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音乐家郑宇:在日本掀起“最炫民乐风”

中新网长沙12月23日电 题:华人音乐家郑宇:在日本掀起“最炫民乐风”

作者 刘着之

身着传统中式服装,踩着流行音乐的节奏奏响琵琶、二胡、古筝……风格独树一帜的中国民族音乐团体“女子十二乐坊”曾在日本掀起“狂潮”,带动了50万日本乐迷学习中国民乐。近些年,由于人员更迭和日方经纪公司关闭等原因,乐团逐渐淡出了中日观众的视野。

华人扬琴演奏家、音乐教育家郑宇。 受访者供图

2017年起,该组合久违地重返日本,举办了纪念中日恢复邦交正常化45周年、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等公演,令乐迷激动不已。

近日,系列公演的“幕后推手”--日籍华人扬琴演奏家、音乐教育家郑宇在家乡湖南长沙接受了记者采访。

远赴日本 从零开始发展事业

1990年,出于对偶像山口百惠的浪漫向往,长沙女孩郑宇带着从七岁起就陪伴她的扬琴,踏上了前往日本的旅程。“本来只想短暂地深造一段时间,没想到一去就是近30年。”郑宇面容精致,举止优雅。

初到日本,郑宇在紧张的语言学习之余,依旧每天抽空练习扬琴。清脆的琴音不仅抚慰了游子的心,也让从未听过这种琴音的日本房东夫妇惊为天籁。在他们的帮助下,郑宇开始获得登台演出的机会。

尽管如今郑宇已经拥有众多粉丝,并连续16年在位于上野公园的著名古典音乐厅--东京文化会馆举办个人演奏会,但她依然记得自己演奏生涯刚开始时闹出的一个小笑话。

郑宇(右四)参加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活动留影。 受访者供图

一次在中华料理店演出时,郑宇演奏了《友谊地久天长》。可食客们却停下来面面相觑,店长则不停鞠躬道歉。后来郑宇才知道,这首歌是日本商场和餐厅关门前的必放曲目。

“几次教训之后,我学会放下优越感,踏踏实实做一名留学生。”其实,出国前的郑宇已经在长沙一所高校担任教职,并在当时文化部举办的第一届民族乐器比赛上获奖。对过往的荣誉,她选择忘记,沉下心来从头学习陌生的语言和文化。

在日本国立千叶大学完成了音乐教育硕士的课程后,郑宇成为了千叶县柏市立高等学校国际科的讲师,教授汉语和中国文化。作为教师,郑宇深知孩子是两国友好的未来。她多次带领日本少年合唱团到北京、长沙等地的中学交流。孩子们互唱对方国家的传统歌曲、离别时依依不舍的场面等总是令郑宇十分感动。

耕耘讲台之余,郑宇自身的音乐事业也不断拓展,频繁受邀在日本NHK电视台、富士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镜头中,展现中国民乐的韵律之美。

颠覆传统 创新掀起民乐风潮

2016年,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的推荐下,郑宇第一次欣赏了女子十二乐坊的现场表演。面对这支将中国传统民族乐器用流行乐方式呈现出来的“高颜值”乐团,郑宇发现,“原来打破保守的观念,民乐竟可以散发这样的魅力!”

不论在对音乐的理解,还是推广中国民乐的信念上,郑宇都与女子十二乐坊不谋而合。团长石娟也向郑宇表达了团队对于重回日本舞台的渴望。于是,郑宇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担任女子十二乐坊的日方制作人,帮助乐团赴日演出。

公演结束后,大量观众等待女子十二乐坊成员签名。 受访者供图

郑宇成立了经纪人公司“华宇创意株式会社”。说是公司,其实里里外外全是郑宇“一肩挑”。虽然常年活跃在舞台上,但与制作公司、媒体和赞助商打交道,对她来说都是全新的挑战。

“合作方不愿接纳我们这样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资金短缺,制作费用要压缩一半,还要一家家去拉赞助”“演出开始前,发现团员的12双舞鞋没带来日本”……凭着“湘妹子”不服输的性格和诸多中日友好人士的帮助,一个个棘手的问题最终得以解决。

经过近一年的筹备,2017年12月,女子十二乐坊成功在日本举办了三场公演。此时距离乐团上次在日本演出,已过去了九年时间。当乐团的成名作《奇迹》在音乐厅响起,台下的郑宇才松了一口气。为了筹备演出,她暂停了自己的演奏会,连续三个月每晚只睡三个小时。

演出反响热烈,还有日本观众专门向郑宇致信感谢。但她不满足于此,继续寻求突破。在郑宇的策划下,2018年公演中,“乐坊”不仅和日本知名音乐家的西洋乐器“混搭”演奏,还与虚拟偶像初音未来“跨界”合演其代表作《Tell your world》,令观众耳目一新。

郑宇直言,在精彩的公演和巨大的声名背后,是高昂的制作和宣传费用,自己并没有盈利。推动她前行的也从来不是利益,而是种使命感,“希望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以此回报培养我的两个故乡和家人、朋友。”

目前,郑宇正在加紧筹备“乐坊”明年在东京、名古屋、大阪等城市的巡演。同时,她还计划着组织中国青少年赴日交流事宜,以期把更多中国文化和湖南乡土文化等带到日本。(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