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子也将免费送?从日本免费送房,看中国房产的未来的可能

前几天一条新闻霸屏了,日本开始免费送房:不限国籍

为何会出现免费房

1、这些房子中有许多质量很差,因此,有约85%的人会选择购买新房。

2、房子比人多

需求端:

1)年轻人的离去将导致一些村镇消失,一些村庄为了生存下去,免费发放房子,因为政府的财政收入、老人的退休金、公务员的工资,当地的消费等相关产业都是依赖于所在区域的纳税人,也就是年轻劳动人口。

2)日本有6100万栋住宅,但只有5200万户家庭。而且这一情况看起来会变得更糟。据日本国立社会保障和人口问题研究所预计,到2065年,日本人口将从目前的1.27亿减少到约8800万,这意味着需要住房的人将更少。

供给端:

在八十年代经济爆发式增长期间。造成了住房短缺,导致廉价的、大规模生产的住房迅速在人口稠密的城镇拔地而起。

那么将来中国是否也可能会出现这个情况呢?

在国内其实目前已经给有这样的端倪了,在今年出现抢人大战的城市中,就曾流行着这样的一个段子

不过,现实比段子更魔幻。

落户西安根本用不着本科,甚至不用本人过去。大中专学历以上扫码落户,速度快的,户籍卡第二天就快递送上门了。

那么中国将来是否会具备或者出现这样的可能

决定价格的仍旧是需求与供给

那么我们从需求端来看

1、适婚人口直接决定了对房子的需求

结婚最容易刺激房子的需求

这需求由结婚的适婚年龄的人口决定,而这个的基数就是由各个年龄段人口分布决定的

从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看,未来十年,相比于适婚人口,将为2017年的四分之三左右

若以生育新增保持2010年的1600万左右,2017年人均寿命在76.7岁的话,我们以77岁计算的话,那么未来40年内, 国内人口预计会减少九千一百万左右。

适婚人口减少,四分之三,上一代离去,留下的房产,同时又进一步减少需求。

单身率:由于经济的发展,选择单身的意愿的人数在不断增加,这部分也会减少对房子的需求

2、投机客对房产的需求

投机客的需求取决于房价的未来的涨跌预期

房价趋势

当房价上涨时,会进一步刺激投机客,进入到房产领域投机

当房价下跌时,可能会出现投机客,断供弃房,从而增加供给

财政政策

宽松的财政政策会刺激出于保值需求的,进行房产投资配置

从紧的财政政策,会抑制房产的投机,从而减少需求

从投机客这个角度讲,未来也将持续减少

供给端

中国住房面积变化

商品房竣工的面积也就带着供给端的提供

供给的增加,会抑制房价的增加,从而减少投机的需求

从1998到2006年的商品房竣工面积来看, 在稳步增长中,在高位保持平稳。

综上所述

在未来数十年左右需求端,会减少25%。需求的减少,会极大减少房价的流入资金,而供给量仍在保持持续的增长,在适当从紧的财政政策下,会抑制投机客的资金,从而进一步降低资金流入,而后因为断供,很可能再进一步增加房产的供给,从而进入一个下降的螺旋通道。

当人口持续流出的城市,由于财政、养老金、维持当地消费等原因,不排除也出现,日本这样的免费送房政策,尤其是今年出现抢人大战的城市中,出的政策最给力的那个,一定是供给与需求最不平衡的那个。

当然这个是针对人口流出城市,若是人口仍在大量流入的城市,由于适婚年龄人口,仍会因为人口流入而保持。

本文仅做个人的思考记录,不作投资参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