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林斯基参选乌克兰总统,又一演员堪登大位?

乌克兰的总统大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目前为止,排在第一的大热门人物竟然是一个过去名不见经传的政治圈外人——喜剧演员泽林斯基。与他对阵的,不论是资深美女政客前总理季莫申科,还是现任总统波罗申科,在民意测评中都落后他甚多。

这其实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非常罕见的。毕竟掌握国家大政是一个非常严肃的事情,将这种事情交给一个既没有行政经验也没有从政经验的演员。这对于一国的国民来说,实际上是一种冒险行为。这个道理从来都是好像常识一样为人所知。可是在今天的乌克兰却偏偏出现了一个反常识的现象。这又是为了什么呢?

其实说到乌克兰,这些年来几乎就是话题热门之一。不光是乌克兰东部的内战以一种奇异的方式进行,装备精良的乌克兰政府军在镇压东部民兵武装的途中自行解散;而原本缺乏武器装备,不得不去二战的纪念碑上把老坦克拖出来使用的东部民兵,在俄罗斯的支持还没来临之前,竟然也能顶住政府军的猛攻;作为贵为一国总统的波罗申科,下令驱逐一个曾经是外国人的流亡政客萨卡什维利,结果在数天之内没人理会,最后不得不出动特种部队才勉强实现目的;至于乌克兰政府宣布进入战争状态,也仅仅是在社交媒体上说一嘴,当然后来在电视新闻中也提到几句,然后既见不到国家的总动员,也见不到政府采取什么措施……

在这样一个奇幻的国家里,也许社会公众终于对那些除了只会用激烈的言辞表现自己民族主义立场的政客们厌倦了,把这位喜剧演员在银幕上塑造的勤勉清廉的官员形象,当做了他能真实提供出来的愿景。

只不过在一个党派轮流坐庄轮流贪腐的国家里,即便是泽林斯基从主观上有愿望改变乌克兰的现实,在面对实际问题的时候,恐怕也绝不乐观。道理非常简单,就算泽林斯基浑身是铁又能打几根钉?没有一个成型的政党作为支撑,无论是组成政府过程中挑选人才,还是把自己的主张推销给社会的政治动员中,泽林斯基必然处于天然的劣势。更不用提他根本不可能垄断的乌克兰议会里面住多党派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对其可能采取种种掣肘措施。

也许有人会反驳,电影演员成为政治人物的也并非没有成功的先例,最典型的莫过于美国前总统里根。里根当年混迹好莱坞的时候不过是一个三流演员,十几年的沉浮,也始终停留在半红不紫的状态中。可是他从政之后却先是把加利福尼亚州治理的井井有条,当上总统之后,又在短期内迅速的改变了美国经济衰退的势头,并且以强硬的姿态对苏联发动冷战中最后一波攻势,最终拖垮了苏联。

可是里根实际上雨泽林斯基不具有可比性,里根作为一个演员也许非常不成功。可是他却把自己的政治天分发挥得淋漓尽致,他担任着好莱坞的美国演员工会主席长达十数年之久,并且以此为资源在民主党之内打下了深厚的政治基础。里根能够最后成功当选加利福尼亚州长,还与他在民主党内十几年的深耕是分不开的。

而加里福尼亚州长任期内里根政绩斐然,这同样对他未来的总统之路有着不可限量的影响。尽管在竞选总统的时候,里根毅然放弃了自己的民主党立场而转投共和党。但是他的政治资本早已足够雄厚。

实际上,真正跟泽林斯基比较相近的反而是菲律宾的前总统埃斯特拉达。此公早年也是菲律宾国内著名的影星之一,塑造的荧幕人设就是一个除暴安良惩恶扬善的英雄好汉。

当菲律宾的国民终于对推翻马克斯之后的历任总统无一例外的涉嫌贪腐感到恼火的时候。埃斯特拉达就利用自己的荧幕人设化为自己参选总统时的人气,最后一举问鼎总统宝座。

只可惜荧幕人设与现实绝非一回事儿,没有了政党支持的埃斯特拉达,只能依靠政治交易和主动向自己贴近效忠的势力去在政界中推行自己的主张。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而且愿意做交易和主动投靠的势力,当然是别有所图。最终埃斯特拉达的政府反而成了最为腐败的政府,他也因此遭弹劾而黯然下台。

菲律宾的国民失去了一个自己美好愿景,同时还遭受了一个更加腐败的总统。这个损失不可谓不惨重。

今天泽林斯基也许在主观上真的希望改变乌克兰这个国将不国的局面,可是他有多大可能跳出埃斯特拉达的怪圈?这就只有祈祷上帝会去怜悯一下子早已苦难深重的乌克兰国民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