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不解:为什么中国人进屋要换拖鞋?直接踩进去不行吗?

近日,界通小编看到外国人提问:In China, why change into slippers when entering the house? Why not just take off your shoes and wear sox around the house? I was in China for only a week, but they always stopped and put on slippers.(在中国,为什么进屋要换拖鞋?为什么不把鞋子脱掉,直接在屋子里穿短袜呢?我在中国只呆了一个星期,但他们总是停下来穿上拖鞋才进屋。)小编是八零后,小时候进屋确实是不换拖鞋的,那时候家里不富裕,没有铺瓷砖或木地板。现在中国人多数家里都会铺上地砖或地毯,开门第一件事就是换拖鞋。但是现在老外似乎没有这种习惯?对此,其他外国网友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外国人不解:为什么中国人进屋要换拖鞋?直接踩进去不行吗?

1、我来自英国,在中国工作了四年。对于中国人来说,鞋是属于穿去外面的东西。拖鞋适用于内部。袜子则适合休息状态 - 在沙发或床上。想一想:如果只是因为你的房子铺了地板而且上面没有泥,这并不意味着房子就很干净。至少它还会有灰尘和头发。它可能有你没注意到的食物碎屑。如果你有动物,它们会在你的“干净”地板上留下泥土或垃圾。您的厨房地板可能有水或液体或掉落的食物。所有这一切只要你穿着鞋走动就会弄脏你的地板。我可以保证你的房子比你想象的要脏得多。穿着拖鞋可以让你的袜子保持清洁,然后当你坐在垫子上或者在床上放松脚部时,你的袜子很干净,这些地方很干净,这很重要。

我是英国人。我过去只穿鞋。在客厅,厨房,楼梯和我的卧室。脱掉鞋子后,我穿着袜子走了一圈,拿走了鞋子留下的所有碎片。在中国和日本生活后,我无法穿着鞋子进入房子。我的家人仍然这样做,这反而让我觉得很不适应。在接触中国人之后我从来没有想过回到过去的生活方式,我只是希望英国或者美国人能够聪明起来并使之成为一种文化习惯。

2、(华裔美国网友)我不会说中国古代发生的事情,也不会说其他国家和其他文化发生的事情。一句老话可以在这里使用,当你在罗马时,就是罗马人。实际上中国是大而多样的,如果你去中国的其他地方,你会对这个问题有不同的看法。

对于我长大的城市,穿上拖鞋是常识。首先,我们不使用像西方一样的地毯,赤脚或只穿着袜子会直接接触硬木或瓷砖。它不舒服,此外,冬天会很冷,我们相信你会因此而偶然感冒。其次,我们只是尊重洗衣店的人。中国的洗衣定制与西方不同。内衣和袜子等小件物品仍然在很多家庭里是自己动手洗的,原因很多,有些人认为它节约用水,有些人认为不得与其他衣物混合洗涤,以保持卫生。中国人不希望将外面的脏东西带进屋里踩得到处都是,而且还难以清理。

3、这种习俗可以追溯到古代,当时房屋建在地面上。高度提供了通风,也将家庭与地面隔开。踩踏的行为象征着进入某人的私人空间。客人在踏上主屋之前脱掉鞋子。即使在今天整个亚洲,您也会发现大部分住宅都可以通往主大厅。很多重点都源于清洁。鞋子将脚与外面的污垢分开。在家里穿着它们会将污垢带进屋里。在亚洲,日常生活的大部分都集中在地板上。你会经常看到家人坐在地上,聊天,享用餐点,甚至在垫子上睡觉。我访问过的每个亚洲国家都以不同的方式在采用这个习惯。中国只是其中一个这么做的国家。(全文完。大家对此怎么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