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领导人怎么过生日?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冯茵伦

8日凌晨,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驶向北京的绿色火车专列上,迎来了自己35岁生日。

当天上午,金正恩携夫人李雪主和朝鲜众高级官员抵达北京,开展国事访问。

今年首次外访,又恰逢中美贸易磋商,金正恩的“生日访华”吊足了全世界的胃口。

那么,国务繁忙的各国领导人怎么过生日?有什么特别之处?

生日曾是个谜,但他们的风格迥异

在朝鲜,每逢“太阳节”和“光明星节”,平壤街头就花团锦簇、彩旗飘展。路边挂满庆祝宣传画,赞颂已故领导人的丰功伟绩。

这两个节日分别是朝鲜已故领导人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生日。

▲1992年4月15日,一名亲历金日成80岁大寿的人民日报平壤常驻记者这样描述:当天,平壤举行了盛大的群众集会,金主席登上金日成主席台,广场上万众欢腾。一名人民军士兵还给笔者展示了金日成送给全体士兵的特别手表。

2011年2月16日,69岁的朝鲜领导人金正日迎来生前的最后一次生日。

14日开始,朝鲜各地开展“金正日花”展览会、文艺演出、图片展、美术展等庆祝活动,邮政部门还为此发行了新邮票。15日,金正日还观看了朝鲜国家功勋合唱团的表演。

然而,和已故的两位最高领导人不同,从2011年上台执政至今,金正恩的生日十分低调,既没有依照惯例定为朝鲜公假日,也没有公开的庆祝活动。

甚至,直到2014年,他的生日才首次被外界证实。

▲2014年1月8日,美国全国篮球协会(NBA)退役球星罗德曼在朝鲜平壤体育场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庆祝生日。(新华社/朝中社)

2014年的1月8日,前公牛队球星罗德曼带领多名NBA退役球员来到平壤,与朝鲜篮球选手进行友谊赛,罗德曼在球场上为金正恩献唱生日快乐歌,夫人李雪主和朝鲜官员相伴左右。

即便被外界知晓,金正恩的生日当天,也大都是在国内进行视察活动。比如,2017年的生日,金正恩就视察了平壤金正淑缫丝厂。

花式礼物收到手软,他的生日格外“吸睛”

说到生日,有一个领导人必须要提,那就是出生于10月7日的俄罗斯总统普京。自带流量的他,每年生日都能引发全球关注。

普京的生日不仅隆重,收到的花式礼物更令旁人羡慕。

2010年,58岁的普京收到了全世界“最香艳”的生日礼物。

来自莫斯科大学新闻系的12位美女大学生“宽衣解带”、火辣出镜,为普京的生日制作了一份独一无二的“性感写真”日历。

“3月模特”丽娜(音译)写下对普京的心意:“虽然你扑灭了森林大火,但我心中的火焰仍在熊熊燃烧。”

当年,俄罗斯共发生2.65多万起森林火灾,灾情严重。

2017年,普京65岁大寿,收到了一件“最内涵”的生日礼物。

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特别送上一套象征两位领导人友情的手工绣花被罩。

作为 “动物爱好者”的普京,也多次在生日之际收到来自各国“最狂野”的生日礼物。

2002年,摩尔多瓦总统沃罗宁送给普京的一条活鳄鱼,沃罗宁称“鳄鱼是世界上唯一不会后退的动物”;

2008年,普京获赠一头2个半月大的阿穆尔母虎幼崽;

2017年,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送给普京一只中亚牧羊犬幼崽。

开科学派对,“物理学博士”的生日有些特别

曾是“物理学博士”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喜欢在一个“引人入胜的科学氛围”里庆祝生日。

在50岁生日当天,默克尔请著名科学家沃夫·辛格做报告;60岁生日当天,她特别筹划了一个约有1000人参加的“科学生日派对”,聆听德国著名历史学家尤尔根·奥斯特哈梅尔的演讲。

除此之外,作为少数女性国家领导人,默克尔生日时的外访也被安排的既温馨,又充满惊喜。

2010年7月17日,当时正值默克尔访华,她在西安度过了一个充满中国元素的56岁生日。

当天,她参观了兵马俑博物馆,与2000多年前的“中国勇士”零距离地亲密接触。

除此之外,德国工作人员为她唱起“生日歌”,默克尔还吃了两份特别制作的美食:寿桃和点缀着艳丽龙凤图案的花馍。

“属马”的她还收到一尊精美的舞马衔杯纹银壶仿品,惊喜连连。

2006年7月17日,她的生日正值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召开时期。

俄罗斯总统普京代表与会的各国领导人为“寿星”献上了一束鲜花和一幅俄罗斯帕列赫装饰画。默克尔还被“特例”允许在首脑会议结束前先行回德国与家人过生日。

他的粉丝给他安排了一个“生日月”

去年1月24日,迎来64岁生日的韩国总统文在寅选择和家人平淡庆祝,而他的狂热粉丝却帮他对外过了一个高调的“生日月”。

从1月11日开始,韩国主要地铁站出现了庆祝文在寅生日的大幅广告,上面写着“Moon rise day(月亮升起的日子)”。

“Moon”一语双关,还代表文在寅的姓氏“文”的韩语发音。

当地时间23日10时30分,即韩国时间24日,美国纽约时报广场上的大型电子屏幕上出现了2次文在寅的庆生广告,单次时长2分30秒。

广告以照片形式出现,并配文“祝贺文在寅总统的生日”,“谢谢您成为大韩民国总统”等内容。广告中还出现了文在寅在2012年和2017年参加总统选举的相关影像。

韩国媒体透露,支持者为庆生广告花了599美元(约4000元人民币)。

青瓦台还为文在寅送上一块刻有他签名的“文在寅留念手表”,价值12500元人民币。

这块表来历特别,在2017年10月,文在寅的秘书任钟晳(音译)捐出两块“文在寅纪念手表”(男女款),当天被拍卖到420万韩元(约25000元人民币)。当然,这块表现在的市值已经远远超过这个数字了。

篮球赛、花式礼物、科学派对、粉丝应援......他们的生日或丰富多彩,或平淡有味,但其实,我们看到的只是表面。

对大部分的国家领导人而言,有太多比生日更重要的事了。

▲去年6月15日生日前后,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行程满满:12日至14日,在山东考察;14日,返回北京,会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5日,应约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话。

▲去年6月14日前夕,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新加坡,提前过了72岁生日,他的生日只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差了一天。6月11日,新加坡外长维文在推特上写道,“庆生,有一点点早”,并附上为特朗普庆生的照片。

▲去年9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为访问美国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补过64岁生日,他出生于9月21日。

▲2017年10月1日,迎来61岁生日的英国首相特蕾莎·玛丽·梅和丈夫菲利普·梅出席在曼彻斯特中心举办的保守党会议。

▲2017年12月21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家人来到法国中部博瓦动物园,看望刚出生的熊猫宝宝“圆梦”,度过40岁生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