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态越来越严重:周边两小国矛盾再度升级,影响南海地区稳定

作者:龙骧子

新马又拌嘴了,事情很严重。

据《新海峡时报》1月10日消息称,新加坡政府声称5艘马来西亚船只入侵了新加坡领海。据悉,这5艘马国船只于9号晚上越界,在新加坡水域停留了大约一昼夜,之后3艘船返回马国,剩下的2艘仍然滞留在新加坡水域。

显然,这又是一起新马领海之争的事件,不但加剧了两国本来就紧张的关系,也会影响整个南海地区的稳定。

新马领海之争由来已久,已经发生了多次冲突事件。去年10月时,马来西亚扩大柔佛新山港口的海域界限,触动了新加坡的敏感神经。后者要求马国立即停止“侵犯主权”的行为,并提出了强烈抗议。然而两个月之后,马国仍然我行我素,新加坡一怒之下出动了军舰进行实弹演练,明确告知马国自己“保家卫国”的决心。新加坡闹出这么大动静,就是觉得马国“公然侵略”本国领海,从心里无法接受。

面对新加坡一言不合就“动武”的架势,马国也毫不示弱。马国总理马哈蒂尔还回应道,马来西亚是“清白”的,新加坡可以专门派人来测量柔佛新山港边界,看看到底谁“入侵了”谁。

这番言论引发了新加坡的不快,双方闹得一发不可收拾。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就发生了好几起马国“入侵”新加坡边界的事件,幸好没有擦枪走火。按照新加坡军方的说法,虽然马国一再侵犯新加坡主权,但本国部队依然保持了极大的克制。这么看,在领海争端中,新加坡一直处于“冷静”状态,避免了双方“擦枪走火”的可能。

那么为何新加坡总是跟马国过不去呢?这是因为,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新加坡依靠马六甲海峡这条黄金水道和美军的保护,赚得盆满钵满,一举成为了“亚洲四小龙”之一,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的大批交易都在新加坡完成,因此新加坡理所当然地认为自己才是东南亚地区经济发展的“王者”,而马来西亚连个“青铜”都算不上。

事实上也是如此,在新马交界之地,很多马国人都要去新加坡打工,这无形中造就了新加坡人的集体优越感。

然而风水轮流转,今年到我家。随着西方经济危机的爆发,欧美等发达国家都过上了苦日子。就算特朗普上台后,实施了一系列有利于美国经济的“利己政策”,也没有改变整个西方世界经济走下坡路的趋势。欧美经济乏力直接传染给严重依赖西方市场的新加坡,导致该国经济备受打击。

新加坡不好过,马国却搭上了东方大国的经济快车,一路披荆斩棘,经济发展势头非常凶猛,已经“威胁”到了新加坡“东南亚经济老大”的地位。本来之前马国人要去新加坡打工,现在却反过来了,不少新加坡人要去马国找活干。

这种情况让新加坡充满了各种羡慕嫉妒恨,当然嫉妒成分居多,才会有通过“秀肌肉”、放狠话的方式“教训”马国,然而这种心态只会加剧双方的矛盾。作为东南亚实力相当的两个国家,谁向谁低头都不好办。为了地区和平,双方最好是放下分歧,友好谈判,别为了意气之争而兵戎相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