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国“欢乐春节”活动让你换个姿势过大年

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你准备好怎么过年了吗?是在家贴春联、包饺子,吃团圆饭还是与家人外出旅游度假让身心得到放松?如果还没想好,不如换个姿势过大年,加入全球“欢乐春节”大联欢与世界各地的民众一起过个花样十足的中国年吧。

今年“欢乐春节”将携手世界各地近千家合作伙伴,计划在133个国家和地区的396座城市开展1500余场活动,涵盖演出、展览、庙会、广场巡游、非遗互动、讲座论坛、冰雪龙舟等30多种类型,为推动春节成为全球共享的国际性节日注入新动力。

2019年将迎来文化和旅游部组建后的首个春节。因此,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2019年“欢乐春节”的最大亮点。“欢乐春节”还将与现有旅游推广品牌“美丽中国”相结合,在纽约、洛杉矶、多伦多、萨格勒布等多个城市举办“欢乐春节?美丽中国”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活动,推动更多优秀文化产品、优质旅游产品走向海外。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配合中俄、中蒙、中保等一批建交70周年庆祝活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和旅游展示、体验活动。利用世界文化旅游名城效应,举办好开罗金字塔声光表演、迪拜春节巡游等活动,扩大中国文化和旅游影响力,吸引更多游客入境旅游。

“春节庙会”是“欢乐春节”另一个具有浓郁春节特色的亮点。今年2月2日至10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和芬兰赫尔辛基市政府联合举办“欢乐春节”庙会活动。此活动已连续成功举办12届,成为当地大型传统冬季人文活动。2月,埃及沙姆沙伊赫也将举行“欢乐春节”大庙会,其中包括举办非遗手工艺品展销拍卖、歌舞杂技展演、中华美食展示、海滨嘉年华巡街活动;同时面向在沙姆沙伊赫的各国游客举办“中国旅游推广日”。此外,葡萄牙、丹麦、阿根廷、毛里求斯、惠灵顿等国家和地区也都会开展各式各样的庙会活动。

“非遗文化”更是今年“欢乐春节”不容错过的精彩看点。1月底至2月初,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组派文化团组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美国华盛顿特区的多个文化机构举办文艺演出和非遗展示活动;1月24日至2月11日,德国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将开展“欢乐春节”活动包括非遗手工艺展示、成都美食节暨旅游推介会等项目。1月7日至25日,2月1日至20日,将分别在马耳他及马德里举办“猪事大吉——中国十二生肖文创展”。该展览主题围绕中国十二生肖文化,透过图文展览、装置艺术、手作体验三大展演形式,进一步融合中国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非遗技艺,如书法、剪纸等,以创新的方式展现十二生肖传统文化元素,弘扬中华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时间2月16日至20日,由中国驻巴拿马共和国大使馆、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巴拿马城市政府主办,上海东方网、上海文化联谊会承办的“欢乐春节?上海文化周”将首次登陆巴拿马。本活动以巴拿马城文化部门“水之城市”世界港口城市文化交流项目为依托,包括专场演出、广场庆典、文贸、旅游推介等单元,以观、赏、品、听的多感官展示方式,向拉美人民传递来自上海的新春问候,共度农历春节、共享海派文化。在这一周,巴拿马城的市民不仅可以欣赏到富有中国风的民乐演奏、昆曲表演,也有令人惊艳的川剧绝活、刚柔并济的中华武术;不仅有机会零距离体验面塑、剪纸、龙凤字画、彩灯等精巧有趣的手工传奇,还可以尽情探索和品味海纳百川的中华饮食文化。

“欢乐春节”是2010年春节,原文化部会同国家相关部委、各地文化团体和驻外机构在海外共同推出的大型文化交流活动,旨在与世界各国人民共度农历春节、共享中华文化、共建和谐世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