子突出,代表一个岛屿,又代表了一个未来被发现的世界。英国馆内也同时上演一些列节目包括诗歌、表演、电影和辩论,进一步阐释“岛”和“ 自由空间 ”。

没错,岛就是一个避难和流放的地方。这个建筑的状态通过完全被脚手架覆盖从而支撑上面的新平台,最终拥抱许多的主题,包括放弃、重建、庇护、隔离、殖民主义以及气候变化。这个被架高的新平台为游客提供了一个很受欢迎的聚会场所,可领略美景亦可休闲。展馆本身是向公众开放的,但内部却是空的,其顶部的屋顶在公共广场的中央可见,暗示着下方的地下世界。岛就是一个简单的阐释,从上下的结构布局中、从天堂和地域,甚至是从未来和过去。

自由空间之人文情怀

中国馆:“未来农村建设 (Building a Future Countryside) ”— —重新发现了乡村生活方式的价值

中国馆馆长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李翔宁担任策展人,主题为“未来农村建设”(Building a Future Countryside),紧紧围绕双年展的总策展主题,诠释如何在偌大的中国乡村重新发现日常生活中的文化价值。对于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的总策展主题,李翔宁教授是这样理解的:“自由空间”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使用上的灵活性:空间可以适用于新的用途,这是从更加建筑学角度考量的;其次,自由空间又可以被社会层面所解读——空间涵盖不同身份、国籍、文化,人们可以共享空间去交流、去享受彼此的生活方式。

因此,基于对于“自由空间”这两点的理解来讲,中国馆的主题则被定为了以“乡村”为方向。自由空间就是一种参与性的空间设计,一种对于生活的自由享受,而中国的乡村正是具有参与性和实践性的地方。现阶段很多国际建筑大师已经将目标投向了乡村建设上,这对于人们今后如何打造未来,打造未来的大众空间都具有更多的可能性和更有价值的意义。而这也正是中国馆为什么会将主题定在乡村建设的原因,其实是对“自由空间”的一种回应。在中国馆展览结构中,整体以六个方面的版块进行展开:住所、生活、旅游、生产、文化和未来。每一版块代表了乡村建设当地一个方面,每个版块会有一到两位建筑师设计具有象征性的主要装置来进行呈现。中国馆如此做的意图就是希望来自不同国家、有着不同文化背景与经历的人一起讨论,如何创造不同类型的自由空间,在这里人们可以共处、共享彼此的生活,创造自由空间的范本,相互分享彼此的见识与观察未来的视野,打造属于所有人的更好的未来的自由空间。

美国馆 :“ 公民身份(citizenship )”——讨论公民权利和公民责任

2018年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国际展览负责人担任评审团队,选拔了此次美国馆联合策展机构为芝加哥艺术学院(SAIC)和芝加哥大学。美国馆的这次展览主要以“公民身份”为主题,从法律、政治、经济和社会关系多个方面探讨公民权利和公民责任的深层含义。三位策展人曾经表示,建筑现已正式成为一种定义“什么是公民”的关键性工具,人们亟需通过建筑传达出“公民”一词背后所承 载的含义,并为公众所理解。

“我们希望将美国视作一个重要的实践研究基地,把新旧不同的社区模式、政治行动和政策实施都当成条件变量,并不断优化升级。在全球化、数字技术化和地缘政治化的时代,传统的公民身份观念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本次展览中,众多建筑师、设计师、艺术家和思想家将带来他们的作品,主要展现由公民身份转变带来的思考,以及对未来公民归属感的展望。”

同时,此次16届威尼斯双年展美国馆馆长也展示了五个电影和视频作品,被称作是“影像传递室(Transit Screening Lounge )”。策 展 人Niall Atkinson、Ann Lui和Mimi Zeige 提到展览中每一个被建筑师或者设计师所委托的设施都会考虑在不同特定的空间尺度上归属性含义。“影像传递室”为当代公民提供了更多包括模糊边界、灰色空间以及城市历史在内的中间媒介。它们通过运动的镜头来观察公民:移民、犯罪、传播、旅行和流动,从而利用这些来形象化一些传统建筑手段所不及的条件。

德国馆 :“ 拆墙 (Unbuilding Walls)”— —建筑中的分裂与愈合

> 德国馆展览现场

28年以来的德国一直是一个团结的民族,确切地来讲应该是柏林墙存在的这段时期(1961-1989)。就是在这种平行的时机下,GRAFT和Marianne Birthler开始策划了这次威尼斯16 届国际双年展德国展“拆墙(Unbuilding Walls)”展览。

> 德国馆展览效果图

在德国馆中,策划人GRAFT和Marianne Birthler以平行为契机,探讨分裂和愈合过程作为一种动态空间现象的影响。“自由空间”是格拉夫顿建筑师事务(Grafton Architects)所提出建筑双年展的中心主题,其重点介绍了城市和建筑设计的杰出实例,以解决划分和整合方面的问题。通过对其前边界地带的建筑项目进行分析,从而研究在新首都中间出现的前所未有的空洞问题。以德国内墙的经验为出发点,展览还考察历史和当前的障碍、栅栏和墙,超越德国特定的国家视角。一个记者团队也曾为了“拆墙”这个展览游走于世界各地的边境墙,这已经在德国馆内有所展出。馆长于2018年2 月5日第一次出现在伯纳尔斯特柏林墙纪念馆的游客中心参加记者招待会,在会议上呈现出四个示范性项目,以给前德国内部边境所发生的惊人事件留下第一印象。

> 德国馆展览现场

自由空间之自然力

澳大利亚馆:“修复(repair )”— —建筑与自然系统的整合

> 澳大利亚馆展览现场

在一次公开竞赛之后,澳大利亚建筑师协会就宣布“修复(repair )”作为2018年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上澳大利亚馆的主题。Baracco+Wright Architects事务所与艺术家Linda Tegg 共同合作,检测展馆内“数以千计的温带草原植物”的培养以及“大规模的建筑预测”。在这里,澳大利亚馆将带领参展者进入一场建筑与濒危植物群落之间的物理对话,提醒我们当我们占领土地时什么是真正的危险。展览鼓励我们运用新方法来思考和观察世界,为使建筑给每个人的幸福和尊严提供帮助而创造解决方案。这从一定程度上阐释了澳大利亚的建筑文化,通过整合建筑和自然系统的过程来实现对环境的修复。

日本馆 :“ 建筑人种志 (The Architectural Ethnography)”——解决资源的可及性

> 日本馆展览效果图

二十世纪,社会的工业化为社会做出了重大贡献,提高了生产力,给我们带来了便利的生活以及促进了经济快速的增长。然而,这种变化也是人们的生活开始适应了工业网络,创造了一种人类与环境资源之间的隔阂。因此,二十一世纪中建筑的主要作用就是打破这种隔阂,实现对于环境资源更高的可及性。

> 日本馆展览效果图

日本馆此次展览主要以人的视角出发,去理解建筑与生态方面的“谋生之道”,而并非以工业的角度,这被称之为建筑“建筑人种志”,指南手册则变成了社会所公用的工具。 在这本指南手册中,之前已报道过的一座古老而又独特的建筑,无论从充斥城市高密度生活的混合建筑还是城乡交叉的临界空间中都融入到了东京中的当地环境,甚至遍布整个世界。这次展览正是通过这些研究提出了一些关于提升周边环境资源可及性的方案。展览目的是搭建平台,从而积极讨论建筑与城市理论中所出现的生态问题,以及二十一世纪建筑的可视化趋势。展览分为4 个部分:第一、收集各地的指南手册以及地图;第二、分析并延展指南手册的部分(从东京到其他城市、从城市到国家、从调查到实施行动),以及展开对指南手册的生产商进行访谈;第三、利用一些微小模型及视频来补充报到指南手册;第四、创建“ YOKOCHO ”(酒吧和咖啡馆小巷)并将相继报道有关YOKOCHO 的信息作为一种发展建筑和城市理论的讨论平台。

……

第16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在之间展览的基础上也增加了像沙特· 阿拉伯、巴基斯坦、梵蒂冈等7 个国家首展。以上的简述仅仅只是一个开端,精彩的还在进行,“自由空间”包裹自由的灵魂、自由的思维、自由的设计。让我们继续这场“艺术届的嘉年华”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