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美国的新门罗主义

阅读提示:新理念的表现在于特朗普所代表的“美国优先”新型孤立主义,这孤立主义并非在美国成长初期时“韬光养晦”,而是在美国霸权衰落时代的“放弃责任”。

作者 和静钧

2013年11月18日,美国时任国务卿克里在华盛顿宣布,门罗主义的时代已经终结。时过五载,门罗主义非但没有消失,其幽灵已经从传统的拉美上空,散布到了世界各地,一种新的门罗主义已然降临。

旧门罗主义,是由共和党人、史称“最有成就的国务卿”昆西·亚当斯所始创,由美国第9届政府暨第5任总统门罗所加持,是杰斐逊的孤立主义和杰克逊的扩张主义混和排列后的一系列对外政策成品,到美国第44任总统、第57届政府奥巴马时,前前后后已经延续执行了近190年。

旧门罗主义的终结,从美国、美国人及美国国家利益的角度上看,是成功的终结。站在美国的角度上看,门罗主义的成功标志,就是它超额完成了门罗主义最初设定的目标,整个美洲最终成为美国的“后花园”和势力圈。没有一个美洲国家所拥有的军事硬实力可以威胁到美国,即便眼皮底下的古巴都自甘放弃任何有可能射到美国本土上的常规武器,而所有美洲国家的经济和政治上都严重依附于美国,即便是受左翼运动影响下的委内瑞拉,它盛产的石油除了卖给能源消费大国美国,也无法在其它地方找到一个可替代且经济上划算的市场。对于南方接壤的墨西哥而言,它的悲剧在于“离美国太近,离上帝太远”,完全受制于美国。门罗主义200年,美国从最初的大西洋国家,拓圆成了全面型大西洋国家、太平洋国家、北极国家、加勒比海国家、墨西哥湾国家、大湖国家,所有必须的通道和出海口均打通。

旧门罗主义在外表上一直受到其精心构思的合法性、公正性及妥协性三重维度话语的呵护,这也是门罗主义这一世纪工程所能伪装并一直前行的主要原因。除去地缘地理的绝对优势因素之外,门罗主义的合法性和公正性最初依托着民族自决与反对再次殖民的利他主义,而不威胁、不干涉欧洲列强既得利益的妥协保证则又把自己装进了“不改变世界秩序现状的好孩子”的包装袋里。旧门罗主义到了后期,美国虽然已经不再需要门罗主义合法性等外衣遮掩,但每一次对中美洲国家的军事干预,都还是在名义上做到“师出有名”,如把不听话的巴拿马总统诺利加抓捕到了美国,原因是他“贩毒”。

但从今天的新门罗主义来看,新门罗主义是在新理念、新方式、新范畴下的旧门罗主义的复辟。

新理念的表现在于特朗普所代表的“美国优先”新型孤立主义,这孤立主义并非在美国成长初期时“韬光养晦”,而是在美国霸权衰落时代的“放弃责任”。从方式上看,新门罗主义更多使用关税、经济制裁、建立隔离墙等,并从“对等”“公平贸易”“打击犯罪”等上寻找合法性。从产生的范畴上看,除了依然从民主的合法政府话语上加强对委内瑞拉的干涉之外,更多精力聚焦于对有可能挑战其霸权的战略对手的势力范围的竞争上,从对中国华为、中兴等高科技公司的毫不留情的围堵和打击,再到执意退出《中导条约》,显示了美国门罗主义中扩张主义的残酷性。当前美国国内在国家紧急状态下的建立耗资80亿美墨边境隔离墙之争,是共和党与民主党伪善国际主义的分歧之争,而非对门罗主义的争论。

新门罗主义与过去的门罗主义一样,在善于把“黑也说成白”的盎格鲁-撒克逊话语语境中,每次出手,它都会振振有词,并且会引来一众跟班的附和。清醒地认识这些门道,也许对应对之策颇有益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