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老师骂疯子,秘鲁7岁男孩开“垃圾”银行,竟有2000人争相存钱

宁愿为自己做过的后悔,也不要为自己没做而遗憾。

“垃圾”银行

想必每个人小时候都听过这样的话,"今年的压岁钱给妈妈,妈妈帮你存起来放在银行。"

信以为真的我们每次路过银行,都以为压岁钱静静地躺在里面,却存着存着就无影无踪了。

2012年,在秘鲁一个7岁的小男孩何塞·孔多里,(Jose Adolfo Quisocala Condori)就很不一样了,不需要妈妈代为保管,他直接创办了一家名为“巴塞拉纳学生银行”的儿童储蓄银行,化身霸道总裁,自己当银行行长去管理这些钱。

不是过家家,不是角色扮演,而是与我们平常接触的各大银行一样,手续完整,金融服务齐全,专业完善,目前已经拥有2000余名儿童客户。

2012年,7岁的何塞刚刚上小学一年级,看着手里父母给的零花钱,不知道该怎么花,他发现同龄人把零钱全都花在零食娱乐上,而没有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自小受到父母理财观念的影响,何塞深知储蓄的重要性,正所谓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于是何塞突然想到何不开个银行,帮助更多的孩子们养成储蓄的习惯。

但是当他把这个想法说给周围的人听的时候,却遭到了很多的嘲笑和讽刺,甚至是霸凌欺负,连最值得信赖的老师竟然也骂他是“疯子”,让他不要异想天开,痴人说梦。

他却从不气馁,而是越发坚定,准备了更多的资料去一遍遍地说服他人,最终校长和父母感动于他的毅力,决定支持他完成梦想,还给了他很多专业的建议和额外的教学。

何塞拿出自己储蓄的50索尔(1索尔=2.02449块人民币)以及父亲支持的50索尔做启动资金。也就是说他拿着200块人民币就去创业了。

2012年,7岁的何塞如愿以偿地在家乡阿雷基帕创建了“巴塞拉纳学生银行”,成为有史以来年龄最小的银行行长。

何塞说:“对我来说,影响我最深的,是我的父母。他们从小就教我一些简单的金融知识,并且无条件支持我。”但是想法有了,实施起来第一个问题就是,钱从哪里来?如果只是来自父母,那存的还不是父母的钱,儿童银行还有什么意义?

抛去父母的资助儿童挣钱又有什么渠道呢?看着街上被丢弃的塑料瓶和废纸,他突然想到回收废品就能卖钱。既能收获利润,又能保护环境,又不需要什么成本,简直一劳多得,真正的挣钱有道,花钱有理。

具有超强执行力的何塞定下规则,想要成为这家银行的客户,不需要任何费用,学生只要缴纳5公斤的可回收利用的废品,就可以开户获得一张储蓄卡。

开了卡之后,要想维持会员资格,必须每个月定期缴纳至少一公斤的废品才行,换言之,在这里,废品就是钱。

这还是银行吗?这不就是废品站吗?废品怎么处理?机智的何塞也有办法。他又主动联系了当地的废品回收公司,提出与其合作,用较高的价钱将客户存在银行的废品出售给回收公司,钱款会直接转到客户的储蓄账户,从而变“废”为“钱”,何塞这家银行妥妥地扮演着中间商赚差价的角色。

既然是霸道总裁,当然要够“霸道”啊,他还定下规则,每个客户都要设定储蓄目标,明确的存储时间和存储金额,在完成目标之前不可以从账户提现。

为了保证孩子是唯一的受益人,银行规定,只有孩子本人才可以从账户取钱,其他人包括父母都不能代为提取。

而每个账户的管理人只能是孩子,不能由他们的父母插手,做一个真正的“小大人”。这样一来,每个孩子都培养出了独立管理金钱的能力,也养成了储蓄的意识。

但是万事开头难,起初何塞的这家银行只有20个学生客户,全都来自自何塞的同学。同学们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没想到真的废品能变成钱,于是这条生财之道被口口相传,越来越多的孩子成为这家银行的客户。

在“巴塞拉纳学生银行”创办一年后,总共收集了一吨可回收废品,累计200个学生客户。截止去年,银行已经拥有2000余名10岁到18岁的客户,银行也增加了多种金融服务,包括贷款、资本投资和小额保险。

生意就像滚雪球,越滚就会越大,何塞还成立了自己的官网,让更多的地区的孩子能够加入到这个项目中来。

真的良心企业家从不是不择手段扩大商业版图,而是更明白如何用自己的能力造福社会,取之于社会,还之于社会。

何塞不仅帮助孩子们树立良好的储蓄意识,他还注意到身边很多因为贫穷造成的切实问题。

因为很多孩子父母在外打工,没有多余的食物和零花钱留给他们,留守儿童只能吃了上顿没下顿,为了抵御饥饿感,他们只能在课堂上睡觉。连吃都顾不上,更何况学习用品,只能东借西凑,上课没有精神听课,学业落下一大截,甚至辍学,在贫穷面前,上学都成为了一件奢侈的事情。

为了帮助这些学生能够消除饥饿,何塞还提供了小额信贷服务,提供食物、学习用品和小家电的兑换,学生可以选择按周、月分期付款,或者选择用废品直接支付。

不是简单粗暴的施舍,不是踩人自尊的怜悯,而是平等的给予与交易,在保护孩子敏感自尊的前提下帮助他们克服困难,继续学业,这才是真正体面的帮助。

常言道救急不救穷,当孩子们因为贫穷而辍学时,为了生存他们只能在未成年的时候就出去打工,在恶劣的环境,出卖着苦力挣着微不足道的工资。

当工人、卖报纸、当流动售货员、始终处在社会最边缘,安全和健康无法得到保障。

据数据调查,秘鲁大约有300多万童工从事着危险职业的工作,约占秘鲁未成年人的42%。

何塞看到这一现象,意识到要想彻底根除贫穷,最重要的还是要建立帮助更多的人创造就业机会、树立正确的金钱管理意识。

所以喜欢“管闲事”的何塞,又开创了为儿童、年轻人和女性 提供金融教育和创业课程的项目,如今已经拥有10个教育中心和创业学院,还开设了一系列金融课程,累计3000名学员。

何塞说:“我认为储蓄心态很重要,可以让我们摆脱贫困,当我们成年后不用为金钱担忧。此外,通过这种方式,我们的家庭将有钱支付公共事业,如电费。“

何塞的事业越做越大,受众群体也从儿童扩展到残疾人、老年人、妇女,为他们提供提供培训、技术援助和小额信贷,以此来发展他们的技能。

为社会做出的积极贡献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多家媒体争相报道,何塞成为法国一家少年企业家节目秘鲁唯一的受邀人,也受邀参加世界各国的活动,秘鲁当地的几家大银行也相继提出合作,希望让更多的孩子能够享受到这种服务。

对于他的成就,国际上也纷纷予以表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颁发给他2014年金融青年金融景观国际奖、瑞典可再生能源公司Telge Energi颁发给他,2018年儿童气候奖等十多项国际奖项。

甚至秘鲁的国家银行都与他进行商业洽谈,面对各种高管和专业人员,他从不妄自菲薄,而是一脸自信与坚定,

他说:“我并不害怕与银行高管会面谈论业务。这种待遇反而让我倍感亲切。老实说,我和成年人在一起,我也希望他们理解我向他们提出的项目。”

如今年仅14岁的何塞早早地闯入成年人的商业游戏中,并且游刃有余,

再也没有人叫他疯子,而是呼他天才,其实天才与疯子只有一步之隔。

疯子只说不做,天才既说又做,

天才在未成功之前 ,大多被人们看为是疯子 。

梦想和实现的距离,中间只差做到,多少人怀揣梦想却因为始终迈不出那一步而胎死腹中。所以,别犹豫,大胆去闯吧,

宁愿为自己做过的后悔,也不要为自己没做而遗憾。

作者:鲤思鱼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