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50年美国欲重登月球!NASA正在赶进度,面临成本问题

自1969年以来,人类已有12名宇航员登陆月球,在月球表面上留下了人类的脚印。1972年,当最后一次登月任务的宇航员返回地球时,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总统预言:"这可能是本世纪人类最后一次登上月球。"从那以后,几任总统都承诺有朝一日将美国宇航员再次送上月球,重返月球的愿望从未消退。

与冷战时期的紧张局势不同,在21世纪,推动美国实现登月的目标是一股热潮。特朗普政府对月球有着狂热的追求,随着人类登月50周年即将到来,NASA也在赶进度。

自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几周后披露的备忘录显示,总统的顾问们早就开始考虑美国在2020年前重返月球的计划。至2017年底,联邦政府要求NASA专注于"登月之旅"项目,这一计划不仅仅是在月球表面插上另一面美国国旗,而是实现在月球的永久存在,旨在实现未来的深空发射任务。在过去的一年里,特朗普政府的这一愿望已经化为一项具体的计划。

特朗普政府希望到2028年将人类送上月球。与阿波罗计划不同的是,这不是一个部门的内部工作。NASA要求美国航空航天公司最早于2024年提交运输系统的设计方案,该系统可以在没有宇航员的情况下进行发射和测试。

相关的投标工作将于3月底截止,中标者将获得价值30万至900万美元的合同。有意的投标方包括与NASA长期合作的波音、洛克希德·马丁和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还有怪大叔马斯克一手打造的SpaceX公司以及蓝色起源公司等。

NASA科学部副主任托马斯表示,"我们关心的是速度,我们并不期望每一次发射、每一次着陆都能成功,但我们想要开始射门。"

为什么这么着急?有一种解释是:特朗普的第一任期已经过半,他的政府准备将数月的计划付诸实施。另一个原因是:特朗普第一任期已经过半,而政府仍然没什么可炫耀的,尤其是在阿波罗登月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官员们说,他们最早可能在7月签署第一批合同,正好赶上这个时机。

特朗普政府的愿景是建立一个月球基地,相当于一个绕月运行的小型国际空间站。就像国际空间站一样,月球基地将作为前哨站,在轨道空间上一块一块地组装。通过月球基地,宇航员可以实现往返于月球表面。NASA最新的设计要求包括将宇航员从空间站运送到月球表面,然后再返回地面的交通工具,并实现部分运输动力燃料的添加和再利用。

成功竞标这一项目的公司,将在未来8年内,拿着比阿波罗时期巨额预算少得多的经费建造这个复杂的基础设施。在阿波罗计划的高峰期,NASA的预算占联邦开支的4%以上。而现在还不到0.5%,即使联邦预算不断膨胀,也还不到20世纪60年代NASA预算的一半。

除了经费问题,政府雄心勃勃的计划还面临着另一个挑战:为进入这个浮动空间站提供运输的火箭仍在建造中,搭载宇航员的太空舱也是如此。这两个项目都落后于时间表,而且成本越来越高。去年秋天,NASA的一份报告预测,除非获得额外的12亿美元,否则火箭和太空舱的组合将无法在2020年年中完成首次试飞。

除此之外,NASA还希望在2019年实现机器人登月,并已经为该项目挑选了9家美国公司进行竞标。本周,NASA公布了一批科学设备建造的付费项目,但并未披露中标结果。要按预期计划实现美国的登月梦想,唯一可用的系统是在私营企业,而不是NASA。

但无论如何,这个项目的要求非常宏大。就像大多数太空探索的雄心一样,特朗普政府的登月计划的时间表也只能从一粒巨大的月球尘埃(月球基地)开始。在深空探索方面,美国无人能及。它曾两次发射旅行者号宇宙飞船飞离太阳系,八次登陆火星,但它在月球上的辉煌岁月已经成为遥远的过去。

自从最后一批月球漫步者返回地球以来,NASA还没有在月球表面着陆过任何东西。最重要的是,NASA无法从美国本土将宇航员送入国际空间站,而只能继续在俄罗斯的发射系统上为自己购买座位,直到SpaceX和波音公司接管这一任务,但距离目标的实现至少还需一年的时间。

不管能否现实,特朗普政府的计划还忽略了任何太空政策面临的另一个重大威胁:选举政治。特朗普的登月计划可能会随着他本人在2020年的竞选连任失败而一起离开白宫。每一位新总统上任都会有自己的政策,而整个计划在选举日过后的第二天早上就可能被束之高阁。

奥巴马抹杀了乔治•w•布什的登月希望,特朗普则颠覆了奥巴马的"火星之行"指令。如果2020年的总统大选产生一位具有不同愿景的总统,NASA将再次进行调整,美国希望在月球上蚀刻新脚印的努力仍将停留在蓝图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