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访世行行长金墉:中国向世界提供互利共赢方案

金墉,韩裔美籍医学专家,2012年7月任世界银行第12任行长,2016年再次连任。多年来,中国与世界银行在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可以说,世界银行不仅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金墉上任以来也多次表示,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全世界都在期待着与中国的双赢合作。接下来,一起对话金墉↓↓↓

央视记者 曹卿云: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开始与国际经济体系接轨,在1980年成为世界银行的一员。您如何看待中国加入世界银行以来的发展?

世界银行行长 金墉:中国和世界银行的关系在不断发展,一开始,我们与中国合作,致力于设立经济特区、建立资本市场。之后,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这是对中国发展非常重要的一步。现在我们正和中国在一些领域合作,这些领域都是中国为自己设定的发展目标 ,例如中国经济增长结构转型。现在中国已经孕育出许多未来经济增长驱动力,中国也是世界银行成员国中第一个主动要求与我们一起研究未来经济增长驱动力的国家。

央视记者 曹卿云:刚开始,中国主要从世界银行获取贷款和技术援助。而现在,中国不再只是接受援助,中国也为世界银行作贡献。您怎么看待中国这些年在世界银行的角色转变?

世界银行行长 金墉:中国的角色绝对发生了重要变化。现在,中国对世界银行的知识经验越来越感兴趣,世界银行集团的知识经验是独特的,我们从世界各国学习经验,并将成功的经验或失败的教训推广给相关需要的国家,这是我们过去给中国提供援助的模式。而现在不同了,中国现在成为了世界银行学习成功经验极为重要的国家。我们期待能够将中国成功的经验推广并惠及全世界。与以前相比,现在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银行的知识技术合作伙伴,提供了许多支持和经验。

央视记者 曹卿云:现在世界银行有许多中国籍员工,中国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也增加了。更多的投票权也意味着更大的责任。您认为这份责任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世界银行行长 金墉:我想,目前,全世界都在期待中国在发展问题上的领导力。习近平主席在许多场合都强调过,中国寻求的是互利共赢,包括“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国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直接援助和提供贷款。我想全世界都在等待、希望、期盼与中国的双赢合作,希望中国能走出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以前,发展的模式大多数局限于富裕的国家给贫困国家提供拨款和贷款。而中国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那就是,如果我们能共同帮助最贫困的国家发展,所有人都将从中获益。

央视记者 曹卿云:中国现在依然是发展中国家,想要成为高收入国家,中国仍需继续努力前行。前进的道路上,您认为中国有哪些机遇和挑战?

世界银行行长 金墉:在中国,中小企业作为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的驱动力正蓬勃发展。自动化和重工业同样如此。中国正在探索政府调控和市场力量之间的平衡,这些都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现在中国有许多理念和探索,其中一些业已成熟。未来如果中国保持百花齐放,并且找到政府调控和市场力量的平衡,中国的未来是非常非常光明的。

央视记者 曹卿云:在过去四十年,中国从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受益匪浅,中国政府也表示未来会继续扩大开放,发挥市场经济活力。在当下的国际环境下,您认为这对中国和世界意味着什么?

世界银行行长 金墉:有如此多的经济增长驱动力已经在中国蓬勃发展,无论未来国际政治形势如何演变,中国都有很好的机遇继续发展下去。我想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传递的最重要的信息是中国向世界展示的领导策略和以往传统的领导策略不同,中国的领导策略不再是富国向穷国单向提供好处,而是一个在很短时间内成功脱贫走向繁荣富足的国家希望与其他国家一道互利共赢。这也正是世界银行每天的使命。我们是否能够找到互利共赢的方案?这也是我们期待未来能和中国一道继续共同努力的方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