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又出大招:“梦想者” 换美墨边境墙,众议院:十动然拒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单珊

当地时间1月19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发表讲话,提出结束长达29天的美国政府部分停摆的建议,但该方案随即遭到众议长佩洛西等国会民主党人的拒绝。

特朗普提议,需要采取“紧急行动”来应对美国南部边境的人道危机,他将为约70万名童年时期随父母非法入境的移民和约30万名申请避难的成年非法移民,提供三年的暂时身份及保护。

但这个提议是有代价的,前提就是国会民主党人同意为美墨边境墙拨款57亿美元。

目前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已经同意将该方案投票表决。但面对这种看似妥协的举措,民主党人似乎并不买账。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对此提议的评价是“没有诚意”:“这是之前已被拒绝的几项提议的重新汇编,每项都不能接受,整体(就更)不行。”

但她表示,民主党人不会就此妥协。民主党人此前一直要求特朗普为非法入境儿童提供公民身份,而非暂时保护。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也讽刺,总统的提议实际上根本就不算提议,“以墙换回的保护并不是一种妥协,而是更多的人被绑架”。

目前,受政府停摆影响,80万美国政府雇员处于无薪工作或无薪休假的状态。包括机场安检、国家公园在内的公共服务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而特朗普提议中,作为交换的筹码——DACA(Deferred Action for Childhood Arrivals),则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2012年推出的“童年入境暂缓遣返”计划,允许2007年以前进入美国的16岁以下非法移民被暂缓遣返,并可获得两年工作许可。

移民政策改革是特朗普竞选的一项核心承诺,特朗普政府成立至今已采取多项打击外来移民的政策,其中就包括停止DACA计划。

被该计划影响的80万人群体被称为“梦想者”,多数为拉美裔。

特朗普政府曾于2017年9月宣布废除该计划。而该计划也不是第一次作为筹码,助攻特朗普与国会之间的斡旋。

实际上,当年停止“梦想者”计划时,就有分析认为,特朗普“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希望通过走极端来和国会做交易。

2017年美国政府财年就在9月底结束,而当时国会尚未批准特朗普政府新财年预算。如果国会不提高债务上限,届时财政将无法继续运转。

但废除DACA计划让特朗普找到了撬动政府和国会平衡的工具。

在其废除DACA计划的威胁下,民主党急于维护奥巴马的政治遗产,强硬立场有所松动,接下来的事态发展也的确朝着特朗普希望的方向发展。

但这一次,故技重施的特朗普恐怕将铩羽而归。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