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土地无比贪婪的俄罗斯,居然曾签订割让100多万平方公里的条约

在许多人的印象里,一贯以贪婪著称的俄罗斯,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庞大的国土面积和对土地的无尽索取。沙俄自立国的那一刻起,就从未停止过对外侵略扩张。俄罗斯对土地的贪婪,几乎印刻到了他们的骨子里。犹如俄罗斯总统普京所说:“俄罗斯的面积虽大,却没有一寸国土是多余的”。

俄罗斯

那么,对土地如此看重的俄罗斯,有没有放弃过自己领土的经历呢?还真有,而且,老毛子对自己狠起来也丝毫不手软。仅一个条约,当时的苏俄就损失了100多万平方公里最精华的土地和近5000万的居民。这个俄罗斯有史以来以来对自己最狠的割让领土条约,就是著名的《布列斯特和约》。

1917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的第3个年头,此时,交战的双方都已精疲力竭,位于西方战场的沙俄尤其严重。本来国内就矛盾重重的沙俄,经过惨烈的三年世界大战,到1917年时已接近崩溃的边缘。此时的沙俄,对德国的作战不断失败,而国内则由于沙皇的残酷统治和剥削,国内暴乱不断。最终,内外矛盾激化之下,2月革命爆发,罗曼诺夫王朝被推翻。

俄国革命

但是很快,由于内部的矛盾,俄国在俄历10月再次爆发了10月革命,由列宁等人领导的布尔什维克,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政权——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

新生的苏俄政权成立之后,并非一劳永逸,而是面临着内忧外患。在沙俄废墟上建立起来的苏俄,不但因为战争和沙俄的盘剥国内经济濒临崩溃,同时,还面临着国内国外反动势力的共同进攻。因此,新生的苏维埃政权岌岌可危,随时可能被扑灭。

苏俄内战

在这种局面之下,苏联又开始面临一战时期最大的敌人——德国的进攻。虽然苏俄成立之后,就向德国提出了和平谈判的要求,但是,同样接近精疲力竭的德国,显然不想就此放过苏俄,他们急需苏俄的赔偿,以获得喘息之机。

最开始谈判时,德国提出了割让拉脱维亚、白俄罗斯全部领土和波兰、立陶宛、爱沙尼亚部分领土的要求,同时,德国要求获得30亿卢布的赔偿金。但是显然,德国的狮子大开口吓到了新生政权的领导人们。他们谁也不愿意做卖国者,因此,虽然列宁坚持同意德国要求,签署合约,但由于内部一直未能统一意见,合约始终悬而未决。

苏联疆域

在这种局面之下,德国再次开始了对苏联的进攻,德国的兵锋已经威胁到了,当时的苏俄首都彼得格勒,苏联面临的局面愈发危急。迫于无奈之下,1918年2月24日,苏俄政府再次重启了谈判。而这次,德国的胃口更加惊人,德国提出了苏俄割让100万平方公里土地,赔偿60亿马克的要求。在列宁的坚持之下,苏俄政府最终同意了德国这一要求。

1918年3月3日,苏俄和德国双方正式签订了《布列斯特和约》。从签字的那一刻起,意味着苏联失去了东欧地区芬兰、乌克兰、波兰、立陶宛等经营了数百年的精华地带。苏俄经济最发达、工业最先进、人口最密集但欧洲领土因此损失惨重。

《布列斯特条约》割让的领土

条约签订之后,苏俄丧失了全国煤炭开采量的90%、铁矿的70%、工业的54%和铁路的33%。可以说,自从这《布列斯特和约》签订之后,苏俄已经不是损失惨重可以形容的了,完全可以称得上伤筋动骨。如果这一条约真正的付诸实施,意味着苏联虽然仍将是世界面积第一大国,但彻底失去了工业强国的地位。苏联从此之后只能成为一个欧洲二流国家。

不过,也许新生苏俄政权的运气真的无与伦比,也许列宁真的高瞻远瞩,敏锐的发现了国际矛盾,圆满完成以时间换空间的外交策略,虽然这个割让了高达323万平方公里土地的条约最终签订,但却并未付诸实施。

布列斯特条约签订后苏俄失去的领土

这个完全称得上丧权辱国的《布列斯特合约》签订过后没多久,1918年11月11日,德国战败,被迫与协约国签订了停战协议。就在德国签订停战协议的第2天,11月12号,苏俄政府随即宣布废除《布列斯特合约》。

这个堪称俄罗斯历史以来最大的卖国条约,从此成为一纸空文。而且,也正是这个条约的签订,使得德国停止了对于苏联的进攻,为苏俄政府巩固政权提供了宝贵的时间,也为苏俄政府最终击败国内反对势力和列强的干涉,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可以说苏俄看似签订了一个丧权辱国的卖国条约,但实际上,说我不带,一寸土地没少反而为自己赢得了千金不换的宝贵时间。苏俄反倒成了受益最大的一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