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研究院与印度安贝德卡尔大学签署合作意向书并合作举办“中印文明对话”论坛

为落实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中印关系全面发展,中印两国建立了“中国—印度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旨在通过构建这一东方文明复兴的重要平台,巩固双边关系民意基础,促进两国关系健康发展,推动不同文明和谐共处,共同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在这一机制的推动下,12月22日,由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支持,敦煌研究院与印度安贝德卡尔大学共同举办了“中印文明对话”论坛。

“中印文明对话”论坛会场

巴巴萨赫布·安贝德卡尔博士马拉斯瓦达大学(Dr. Babasaheb Ambedkar Marathwada University, BAMU),简称安贝德卡尔大学,成立于1958年,是由印度法学家、政治领袖、学者和印度宪法总设计师巴巴萨赫布·安贝德卡尔博士倡议建立并命名的,拥有39个学部(系)。大学位于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奥兰加巴德市,该市因拥有世界文化遗产阿旃陀石窟、埃洛拉石窟及其他石窟群而闻名于世。敦煌研究院则管理着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等,与安贝德卡尔大学有很多共同的话题,包括共同面对的问题。因此,双方都希望建立一个机制,进行多方面多层次的合作与交流,共同举办学术论坛就是今年双方的首次合作。

本次“中印文明对论”论坛在安贝德卡尔大学举行。安贝德卡尔大学副校长B. A. Chopade教授和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李碧建公使先后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印度方面有著名学者洛克什•钱德拉教授、尼赫鲁大学狄伯杰教授、印度国家博物馆馆长B.R玛尼博士、甘地艺术中心尼玛拉•夏尔玛教授以及安贝德卡尔大学的众多教授、学者参会。中国方面敦煌研究院由8名学者组成代表团参会,包括美术史研究者赵声良、佛教图像与考古专业学者王惠民、赵晓星、张小刚、王平先,保护科技及数字化研究的学者苏伯民、陈港泉、俞天秀等。此外,北京大学王邦维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黄夏年教授、深圳大学刘洪一教授等专程赴印度参加论坛。中印双方约200余名专家学者及相关人士参加论坛,其中有20多名学者就印度与中国古代石窟艺术、中印文化交流、文化遗产研究等领域的问题先后发表了论文,并进行了深入讨论。

国务委员、外交部长王毅见证我院与安贝德卡尔大学交换合作意向书

论坛结束时,敦煌研究院与安贝德卡尔大学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双方表示将建立一套长期交流机制,在历史、地理、考古等方面开展人才交流,在艺术与文化遗产保护修复方面的加强合作,分享有关文物保护,考古发掘、文物古迹数字化、出版与教育方面的经验。正在当地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出席并见证了双方签约。

王毅部长还接见了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赵声良及部分中方代表,赵声良简要汇报了敦煌研究院研究和管理方面的工作情况,并回答了王毅部长对中印石窟壁画艺术方面的提问。

国务委员、外交部长王毅与赵声良副院长交谈

(作者:赵声良 陈港泉)

(来源:敦煌研究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