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节目单丨当代巴赫权威列夫席兹演绎哥德堡变奏曲

浦发银行广州分行·纯粹系列

当代巴赫权威列夫席兹演绎哥德堡变奏曲

——继古尔德之后最杰出的巴赫键盘作品

诠释大师首度亮相广州

演出时间:2018年12月16日(周日)19:30

演出地点:广州大剧院 实验剧场

曲目

巴赫:哥德堡变奏曲

J.S. Bach: Goldberg Variations, BWV 988

温馨提示

请所有观众准时入场

演出开始时间为19:30

本场演出只有一首曲目

迟到观众将不能进场,请勿迟到

演出时请勿用手机、相机等

进行拍照、录像、录音;

乐章之间请勿鼓掌;感谢您的配合

《哥德堡变奏曲》是巴赫著名的羽管键琴作品,是音乐史上规模最大,结构最恢宏,也是最伟大的变奏曲。大约作于1741-1742年间,其间巴赫在莱比锡,视力已开始减退。这部伟大的变奏曲原名叫做《有各种变奏的咏叹调》。1741-1742年间,凯瑟林伯爵居住在莱比锡,让哥德堡师从巴赫学习演奏技巧。凯瑟林伯爵患失眠症,失眠时就需哥德堡为其演奏,哥德堡以演奏需要,求巴赫帮助谱曲。巴赫作成这部变奏曲之后,凯瑟林送他一只装满100枚金路易的金杯以酬谢。

《哥德堡变奏曲》共有32段,由1首咏叹调主题、30个变奏和主题重现组成。其中据史料记录,咏叹调曾于1725年作为独立乐曲出现在其键盘乐乐谱集中(巴赫的第二任妻子Anna Magdalena将此曲整理收编)。统制这乐曲结构的是共有32音的低音主题,与这主题所包含的和声进行。其和声节奏在曲中维持相同,并仔细分配在开头的咏叹调共32小节的每一小节里。这段主题在此后的各变奏曲中,没有一次以原形出现,总是加上线形的装饰,有些曲子就在和声上加一点变化,有两手交差弹奏的变奏曲里,就把主题移到高音部。

巴赫在这部作品中,以数字与对称的概念作为乐曲架构之重点,以精密而井然的秩序,创作此曲。这32首乐曲,除第15、21、25变奏曲采用g小调外,其他都是G大调。各曲的小节数,一般都是32小节,也象征整部作品共有32曲。基本上都分为前16小节与后16小节。例外是第3、9、21首卡农与第30首混合曲等变奏曲采用8小节+8小节,第16变奏曲采用16小节+32小节。

30首变奏曲每个都有自己的特色,比如逢3(即第3、第6、第9、第12…直到第27)的变奏都是按“卡农”的格式写的。这些卡农的声部之间的音高差也是严格地逐渐变大,从第3变奏的同度卡农(同一个旋律在同一个声部上先后出现),到第27变奏的9度卡农(同一个旋律在相隔9度的声部上先后出现)。另外,比如第1变奏是按库朗舞曲(Courante)的节拍写的,第7、第11变奏是按吉格舞曲(Gigue)的节拍写的,第10变奏是一首小赋格曲(Fughetta,赋格是同一个主题变化出来的几个旋律在两个声部上彼此应答的曲式),第16变奏被巴赫写成了一首法国式的序曲(Overture),最后的第30变奏更为离奇,巴赫用集腋曲(Quodlibet,几个旋律同时出现)的方式,将当时流行的两首民歌《被甘蓝和芜菁所追赶》和《离开家已有许久》融入了变奏之中,可以说当时的音乐家能用到的作曲技巧巴赫都用上了。

咏叹调

3/4拍,三声部,萨拉班德舞曲风格

变奏1

3/4拍,使用第一层键盘,二声部

前奏曲风格,拍子和调性与主题类同

变奏2

2/4拍,三声部,使用第一层键盘

上二声部暗示主题,低音不随基本旋律

变奏3(同度卡农)

12/8拍,卡农,三声部,使用第一层键盘

变奏4

3/8拍,模仿前一变奏

变奏5

3/4拍,两声部在两个键盘上

交错着的,欢乐的爆发

变奏6(第二卡农)

3/8拍,第一层键盘的二度卡农

变奏7

6/8拍,是一个活泼的

意大利风格的声音

第一、二层键盘交替表达

西西里舞曲风格

变奏8

3/4拍,使用第二层键盘

二声部,活泼的托卡它风格

变奏9(第三卡农)

4/4拍,使用第一层键盘的

三度卡农,三声部

变奏10(小赋格)

2/2拍,是个年轻蓬勃的、严格跟随低音的赋格

第一层键盘,四声部的小赋格

变奏11

12/16拍,使用第二层键盘的托卡它风格

变奏12(第四卡农)

3/4拍,第一层键盘,四度卡农

变奏13

3/4拍,是一个精巧的长音旋律

类似《意大利协奏曲》中的行板

但不像它那样以庄严的D小调结束

而是在最光辉的G大调中打开

使用第二层键盘,抒情风格

变奏14

3/4拍,使用第二层键盘,活泼的前奏曲风格

变奏15(第五卡农)

2/4拍,这些上行下行的旋律似乎

表达了愤怒和绝望的情绪

上行动机的最后一小节像问号一样悬置

巴赫这样悬而未决

大约是为加强第十六中——

法国序曲的肯定色彩

第一层键盘,五度转位卡农,行板

变奏16(序曲)

2/2拍-3/8拍,前半部慢后半部快

序曲,把法国风格序曲的三段式

改为两部:前半部为二声部前奏曲风格

行板;后半部为三声部小赋格,快板

变奏17

3/4拍,使用第二层键盘

二声部的托卡它风格

变奏18(第六卡农)

2/2拍,使用第一层键盘的六度卡农

变奏19

3/8拍,使用第一层键盘

舞曲风格,三声部

变奏20

3/4拍,使用第二层键盘,具华丽的技巧

变奏21(第七卡农)

4/4拍,七度卡农,部分使用半音阶

变奏22

2/2拍,托卡它风格,宁静的调子

变奏23

3/4拍,使用第二层键盘,模仿对位方式

变奏24(第八卡农)

9/8拍,八度卡农,使用第一层键盘

变奏25

3/4拍,使用第二层键盘

浪漫的幻想曲性质

偏重于半音阶技法

变奏26

3/4(18/16)拍,这是右手弹18/16拍

左手弹3/4拍的特殊节拍

恢复G 大调,前奏曲风格

慢拍和快拍子之间的旋律对比

变奏27(第九卡农)

6/8拍,使用第二层键盘,九度卡农

变奏28

3/4拍,使用一贯的震音发挥华丽效果

变奏29

3/4拍,主调音乐样式,第一、第二层键盘交替

变奏30(集腋曲)

4/4拍,使用第一键盘,标记是Quodlibet。Quodlibet是起源于中世纪的演唱方式,一种组阁数首熟悉的民歌的乐曲。这里使用了17 世纪意大利流行的民歌《被甘蓝和芜菁所追赶》和德国民歌《离开家已有许久》,使两者旋律以对位的方式互为缠绕。

咏叹调

3/4拍,谱尾有反始记号(Da capo)

再现最初的咏叹调后结束全曲

钢琴家:康斯坦丁•列夫席兹(Konstantin Lifschitz)

曾入围格莱美奖及获得德国古典音乐回声奖的钢琴名家——康斯坦丁•列夫席兹出生于乌克兰,从小天赋异禀,不靠乐谱就能即兴弹奏旋律。五岁时,父母将他送到著名的莫斯科格涅辛音乐中学的特殊班,向柴琳克曼学习钢琴,之后列夫席兹在俄罗斯、英国与意大利的习琴岁月里,他曾经向顾德曼、特罗普、布伦德尔、傅聪、弗莱舍、图雷克等钢琴家学习。

在九零年代初期,俄罗斯文化基金会资助列夫席兹一笔奖学金,让他巡回巴黎、阿姆斯特丹、维也纳、慕尼黑、米兰与其他欧洲重要城市演出。1994年,列夫席兹从格涅辛音乐学院毕业,他在毕业音乐会上弹奏了巴赫的《哥德堡变奏曲》,赢得极高赞誉。数日之后,日本 DENON 唱片公司为他录下此曲,当时未满 18 岁的列夫席兹,成熟自信的表现出音乐的律动感,丰润多彩的音色,让这张录音获得 1996 年美国格莱美奖提名。1995年,德国回声古典大奖授予列夫席兹最佳年度新进音乐家的殊荣。

列夫席兹至今已经几乎在全世界重要的音乐重镇演出过独奏会与协奏曲,包括柏林、法兰克福、汉堡、慕尼黑、莱比锡、德累斯顿、伦敦、纽约、等地。列夫席兹也与许多管弦乐团合作演出,包括纽约爱乐管弦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瑞士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圣彼得堡爱乐乐团等。除了以独奏家身分演奏外,列夫席兹也热衷于演出室内音乐。他总是能与拍档激荡出更多地诠释可能,因此有许多音乐家指名与他合作。麦斯基、克雷默与阿格里奇这个当代黄金三重奏组合,公开表示若阿格里奇无法参与演出,列夫席兹将是指定的头号替补钢琴家。最近,列夫席兹与柏林爱乐小提琴首席,日本小提琴家樫本大进,为华纳唱片公司完成贝多芬小提琴奏鸣曲全集录音,各方乐评都给予极高的赞誉。

“2018纯粹系列”由浦发银行广州分行荣誉呈献

特别鸣谢:施坦威钢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