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壕”论坛达沃斯 全球富豪掷千金只为抢门票

鼎鼎有名的达沃斯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吧?看看新闻Knews记者趁着采访今年世界经济论坛的机会,来到这个著名的瑞士小镇。本期《白宫义见》就和大家聊聊我们所不知道的达沃斯,还有,究竟什么是世界经济论坛?

达沃斯,人口一万人,约莫三分之一个新加坡大小的小镇,距离瑞士最大城市苏黎世,开车大约两三小时。

达沃斯虽然身处欧洲大陆中间,但气候却是和西伯利亚一样的副极地气候,一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有降雪,因为海拔在1500米左右,冬天动不动就是零下10℃。但也因为如此,让达沃斯成了阿尔卑斯山区规模最大、海拔最高的度假区。

去达沃斯,大约有三种方式,最高大上的搭直升机,直升机上的贵客有哪些,完全可以想见。论坛期间,达沃斯直升机满天飞的景象,十分壮观。

还有轻松一点的,就是搭火车。达沃斯这样著名的度假区,是有火车能到的。

最后,就是坐大巴或自己开车。山路是十分崎岖,但是开入山区时,白雪皑皑,壮丽雪山中有着一栋栋像是撒上奶油与糖霜的小木屋,真的有种让人置身童话的感觉,有说不上来的幸福感,让人浑然忘我。

一进到达沃斯小镇,就能看到滴水不漏的安保,检查过往乘客。

要知道,每年来到达沃斯与会的人,可是有3000人左右,因此瑞士连军人都出动了,平均起来,花费在每一个宾客身上的安保费用,一个人可是要到一万美元左右。

说到能来的宾客,全都是有来头的。各国领导人、政府代表就不说了,企业全都是最顶尖的,获邀才能来。

最基本的会员费用是62000美元左右,加上门票大约2万,来这么一趟,加上食宿交通也要10万美元左右, 这还只是入门级的,不太受待见的。

真正受关注的,只有战略合作伙伴,会员费在62万美元左右。当然,这钱对一些土豪来说不算什么,因此为了确保质量,只有100家能成为战略合作伙伴,一家不多,一家不少,因此他们付出的绝对比这个数目多,但收获也很惊人。

像是马云去年请吃顿饭,比尔盖茨来了,还有几个国家的国王、总统与首相,甚至连国际组织领导人都来了。

为何世界经济论坛有此魅力?这就要说到将近半世纪以前,一名年仅33岁的德国籍教授施瓦布,组织起了一个叫欧洲管理论坛的讨论会,广邀欧洲公司高管来度假圣地、达沃斯参加。

这论坛很快吸引政界关注,也让论坛跨出经济领域,涉及国际重大议题,所以在1987年改名叫世界经济论坛,每年举办盛大年会。

尽管论坛名声越来越大,但还是保持着非营利的角色。

而施瓦布呢?一转眼,他已经八十岁,还是论坛不可撼动的精神领袖。

他这次也为论坛定了调:聚焦全球化4.0。驱动全球化4.0的是第四次工业革命。

第一次工业革命是蒸汽机带来的,第二次是电力,第三次是信息化,第四次是智能化,也就是人工智能等,这将让人类的生活更便利。

但也可能像第三次信息化革命一般,出现跟不上步伐的人,这些人最终可能诉诸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

那全球化4.0会带来的会是好还是坏,世界经济论坛也像过去几十年一样,帮世人探讨并希望改善现状,持续扮演着世界舞台上不能忽视的重要角色。

(编辑:黄安芸)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