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调查报告”提交 德美就汽车关税“讨价还价”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慕安会上发言。(图片来源:新华社)

【欧洲时报记者张乔楠编译报道】德方认为,德国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数年来在美国建立300多个工厂,创造了11.3万个工作岗位。一旦美国加征高额关税,将有成千上万个岗位受到威胁,特朗普的诉求背道而驰。

美国政府去年年中以出于国家安全考虑为由,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进行调查。日前,美国商务部已经向总统特朗普提交了这份针对欧洲汽车业的“232调查报告”,报告细节并未公布。

特朗普接下来有90天的时间,来决定是否对汽车及零配件进口加征25%的高额关税。一旦加收惩罚性关税,全球汽车供应链将受到波及。其中,以汽车制造为支柱产业的德国将受到严重影响。对于德国来说,美国是中国之外中高档汽车最重要的单一市场。

在特朗普看来,美国和欧洲、德国之间贸易不平衡最大的“症结”就在于汽车。《南德意志报》援引特朗普两年前的表态:“当人们从纽约第5大道穿过,能看到每家每户门前都停着他们的梅赛德斯-奔驰,不是吗?”像美国本土品牌雪佛兰根本看不见,这是特朗普公开发的牢骚。

他认为美国与欧洲、德国这种贸易关系是“单行道”。欧洲和德国的汽车、汽车零配件进入美国市场,据欧盟委员会估计,一年总价值超过500亿欧元。而美国汽车制造商在欧洲市场上则节节败退,比如通用汽车在2017年将旗下子公司欧宝汽车出售给法国标致雪铁龙之后,就退出了这片商海战场。

特朗普考虑的90天,也是美国政府与德国车企“讨价还价”的时候。有参与者向德国媒体表示:“这就是一场扑克游戏,没人能掉以轻心。”据介绍,特朗普的主要诉求是为美国创造尽可能多的工作岗位。但一旦美国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加征25%关税,就业市场会更加糟糕。这是德国车企想要对美国总统解释明白的关键点。

《南德意志报》表示,德国车企不仅仅通过向美国出售汽车来赚取利润,他们也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德国总理默克尔上周六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表态,最大的宝马工厂并不在德国,而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汽车从那里运往中国。默克尔还说:“如果说这些汽车突然就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我们就震惊了。”

德国汽车行业联合会(VDA)统计,数年来德国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诸如博世、采埃孚、马勒或者大陆集团--在美国建立了超过300个工厂,创造了11.3万个工作岗位,“这一切都在加强美国经济,而不是带来安全问题。”被特朗普“指名道姓”针对的戴姆勒,去年在美国营收410亿欧元,占企业销售总额1/4,但他们在西雅图和硅谷的研究实验室、在阿拉巴马州的工厂一共雇佣了2.6万名员工。

看着闹得不可开交,实际上德美双方的谈判与沟通一直没有中断。几周前才有一个德国汽车公司高层代表团前往美国,与美国政府官员会晤,最后据称收到了特朗普的接见。德国最大的车企大众在过去的周末表态:做生意会让两边都受益,特朗普知道这点。

大众过去5年在北美投资了70亿美元,且计划至2020年再投资30亿欧元建立电动汽车厂。在汽车制造方面,大众选择与美国福特汽车合作,在软件应用方面选择与微软合作。大众总部日前表态,贸易限制举措不止会威胁美国员工,还会威胁到德国员工。

慕尼黑经济研究所(Ifo)绘制了德国车企最黑暗的一幕。他们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德国汽车对美出口将出现衰减,长期内减少180亿欧元,减幅一半。

德国《世界报》关注了美国汽车行业的反应。报道称,美国汽车行业同样反对加征关税。关税会让汽车售价抬高数千美元,会危及美国成千上万的工作岗位。美国行业联合会认为,加征关税会抑制外来投资,“没有一家美国本土企业要求进行这样的调查。”

《世界报》写道:“美国议员层出现了对特朗普计划的强烈指责。据德国政府人士透露,美国政府内部也希望汽车产业的冲突不要进一步升级。”同时,欧盟已经威胁出台应对性惩罚措施。

德国总理默克尔周六表示:“我相信,双方在进行友好的会谈。”德国汽车产业界人士也抱有希望,他说:“如果按照他们的说法,我们真的是一种威胁的话,那我们也能拥有一点点的权力,来释清这个问题。”

(编辑:夏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