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求筑墙费 白宫起草紧急状态声明?

难求筑墙费 白宫起草紧急状态声明?

1月24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国会山。当日,美国国会参议院未通过两项旨在结束联邦政府部分关门的提案。 新华社发

看封面新闻专题报道扫二维码

美国国会参议院24日未能通过旨在结束政府关门的两项提案。联邦政府部分关门已进入第34天,角力各方分歧依然严重,尚未看到打破僵局的清晰路径。

两项提案中,一项获共和党支持,按照总统特朗普要求,拨款57亿美元建造美墨边境墙,同时延长童年抵美非法移民的暂缓遣返时限,联邦政府重新开门至今年9月30日;另一项由民主党提出,不包括拨款造墙内容,而是提供临时拨款资助,使联邦政府重新开门并维持运作至2月8日,从而为两党磋商提供更多时间。两项提案均需 60票方能在参议院过关。

新一届国会参议院中,共和党拥有53席,民主党拥有47席。当天投票时,共和党提案获得50票支持、47票反对;民主党提案获得52票支持、44票反对。引人注目的是,民主党表现较共和党更为团结。

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再次考虑宣布国家紧急状态,试图经由这条“捷径”绕开国会,筹措筑墙资金。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白宫已经着手起草特朗普宣布紧急状态时宣读的声明。

议案“碰壁”

赞成票均未过“及格线”

参议院当天表决,共和党所提预算案包含57亿美元筑墙费用,获得50票赞成、47票反对,没有通过;民主党所提临时拨款案可供联邦政府运转至2月8日,但不包含筑墙费用,获52票赞成、44票反对,同样没有达到60票赞成的“及格线”。

表决结束后,一些民主党和共和党籍议员立即呼吁在座同僚支持他们准备提出的另一份议案,使因资金不足而“关门”的联邦政府机构能够短暂恢复运转三周。

共和党籍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说:“我们所有人都相信,如果政府开门三周,我们便能……拿出一份他(特朗普)愿意签署、对每个美国人都有利的议案”。他说,已向特朗普介绍跨党派议员发起的议案,呼吁民主党人同意出钱“建一道屏障”。

民主党所提临时拨款法案获得的赞成票中,6张出自共和党人,包括新任参议员、2012年总统选举共和党候选人米特·罗姆尼。

另寻“款项”寻找“造墙大额首付款”

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24日在一份声明中回应,国会如果愿意提供“一大笔筑墙首付款”,特朗普愿意签署国会通过的临时拨款法案,让法案生效。

特朗普当天告诉媒体记者:“我有其他替代选项,不得已时会采用。”美联社解读,两党为筑墙费用争执不下,特朗普再次酝酿绕过国会表决程序,动用总统权限“自己干”,包括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下令国防部沿美国与墨西哥边界建造隔离墙。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多份白宫内部文件报道,白宫方面正在起草总统宣布国家紧急状态的声明,已经几次易稿。

这家媒体援引最新版本的声明草稿报道,“每天有大量外国人非法入境美国。这直接威胁我们国家的安全,构成国家紧急状态”,“所以现在,本人唐纳德·特朗普依照美国宪法和法律赋予我的权力……宣布美国南部边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联邦政府官员说,借助白宫所考虑的行政手段,可以筹措的筑墙资金总计超过70亿美元。其中,36亿美元来自军用建设款项,30亿美元出自国防部民用工程专款,6.81亿美元是财政部没收个人财产所得,2亿美元是国土安全部各项专款。

牵涉“征地”部分墙体预期建在私人地块

白宫答复美国媒体询问时说,特朗普一旦宣布紧急状态,可以投入美国陆军工程部队,在边境建墙。部分墙体预期建在私人地块,因而需要联邦政府以投入公共用途为由,出面征收这类私人地块。

联邦政府拟议中的多种筑墙方案显示,政府了解征地面临的长时间诉讼风险,国家紧急状态无法“缩短”诉讼过程。

特朗普本月4日首次提及不惜为建墙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他随后改口说,他暂时打消了这一想法。

外界普遍质疑,特朗普是否能经由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实现筑墙目标。如果他向联邦法院和国会陈述启用这项总统权限的依据,将面临质疑。

相关新闻美国向墨西哥移送首批庇护申请者

美国和墨西哥政府官员披露,美方定于25日向墨边境城市蒂华纳移送第一批寻求庇护的非法移民,让他们在那里等待申请结果。

这一举措标志着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对移民政策作出重大调整。庇护申请者通常有权留在美国,等待移民法官决定是否批准。

美国政府一名知情官员24日告诉美联社记者,新政策定于25日首先在美墨边界最繁忙的口岸圣伊西德罗实施。

一名同样不愿公开姓名的墨西哥政府发言人证实,首批向美国申请庇护的人员25日将被移送至蒂华纳。这名官员没有说明申请者的国籍。

特朗普政府去年12月20日首次宣布,跨越美墨边界进入美国南部的非墨西哥籍移民将被移送至墨西哥,在那里等待美国移民法庭处理庇护申请。这一方案旨在抑制庇护申请增加。大多数申请者来自中美洲国家,自述因害怕暴力犯罪而不敢回国。

6000多名大多来自中美洲的移民去年11月抵达蒂华纳,寻求从圣伊西德罗口岸入境美国。美联社报道,除圣伊西德,美国政府可能在其他口岸推行“待在墨西哥”政策。这一政策不适用于单独出行的儿童或来自墨西哥的庇护申请者。

墨美双方过去几天在墨首都墨西哥城磋商“待在墨西哥”政策。墨方要求,美方提供大客车运送庇护申请者往返两国边境,以便他们出席在美国移民法院的听证会。

墨西哥政府上月说,将为向美国申请庇护的非法移民提供人道主义临时签证,允许他们在墨西哥找工作。 综合新华社、央视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