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抢先开火,S300导弹射向俄阵营,俄:战争几天内爆发

俄罗斯与乌克兰因为黑海刻赤海峡冲突爆发的危机达到顶点,乌克兰军队在俄乌对峙地区抢先开火,大批S-300防空导弹发射升空。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2月13日报道,乌军防空导弹部队在亲俄武装控制的顿巴斯地区前线进行了多次实弹发射。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当天发布消息称,据俄方掌握的信息,乌克兰将在“几天内”对顿巴斯发动大规模进攻,乌军会向亚速海沿岸地区进发,并直抵俄罗斯边境。

乌克兰国防部当天表示,部署到顿巴斯地区的防空导弹部队完成了导弹发射全流程操作,并接受了战斗值班任务的协调和分配。这对乌军来说是非常罕见的高等级战备状态。在上个月1日-4日,乌克兰军队才完成S-300V1防空导弹系统19年来的首次实弹发射。在发射过程中,乌克兰将黑海上空大片空域划为禁飞区,俄专家对此专门做了解读。

俄罗斯国防部公共委员会委员、《国防》杂志主编科罗琴科表示,乌克兰装备的S-300防空系统继承自苏联,各个子系统和配套设备早已过了检修期,而且乌克兰自身更没有能力对其进行升级改造。因此在乌军试射导弹时,俄罗斯对途径周边空域的民用飞机发出了航空警告,以防止误击事件的发生。乌克兰的S-200和山毛榉防空导弹被指均击落过民航客机。

目前,乌克兰装备大口径火炮的重炮部队,精锐空降部队,防空导弹部队等均已抵达与亲俄武装对峙的前线地区。其中,部分乌克兰军队已逼近至距离亲俄武装控制区仅10公里处。俄外交部发言人称,监视乌东地区停火的国际组织观察员已发现了乌军向东部地区大规模集结的事实,并表示“几天之内,基辅方面就会从双方接触线出发,发起大规模军事进攻”。

虽然俄罗斯方面发出如此严重警告,但其实俄军针对乌克兰的军事调动和部署更不含糊。据美联社报道,曾在2014年乌克兰内战和叙利亚内战中屡立战功的俄军第7近卫空降师已经全部抵达克里米亚半岛,数小时内就能切断顿巴斯前线乌克兰军队的补给线和退路。俄军第8集团军主力机械化师(俄称“摩步师”)也已抵达俄乌边境,大批T-90、T-80、T-72主战坦克距离乌克兰国境线仅18公里。至于克里米亚半岛,早已被大批S-400防空导弹和棱堡岸舰导弹保护得水泼不进。

不过,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3日还是透露了与以往有所不相同的信息。她表示,根据俄方掌握的情报,乌克兰当局准备于近日利用其在部分地区实行的“战争状态”,对马里乌波尔方向进行攻击,然后乌军会向亚速海沿岸地区进发,最终直抵俄罗斯边境。马里乌波尔是亚速海港口城市,邻近乌俄边境,目前由顿巴斯地区的亲俄武装控制。

俄罗斯方面认为,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竞选该国下届总统的情况不妙,支持率相当低,因此希望通过在乌克兰东部发动战争来延长目前的“战争状态”。如果乌军获胜,波罗申科的支持率肯定会大升。就算乌军战事不利,波罗申科还可以顺势取消总统大选。在俄方看来,乌克兰现任政府为了自己的团体利益而沦为了“战争派”。

作为乌克兰的最大靠山,美国和北约至今迟迟未对俄罗斯采取军事行动,仅有美军派出RC-135V战略侦察机、P-8A反潜巡逻机和全球鹰无人侦察机不断逼近克里米亚半岛。显然,美国和欧洲都不想因为乌克兰而与俄罗斯发生真正军事冲突。如果乌克兰真的主动对顿巴斯亲俄武装发起进攻,无异于军事冒险,最终可能将欧洲其他国家也拖下水。因此,北约和欧盟恐怕也不会任由乌克兰当局继续刺激俄罗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