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劳动力极度短缺,欧尔班反移民立场强硬

匈牙利总理维克托·欧尔班(Viktor Orban)在2015年为欧洲民族主义者定下了基调,当时他在该国南部边境建立了一个金属栅栏以阻挡移民,其中许多人还是难民。

欧尔班三年竞选活动将移民视为对其国内工人的威胁,将被整个非洲大陆的民粹主义者效仿,并使奥尔班成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前顾问史蒂夫·班农( Steve Bannon)那样的形象。英国支持让欧盟控制移民,而像意大利和波兰这样的国家则接受了欧尔班的本土保护主义。

但是,在获得有力的选举胜利后,欧尔班现在面临着对该国蓬勃发展的经济构成威胁的潜在风险。匈牙利是欧洲失业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并且正面临严重的劳动力短缺问题,而西方的人才流失则加剧了这种情况。欧尔班的政策已经招来匈牙利人的反对,移民是补充劳动力的一个解决方案。然而,欧尔班政府允许匈牙利企业要求现有工人延长工作时间。自上周以来,成千上万的匈牙利人冒着冬天的气温来抗议欧尔班政府,并将欧尔班的政策称之为“奴隶法”。

伦敦文艺复兴资本(RenaissanceCapital)首席经济学家查尔斯•罗伯森(Charles Robertson)表示,经济民族主义已经到了极限。如果劳动力供应不能增加,那么所有匈牙利人都可以做的就是试图让工作变得更加平稳,这会迫使现有的劳动力延长工作时间。布达佩斯的示威活动是在英国公布英国脱欧后限制欧盟工人的规定的同一周。企业,特别是依赖来自东欧的低薪工人的旅游业等企业,已经警告说劳动力短缺将威胁到英国经济。

匈牙利法律特别适合汽车制造商,戴姆勒股份公司和大众汽车公司在匈牙利雇用了数千人,而宝马刚刚在其东部城市德布勒森附近宣布建立一家新工厂。新规定允许雇主每年要求员工加班时间提高60%,从目前250小时的加班时间提高到400小时。这项规定最初引起工会的愤怒,立法更是激起了反对派,引发了一场抗议浪潮。数千人的抗议活动已经持续进行了一个多星期。

现年55岁的欧尔班在2010年重新掌权,着手建立自己宣称的“非自由民主”。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2015年开放难民政策,欧尔班成为反对者的领导。到次年年底,民族主义盟友在波兰赢得了权力,英国公民投票支持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总统。欧尔班今年受到欧洲议会的谴责,欧洲议会建议欧盟对匈牙利进行调查,因为其法治面临风险。但欧尔班的支持率看起来很稳定,主要是匈牙利经济情况很好。

目前匈牙利失业率已经下降至3.7%,接近历史最低点,但空缺的工作岗位数量在三年内翻了一番后飙升至历史新高。劳动力紧张导致同期工资增长超过三分之一,这增加了企业的支出,使得匈牙利经济增长达到13年来的最快速度。然而,德国—匈牙利工业商会的一份10月报告显示,缺乏合格的劳动力是投资者面临的最大风险,其次是招聘成本。

布达佩斯智库政策解决方案联合主任塔马斯·博罗斯( Tamas Boros)表示,为加班规定立法会令匈牙利工人感到绝望,欧尔班似乎已经将自己的反移民言论加入到其政策中。欧尔班和他的政治盟友一直认为移民是对本土国家公民和国家安全的威胁。在议会通过加班法案后,欧尔班告诉记者,这将使员工受益。周四被ATV电视台问及政府是否会修改法律时,欧尔班说,“我们刚刚批准了它,它会起作用。”言外之意就是我们是认真的,哪能说改就改。

匈牙利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即使政治格局发生变化,它也将利用枯竭的劳动力资源。波兰政府效仿欧尔班的反移民立场,近年来多达200万乌克兰人移民到波兰,而其东部劳动力市场的流动工人数量已经缩减。

虽然欧尔班已经谈到需要更多的工人,但现在匈牙利政府正在加倍提高出生率。它开始了一个广告牌活动,普及家庭生育的概念,并像波兰一样,提高儿童福利。根据联合国的预测,匈牙利本世纪的人口将减少三分之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