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拒绝归还福建被盗佛像 中国村民:“我们仍然相信他会回来”

12月31日报道 英媒称,中国福建省阳春村民一直在起诉一尊佛像的荷兰收藏者奥斯卡·冯·奥维里姆,要求其归还文物。但在近日一项裁决中,荷兰一个法庭说,根据荷兰法律,提起诉讼的村委会不属于自然人或法人,因此驳回起诉。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网站12月30日报道,一大早,村民们就来到一座镀金的寺庙前,在一个铜质火盆里插上香,寺庙的木质屋顶上饰着龙形图案。寺庙里有一尊穿着红色长袍的驼背小坐像。

这是章公祖师的雕像,他是中国东南沿海的福建省阳春村村民崇拜的一位佛教祖师。

“快回来吧。”一位村民祈祷说,他上了香之后又三叩拜以求好运。

报道称,这不是真正的章公祖师像,而是一个替代品。原先的雕像——里面保存着这位近1000年前中国僧人的肉身——于1995年被盗。村民们说,20年后,它又出现在一个艺术展上,其收藏者是荷兰人。

此后,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阳春村民一直在起诉佛像的收藏者奥斯卡·冯·奥维里姆,要求归还文物。

阳春村的这座寺庙今年进行了修缮,有了喷漆的柱子和描绘章公祖师生平事迹的镀金佛教壁画,以期待他的回归。

但在近日一项裁决中,荷兰一个法庭说,根据荷兰法律,提起诉讼的村委会不属于自然人或法人,因此驳回起诉。章公祖师将无法回国。

“这就好像你砍掉了我的一根手指。我的心很痛。我们很多人都哭了。”村里的发言人林文清(音)说。

另一位叫林家辉(音)的村民说:“村民们还没有放弃。我们正在为下一步的要求做准备和计划。”

章公祖师出生于11世纪的宋朝,他是一位行走乡间为人治病的和尚。在他30多岁的时候,人们认为他食用了有毒的草药后坐化成佛。人们将他的肉身用金色的黏土和珐琅包裹。阳春村和其东北面的东埔村共同建造了一座寺庙,近1000年来一直供奉着他。

然后,1995年12月的一个晚上,寺庙的守卫在工作时睡着了。有人看见一辆卡车半夜开走,后面载着一个被毯子盖住的坐姿像。

2015年,一名村民注意到了匈牙利布达佩斯的自然历史博物馆的一个木乃伊展览的新闻,并认出了章公祖师的佛像,从而引发了一场法律纠纷,6名村民向阿姆斯特丹的法庭提交了证据,称展览中的木乃伊正是他们丢失的佛像。

报道称,尽管可以对荷兰法庭的裁决提出上诉,但仍然有村民点起了鞭炮纪念这位祖师。村民说:“我们仍然相信他会回来。”

章公祖师肉身坐佛像(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网站)

【延伸阅读】中国村民跨国追讨被盗宋朝肉身佛败诉 荷兰法院:不予受理

12月14日报道 法媒称,阿姆斯特丹一家法院12月12日驳回了中国村民的上诉。这些村民要求一名荷兰收藏家归还一尊据称已有1000多年历史的被盗肉身佛像。

据法新社12月12日报道,中国东部的阳春村指控奥斯卡·范奥维里姆于1996年在香港买下了这尊内藏一名僧人肉身的佛像。

报道称,这尊坐于莲花座的佛像被称为“章公祖师肉身佛像”,有真人大小,在阳春村一座寺庙里被供奉了几个世纪后,于1995年底从那里失踪。

报道称,在佛像失踪20多年后,2015年阳春村民在布达佩斯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木乃伊世界”展览上,认出了这件珍贵的手工艺品。

报道称,这尊佛像随后被撤走。

报道指出,扫描发现,这尊佛像里面有一具骨架——据称是生活在距今约1000年的中国宋朝的一名僧人的肉身。

报道称,但荷兰一家法院12月12日裁决称,提起诉讼的阳春村委会“不能被视作一个法律主体,所以法院宣布不予受理上诉”。

荷兰建筑师范奥维里姆在听证会上一再坚称,他已不再拥有这尊佛像,他说自己在2015年与一位匿名的中国收藏家交换了这尊佛像。

报道还称,此前,中国对文物的追讨都是通过外交渠道。

近年来,中国对出售“被盗”中国文物的行为提出了强烈抗议,尤其是那些在19世纪欧洲列强开始侵占中国领土期间被盗的文物。(编译/刘白云)

【延伸阅读】圆明园遗失文物虎鎣回家了!流落海外近160年

12月12日报道 海外媒体称,流失海外百余年的圆明园青铜文物虎鎣(yíng)近日重返中国。

据香港《明报》12月12日报道,国家文物局向国家博物馆划拨虎鎣,其入藏仪式于12月11日举行。

报道称,青铜虎鎣为西周晚期文物,顶盖有自作供鎣铭文,因其精美独特的造型、罕见的虎形装饰而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和文化价值。

虎鎣原为清宫皇室旧藏,1860年被英国军官哈里·刘易斯·埃文斯从圆明园劫掠,此后一直由其家族收藏。

报道称,2018年4月底,虎鎣在英国被拍卖,海外买家拍下后将文物无条件捐赠给中国国家文物局。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此前报道,在中国的抗议声中,英国坎特伯雷拍卖行于2018年4月11日以41万英镑(约合人民币350万元——本网注)的价格拍出了虎鎣。这件虎鎣是西周时的青铜器,历史可追溯至2200至3600年前。该拍卖行称,1860年,英国海军上校哈里·刘易斯·埃文斯在给他母亲的信中提及,自己从圆明园拿到了几件青铜器和花瓶。

坎特伯雷拍卖行还表示,此前只发现了6件类似器物,其中5件目前都收藏于英国各个博物馆。拍卖行对这件虎鎣估价12万至20万英镑,但最终被一名电话买家以41万英镑的价格买走。

青铜“虎鎣”(新华社)

【延伸阅读】美媒:中国藏家全球网罗遗失文物 把中国的东西“从欧洲吸走”

11月16日报道 美媒称,伦敦——我们对艺术市场的观感,常常是由西方最著名画家、雕塑家作品的高昂价格来定义的。但是,另一种文化也可以激发惊人的销售额。

据美国《纽约时报》中文网11月15日文章,上个月在香港苏富比(Sotheby’s)拍卖行,一件18世纪的中国皇家御制“虞美人”彩瓷盌以2160万美元的价格成交。在同一场拍卖会上,一件也被认为属乾隆年间御制瓷器的华美吉庆有余花瓶则以1900万美元成交。

文章称,受经济增长的鼓舞,中国经销商和收藏家自20世纪中期开始一直在为他们国家过去的精美艺术品出高价。但今年以来,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古董市场开始沉稳起来。

香港苏富比中国艺术品秋拍的299件拍品中只有不到一半找到了买家。在对乾隆吉庆有余瓶的宣传中,拍卖行称它与2010年在伦敦一家小拍卖行拍出天价5160万英镑的花瓶原属一对,如今重现人间。当时那名北京的投标方始终未为该花瓶付款,2013年花瓶被私下卖给了另一个买家,售价在3200万美元到4000万美元之间。这只据信为一对中“另一半”的花瓶此次在香港拍出的1900万美元,要比之前的价格低很多。

“人们非常挑剔,”伦敦佳士得中国艺术资深专家何玉清(Kate Hunt)说,这家拍卖行13日举办了一场拍卖会,属于名为“亚洲艺术在伦敦”(Asian Arts in London)的年度系列展览、拍卖会与讲座中的一部分。

文章称,中国人向欧洲寻求那些有真品保证,且历史上归他们所有的艺术品。

伦敦佳士得的现场拍卖包括了来自著名东方艺术学者杰宁斯(Soame Jenyns)的24件收藏,杰宁斯于1931至1968年担任大英博物馆策展人。对于涌入这些伦敦拍卖会的中国经销商来说,这是一个诱人的出处,并且,本周在该城有很多拍卖会有待发现,他们用手电筒照射着瓷碗和花瓶,用手机拍摄照片。

该系列拍品中的明星无疑是一件15世纪的镀金青铜佛坐像,估价15万至20万英镑。据佳士得称,这件拍品的亮点在于铸造的品质,此外还罕见地保住了原有的密封底座,它以超过190万英镑的全场最高价拍给了一位亚洲竞拍者。

“亚洲艺术在伦敦”布展的经销商罗杰·凯弗恩当时在拍卖现场。“我的两位中国客户询问了这件东西。”凯弗恩说。

文章称,中国买家近年开始关注佛教造像这个领域,2014年这种雕像曾创下3000万美元的拍卖纪录。这种热情在佳士得专家何玉清看来是市场成熟的表现。

文章称,在12日晚上“亚洲艺术在伦敦”的观展活动中,有许多中国人慕名而来。画廊方面表示,截至14日,38件展出文物当中已经有数件卖给了中国藏家,包括三件佛教文物。其中有一尊6世纪的石灰石半身佛像,售价超过100万美元。

伦敦其他的文物经销商也举办了各种专题展览。觉是轩(Priestley & Ferraro)展出了20件以大象为主题的中国艺术品。在云南,这些动物是受保护物种,长期以来,它们因坚定稳重的品质而一直受到中国文化的推崇。

觉是轩的联合创始人戴维·普里斯特利(David Priestley)说:“常见的交易商都在这里,但他们可买的东西不多。”他还说,“中国这台吸尘器正在把东西从欧洲吸走。”

9月27日,观众观看在香港展出的拍品。当日,佳士得在香港向媒体展示2018秋季拍卖的焦点拍品,包括亚洲20世纪及当代艺术、中国书画、中国瓷器及工艺品、珠宝名表等。(新华社)

【延伸阅读】美媒关注中国肉身坐佛追索案:或成首例通过法庭追回的文物

11月10日报道 美媒称,1000多年前,一位名叫章七三的僧人兼德高望重的医者据说坐化圆寂与世长辞。他的遗体被保存下来,并被放置在一个不同寻常的金色棺材中,形态颇似一尊坐着的笑佛。几个世纪以来,中国东部福建省永春县的村民们一直对他顶礼膜拜——直到1995年底这具干尸及其棺木被人偷走。

据美国石英财经网11月2日报道,现在,在这具肉身佛2015年现身布达佩斯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木乃伊展之后,作为其最初来源地的村庄的村民们要求物归原主。

报道称,6位村民从中国前往荷兰,请求阿姆斯特丹的一名法官裁决归还他们失窃的佛像。据他们称,该肉身佛是荷兰收藏家奥斯卡·范奥维里姆1996年在香港买到手的。该村发言人林文清10月31日在阿姆斯特丹地区法院通过翻译表示:“这座佛像伴随我们长大。他日夜都在那里。他是我们的精神领袖。”据法新社报道,他说:“对我们来说,让他回归是最重要的事情。”

报道称,范奥维里姆在法庭上说,他已经在2015年把这尊肉身佛还给了一名中国收藏家,并且在当时高兴地得知它将重返中国。他声称不知道与自己进行交换的人士的身份,也不知道这尊被称为“章公祖师”的肉身佛目前的下落。

报道称,法官的裁决预计将于12月12日作出,中国正密切关注此事。此案可能成为中国文物通过法庭、而不是通过外交渠道被成功追回的首批案例之一。中国近年展开了打击买卖赃物的文物的行为——不管这些文物是在19世纪被西方列强抢掠出来的,还是近年遭到偷窃的,例如这尊章公祖师肉身佛。(编译/曹卫国)

资料图:这是供奉“肉身坐佛”章公祖师的普照堂 新华社记者姜克红摄

【延伸阅读】美媒关注中印追索被掠夺文物:偷盗国应主动归还

9月16日报道 美媒称,据估计,自1840年以来,中国有多达1000万件文物失踪,如今中国正在发出告示:希望要回被掠夺走的财富以及历史尊严。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9月12日报道,在为GQ杂志撰写的一篇出色的文章中,亚历克斯·帕尔默写道:“中国打算从那个漫长的衰落时期恢复过来,而被掠夺物品的回归是将成为国家复兴的无可争辩的证据——实实在在、看得见和美丽的证据。”

据帕尔默称,中国的亿万富翁们一直在利用他们的财富从欧洲商行购买中国艺术品,还有一些技艺高超的小偷们已经盯上了欧洲的博物馆想要拿回19世纪被掠走的中国古董。或许没有理由指责一个国家希望以任何必要的手段要回自己的传承物,因为许多国家也已经正式要求归还被掠夺的遗产。不可否认的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获得财富和地缘政治影响力,西方国家的博物馆和美术馆在决定保留偷来的文物时只会遭受更大的压力。亚洲目前正成为全球亿万富翁人数最多的地区——中国位居第一,印度排名第三,财富和影响力加上日益高涨的民族主义情绪将导致对艺术——以及正义的需求。

报道称,印度政府长期以来一直要求英国归还它在19世纪40年代英国—锡克战争后抢走的105.6克拉的著名钻石“科希努尔”,英国声称这颗钻石是“礼物”,前首相戴维·卡梅伦曾说过,“科希诺尔”钻石将“待在原地”不动——并将继续作为不列颠王冠上的明珠之一。此外,在尼日利亚的贝宁青铜器或埃塞俄比亚的被掠夺文物的案例中,英国的博物馆已经“十分慷慨”地提出以“租借”方式把它们在殖民冒险过程中偷来的文物送回展出。

报道称,一个名为“印度骄傲工程”的组织集合起网上的志愿者,他们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馆、展览和私人收藏中搜寻从印度掠夺走的文物,他们利用社交媒体制造压力,催促文物的回归。社交媒体不仅使世界各地的人们更容易传播对殖民历史的认识,而且也使人们更容易传播争取让文物完璧归赵的努力的了解。

报道称,“印度骄傲工程”已有5年历史,而且基本上是分散化管理的,其核心是12名志愿者,他们每周都花好几个小时浏览世界各地的文物目录和网站,以搜寻印度文物。萨克塞纳说,在必要时,世界各地的另外700名志愿者会自告奋勇提供有关出现在世界各地美术馆、博物馆和艺术品收藏中的印度文物的照片和信息。2014年,该组织参与从澳大利亚一个博物馆追回了一座价值超过500万美元的被盗湿婆雕像。

今年早些时候,该组织的领导人、常住新加坡的商人阿努拉格·萨克塞纳说:“整个项目是从我们这伙人谈论如何用文物来为我们自己的文明增光添彩开始的。”他说这个项目背后的动机很简单,“历史是有地理属性的,文物属于其原本所属的社会群体。如果把它带到别处,那不仅是错误的,而且几乎是一种罪孽。”

报道称,然而,谈到被掠夺的文物以偷盗方式取回曾经被强行从自己的文化中夺走的珍宝是否符合道德时,萨克塞纳认为,把珍宝偷回来或者买回来并不是应该采取的方式。相反,他认为,唯一“在道德上行得通的可持续的方式”是各国应当归还偷盗来的文物。

报道称,但在殖民化结束几十年后,志愿者们仍然不得不恳求富国归还被掠夺的文物,或者退而求其次要求西方国家暂时出借原本属于自己的珍宝,这让人感到不公平。不过至少有一些西方政客在发表正确的看法,法国总统马克龙已经答应归还非洲的文物,英国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也曾承诺,如果他当选首相,将把著名的埃尔金大理石雕像归还希腊。但领导人或持有国是否履行他们归还掠夺的战利品的承诺则是另一回事。2016年,时任美国司法部长洛蕾塔·E·林奇主持过一个美国向印度交还价值超过1亿美元的约200件文物的仪式。印度政府说,其中只有17件文物回到了印度。

报道指出,鉴于它们不断上升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力,像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国家对自己的历史和民族传统重新感到自豪是很自然的,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也在崛起中。欧洲国家以及它们的博物馆应该准备好应对世界各地更多前殖民地国家对归还偷盗物品的要求,并且开始从根本上放弃它们的殖民历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