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媒体看两会】菲律宾记者:见证中国步入“新时代”

2019年3月,中国又将进入“两会时间”。近日,央视记者走访了菲律宾几位参与过中国两会报道的记者。他们纷纷表示,“两会”的报道经历令人难忘,甚至是他们职业生涯的巅峰之作。

杰利·穆西科是菲律宾通讯社的一名资深政治新闻记者。2017年,他成为菲律宾通讯社第一个参与中国两会报道的记者。令他难忘的是,2017年3月8日,他在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的记者会上,获得了一次提问的机会。

菲律宾通讯社记者 杰利·穆西科:我当时特别紧张,我没想到他(王外长)会叫到我,我只是举起了手,这是毕生难忘的经历,能够有机会向中国的高层官员提问。

而另一位曾赴中国报道“两会”的记者、现任菲律宾新闻部部长办公室行政助理格雷吉·欧亨尼奥则表示,“两会”报道是他职业生涯的“巅峰之作”。2018年3月,他在现场见证了中国新一届政府的诞生,见证了中国步入“新时代”。

菲律宾新闻部部长办公室行政助理 格雷吉·欧亨尼奥:两会报道是我从事新闻行业13年以来最重要的报道之一,我非常荣幸能够见证习近平再次当选为中国国家主席。

格雷吉保存了很多2018年两会时期拍摄的照片,也制作了很多视频。在现场,他还看到了中国不同民族的代表。

菲律宾新闻部部长办公室行政助理 格雷吉·欧亨尼奥:我看到了不同的民族,汉族、彝族、壮族等等。我还遇到一位女士,我记不得她是哪个民族的了,她向我们展示了一幅画卷,上面写着“不忘初心 走进新时代”。

菲记者:中国制度行之有效

格雷吉现在担任菲律宾新闻部部长办公室行政助理一职,负责组织各项媒体活动。他对两会报道的组织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菲律宾新闻部部长办公室行政助理 格雷吉·欧亨尼奥:两会的媒体报道工作组织得特别好,大家都希望知道中国的下一步规划。中国的治国理政方式是非常行之有效的,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国家之一。

菲律宾通讯社记者 杰利则认为,中国的治国理政经验值得菲律宾的政治家学习。

菲律宾通讯社记者 杰利·穆西科:我们有机会听到中国政府过去的工作成果,以及对未来的工作计划,我特别高兴能有这样的机会。我觉得我们可以学习,特别是我们的政治家需要向中国的政治家学习。

虽然今年杰利和格雷吉都不能去中国报道两会,但是对于即将召开的两会,杰利和格雷吉也都有自己关心的议题。

菲律宾通讯社记者 杰利·穆西科:我想听到习主席对中菲关系进一步发展的看法,这也是绝大多数菲律宾民众所关注的。

菲律宾新闻部部长办公室行政助理 格雷吉·欧亨尼奥:我想要听到关于人工智能方面的议题,我在中国期间看到很多省份都在发展人工智能,这是世界的未来。所以我想要了解中国政府的计划,如何在中国发展人工智能的应用,如何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共享这一成果,比如像菲律宾这样的国家。

菲通社:关注今年两会经济领域议题

菲律宾通讯社是菲律宾的国家通讯社,也是菲律宾政府的官方媒体主要信源。今年,菲通社将派出一名记者前往中国对两会进行报道。这名记者不仅要报道两会,她还将在中国学习和工作十个月。那么,菲律宾通讯社对今年的“两会”报道有什么准备呢?

菲律宾通讯社从2017年开始,每年都派遣记者前往中国报道两会。记者在菲通社的办公室里见到了即将前往中国报道两会的记者克里斯。她是菲通社的一名财经记者。在今年的两会报道中,经济领域的议题是她的关注重点。

菲律宾通讯社记者 克里斯:我计划重点关注经济领域的议题,比如习近平主席领导下的中国政府将如何规划2019年的发展计划,以及中国的经济规划将如何影响世界的发展。

克里斯了解到,两会有多场新闻发布会,也设有“部长通道”,有很多提问的机会。她已经设计好了自己想要问的问题。

菲律宾通讯社记者 克里斯:我想要知道,中国政府将有怎样的政策来应对全球经济下滑的局势。对菲律宾来说,我希望了解中菲两国还会有哪些合作项目。

菲通社:历年两会报道记者各有所长

菲通社的执行主编路易斯告诉记者,他们派去中国报道两会的记者都各有所长。2017年,中国和菲律宾关系转圜,他们派出了擅长政治新闻的记者杰利,重点关注两国关系的发展。2018年,中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他们派出了擅长特写类报道的记者格雷吉,来记录他在中国的采访见闻,讲述中国脱贫攻坚的故事。现在,两国关系步入“全面战略合作”的新阶段,一带一路项目的落实成为关注的焦点,因此,菲通社选派了擅长财经报道的记者克里斯前往中国报道。

菲通社执行主编 路易斯:我希望克里斯能多报道经济领域,特别是能多报道有关"一带一路"的故事,这是我对她的期待。

菲通社:全面落实融媒体报道

菲通社还将全面落实融媒体报道策划。菲律宾新闻部下辖的国家级媒体包括有菲通社、菲律宾国家电台和菲律宾国家电视台等多个机构,克里斯撰写的报道,作为主消息源,不仅会在菲通社播发,也会被菲律宾国家电台和电视台选用。

菲通社执行主编 路易斯:通常来说菲律宾国家电视台和电台都会从我们菲通社获取信息源,所以克里斯撰写的两会报道也会被这两家媒体机构采用。

菲通社:2019见证中国发展历史瞬间

克里斯不仅能参与中国的两会报道,她还将以交流学习的身份,在中国工作十个月。这一年,中国将会发生很多大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等,菲律宾有记者在现场见证各种历史瞬间,让他们倍感骄傲。

菲通社执行主编 路易斯:这是非常难得的机会,来参与这种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报道,记录中国当代的发展历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