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印尼的“火山海啸”几乎没有预警?

今年7月,印尼阿纳喀拉喀托火山(Anak Krakatau)的一次喷发期间,岩浆从山体两侧流下。摄影:EL GHAZALI/ BARCROFT MEDIA/ GETTY

撰文:MAYA WEI-HAAS

印尼当地时间12月22日晚上9:30之前,一场海啸横扫了苏门答腊和爪哇岛。海啸发生时并无预警,因此造成巨大破坏。随着失踪人口陆续被发现,伤亡数字将继续攀升。截至目前,已有至少220人死亡,800多人受伤。

此次海啸没有发布预警信息,原因在于这次海啸的起源很特殊。以往的海啸大多由地震引发,而这次海啸很可能是海中的一座火山崩塌引发的。

从今年6月18日至今,阿纳喀拉喀托火山(Anak Krakatau)一直在陆续喷发。尽管关于这场海啸准确诱因的详细信息仍在陆续出炉,但目前的许多证据都将海啸的原因指向了火山活动相关的一场滑坡。根据欧空局哨兵1号(Sentinel-1)卫星的图像,这座火山南侧的一大部分山体滑进了海中。

2018年12月23日,印尼楠榜省的致命海啸过后,人们在废墟中搜寻着物品。数百栋房屋倒塌,几百名居民遇难。摄影:RIAU IMAGES/ BARCROFT MEDIA/ GETTY

地质学家Mika McKinnon指出,此类事件并不罕见:“火山只是弱弱地连接在一起的岩层,每次喷发的物质都会让一些山体下滑,因此,这些岩层都朝着往下的方向倾斜着。”某一块岩层松动并不需要多大力量。如果这一块岩层恰好很大,那么它冲入海中产生的巨浪就无法事先预警。

McKinnon说:“这就像是某个人往水塘里面扔了一个石头后机器的波浪,只是这波浪巨大而极具破坏力。”

2018年12月23日,海啸过后,航拍画面显示印尼Carita地区的许多房屋受损。摄影:AZWAR IPANK/ AFP/ GETTY

什么引发了海啸?

大部分人一想起海啸,就会联想起地动山摇的地震景象。这是毁灭性的巨大水墙最常见的来源。海洋板块的运动,会使上方的海水发生剧烈错位,从而导致海浪叠加,冲向附近的海岸。

“但是,产生海啸的并非只有这一种方式。”McKinnon说道。冰川冰裂、滑坡和火山喷发都会产生巨大的海浪。

就本次海啸而言,可能性最大的元凶就是阿纳喀拉喀托火山(Anak Krakatau)。如果你觉得这座火山的名字听起来挺熟悉,那是因为,这座火山说臭名昭著的喀拉喀托火山(Krakatoa)的产物。1883年,喀拉喀托火山喷发,说现代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火山喷发之一。那次喷发的规模之大,远在4800公里外的罗德里格斯岛上都能听到,随之而来的海啸带走了3600多人的生命。爱德华•蒙克(Edvard Munch)著名的画作《呐喊》就是受它启发。那次灾难之后,只留下了一座巨大的火山口。

McKinnon介绍:“火山并没有死。相反,一座新的火山开始生长。”这座新火山被命名为“阿纳喀拉喀托(Anak Krakatau)”,意思说“喀拉喀托之子”。

印尼阿纳喀拉喀托火山位于爪哇岛和苏门答腊岛之间的巽他海峡,周围环绕着一些小岛。供图:GALLO IMAGES/ ORBITAL HORIZON/ COPERNICUS SENTINEL DATA 2018

印尼这场灾难中到底发生了什么?

就本周的这场灾难而言,火山产生的波浪造成了一些困扰,使人无法断定岸上发生了什么。人们知晓地震可能会造成海啸,但是,这场滑坡却并没有产生常规的地震波。相反,研究人员在海啸发生前后获取到了一些低频率的隆隆声,这表明可能发生了山体滑坡。

科学家们最近才开始研究这类低频率信号,不过,这些信号一般都与火山活动相关。地下深处的岩浆运动、火山内部墙体的坍塌,甚至说冰山冰裂或海下滑坡都会产生这类信号。

英国地震通告组织的创始人Jamie Gurney在社交媒体上写道:“缅甸内比都、印尼爪哇岛、苏门答腊岛和婆罗洲都发现了这个信号。”不过,这个信号波并未止步于此,而是继续传播到了俄罗斯乌拉尔山脉的Arti地区,和西澳大利亚的坎博尔达(Kambalda)。

电脑模拟给出了更多线索。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的博士后Andreas Schäfer利用海浪到达的时间,及该地区已知的地形,着手测试了滑坡出现的位置。海浪传播的速度取决于水的深度,而波峰的高度则与滑坡本身相关,因此,研究人员能够模拟此次事件。

Schäfer建立的模型表明,滑坡向东南、西南方向发生,30-35分钟后,海浪到达海岸。目前,确切数据表明,海浪最先到达爪哇岛的Marina Jambu。

而所有一切的中心就是阿纳喀拉喀托(Anak Krakatau)火山。

喀拉喀托火山之子

近年来,喀拉喀托火山之子阿纳喀拉喀托火山多次发声。最近长达六个月的火山活动中,它喷发了大量的蒸汽和深色火山物质。

康科德大学的火山专家Janine Krippner称:“可能是今年的火山活动积累的物质造成了这场疑似崩塌事件。但目前下结论还为时尚早。”

这场火山崩塌也可能说过去几十年来积累物质产生的。2012年,研究人员就模拟了这座火山南侧发生大规模坍塌所产生的影响。他们发现,坍塌能在1分钟内在附近海岸引发15-30米高的海浪。

Krippner说:“这说明,人们已经知道,阿纳喀拉喀托火山可能会发生坍塌滑坡和海啸。但是,即便知道,也无法预测何时发生以及规模多大。”

尽管科学家们可以分析以往的事件,模拟未来可能发生的事件,但是,对于这类山体滑坡引发的局部海啸,仍然无法给出预警。2004年,苏门答腊岛沿海灾难性的地震和海啸发生后,许多人开始研究地震诱发海啸的早期预警系统。但就最近这次海啸,以及印尼帕卢今年初发生的另一场“意外”海啸而言,人们还需要付出的努力还有很多。

Krippner说:“对于这类活火山,危害可能会随时间而变化。这个情况很复杂,并不属于常规的海啸预警范畴,因此在此事件之前并未发生地震。”

此外,采取有效措施,还需要充足的资金保障。Krippner补充说:“我们需要对灾害进行更多研究,我们也需要资金、支持和合作,才能把研究结果转变成政策和措施。”

(译者:mikegao)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官V)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