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考虑退出北约对普京是天大的礼物 却令美官员“心惊胆战”

未来网(中央新闻网站)北京1月16日电 一直以来,美国总统特朗普反复提及“退出北约”的计划让美国国家安全官员们“心惊胆战”。他们认为,总有一天,特朗普会因为不满意北约盟友的军费支出退出这个运行了数十年的联盟,而这对于俄罗斯普京来说就是一个“送上门的大礼”。就从美国在近几年接连退出一系列军事、经济组织不难看出,特朗普总统既不喜欢海外盟友,也不喜欢美国对国际组织有过多参与。

图为特朗普与普京早些时候在赫尔辛基会晤

据参考消息网援引美国《纽约时报》的消息称,美国国家安全官员们现在意识到,在2014年乌克兰东部爆发危机后,削弱美欧联盟才是俄罗斯的战略重心。数十年来,北约对于俄罗斯来说不仅是一个威胁,还是“眼中钉肉中刺”,俄方的目标就是要它解体。俄罗斯总统普京会很乐意看到北约被削弱,因为这样一来俄罗斯将少了不少外界的限制。而如果特朗普果真的退出北约,“将是普京得到的最大的礼物”。

图为北约防长会议代表合影

据报道,前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官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就目前的趋势表示,美国从北约退出将是“一个史诗般的地缘政治错误”,“不要说真的离开北约,即使只是有离开北约的想法,就已经是送给普京的世纪礼物了”。报道中还称,当地时间11月14日,白宫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公开的回应。尽管如此,负责回应的白宫官员除了引述特朗普在去年7月的讲话外拒绝给出进一步的信息。特朗普当时公开表态称,美国对北约的帮助“非常强大”,北约“非常重要”,仅此而已。

图为北约防长会议现场

据了解,今年4月份,北约预计在华盛顿召开领导人会议以纪念北约成立70周年。在1998年,北约成立50周年庆典是由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主持的。外交界担心,特朗普在今年将利用这次庆典再度给北约颜色看看。(李奕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