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发明会自己修复的混凝土,公路桥梁可以千年不倒!

生物都具有一定的自我修复能力,人的身上产生伤口会愈合,树的树枝被折断会再长出来,如果混凝土能够像生物一样具有自我修复能力,那么是不是在风雨长年的侵蚀下也不会倾倒呢。现在这种生物混凝土已经被发明出来了,它的发明者就是荷兰代尔特夫理工大学的微生物学家Jonkers教授。

每年全世界因为混凝土出现裂缝需要进行维修的费用是巨大的,据统计,仅仅是在欧盟,每年的桥梁和隧道维护费用就高达60亿欧元。所以这项发明可以说是解决了一个世界性的难题,让建筑物像一棵树一样,具有勃勃生机。那么到底是什么让混凝土也能够生长了呢,这就要归功于芽孢杆菌。Jonkers教授经过无数次的实验找到的一种生命力极强的细菌,它的孢子,可以在没有食物和氧气的情况下存活200年之久,所以在混凝土内部,这种细菌完全能够存活。

在混凝土中加入这种细菌,并加乳酸钙作为其营养来源,混合搅拌成为新型生物混凝土。这样当风雨洗刷下出现裂缝,这些细菌接触到水它们就会被唤醒,开始发芽增殖,食用乳酸钙。在其生长代谢过程中把钙和碳酸离子结合形成石灰石,从而可以自动弥补裂缝了。

现在,这种生物混凝土在大约三周的时间里最多能愈合0.8毫米的裂缝。生物混凝土技术已经研发出来三种产品分别是自愈混凝土、修补水泥砂浆和修复液。目前,研发人员正在测试生物混凝土在高温或严寒情况下的抗压能力。

小伙伴们,对于这款自动修复的混泥土对此有什么想要说的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