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告捷!中国首次超越日本成为联合国“第二大股东”

近日,联合国大会通过了2019年至2021年联合国常规预算和维和预算经费分摊比例决议。会议结果显示,中国在联合国常规预算的分摊比例由原先的7.92%上升至12%,在维和预算经费的分摊比例由10.24%上升至15.22%,首次超过日本成为联合国第二大出资国。

联合国此前一直被业界认为是美国的傀儡组织,主要原因就在于美国是联合国第一大出资国,出资比例高达22%。俗话说“吃人嘴软,拿人手软”,财政命脉掌握在美国手中,且排名第二的日本又以美国唯马首是瞻,所以难免很多国际会议决策都会偏向美国。从这一方面来看,如今中国会费的提升将提高中国在联合国的影响力,同时也能制衡美国在联合国的霸权地位。

今年12月6日,因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沙冷为以色列首都,遭到联合国投票反对,为“报复”联合国的阻扰,美方发言人称,“联合国效率低下”,并威胁称将削减25%的联合国预算。在此前美国就出现过多次拖欠会费的情况,遭到国际舆论的指责。

会议结果公布后,日本对于会费被调低感到非常不满和忧心。多家日媒报道此次日本分摊比例为从9.68%降至8.56%将会削弱日本在联合国的影响力,造成日本国际地位的下降。《日本财经新闻》更是指出此次日本被中国超越,将让日本争取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变得更加困难。从2000年开始,日本的联合国常规预算分摊比例在达到接近美国的20.57%后,就开始不断下降,让部分国际组织中的日本人忧心忡忡。

此次会议结果对于中国来说,完全是利大于弊。海投汇看来,在如今严峻的国际形势下,能在联合国中占据较有利的地位,对于中国在国际上的活动和形像提升都会给予很大的便利。尤其对于湾湾那边的某些毒毒势力,更是如遭灭顶之灾。日后恐怕不仅像世界卫生组织(WHA)、国际劳动大会这样的大型国际会议不能参与,恐怕参加连一些小型的国际活动都会受到限制和约束。

以上内容由海投汇编辑推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