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gue这张照片,又“辱华”了?

东方网·纵相新闻 单珊

近日,美国版《VOGUE》杂志在官方社交网站上分享了一张中国模特照片,却不料引来“歧视亚洲人”的争议。

《VOGUE》分享的照片中,模特眼距较宽,细眉窄眼,五官相较扁平。配文显示:

作为一名模特,她自带独特吸引力,这位伦敦时装学院纺织设计专业的学生出生于上海。“来伦敦之前,没有想过要当模特。”

她在午休时的学校餐厅被发掘,发掘她的摄影师来自Anti-Agency(Anti-Agency是一家位于伦敦的模特经纪公司)。“Anti这个词在某些领域可能是个负面的词,但在时尚和造型方面,我觉得它挑战了美和容貌的标准。”

照片一出,引来众多网友质疑,认为《VOGUE》有故意丑化亚裔之嫌,也反映出西方媒体对亚洲人长相的刻板印象。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浏览Vogue社交网页发现,该照片下有6万多人点赞,近千条回复。

其中点赞最多的一条回复是:

我个人已经有些厌倦所谓“独特美”,现在一切在向令人不安的方向发展。有意思,是的。美丽,不。

也有人做比喻,如果Vouge是个厨师,我就是食客之一。我买到的食物并不好吃,我就有权告诉厨师换掉这道菜。如果没有人说实话,厨师会觉得这道菜很好,作出更多类似的菜品。

还有很多人用中文回复:

该图片在微博上同样引发热议。

大多数人都认为该模特并不能代表亚洲人,Vogue在种族歧视。但也有一部分人认为,审美是件主观的事情,独特也是一种美。

有网友认为,时尚界一直在推崇的多元化,能够让人们关注到更多平常之外的东西,让那些少数的群体被认可,是审美的包容性的体现。

在这名来自上海的模特个人社交账号下,就有众多网友留言赞美她的独特美。

西方时尚品牌不止一次启用过不符合大众审美的模特。《Vogue》前不久还分享了Tilila的照片,她脸上有着许多的雀斑。

实际上,国外时尚类媒体在华宣传出“差错”的案例屡见不鲜。

意大利品牌D&G“辱华”风波刚过,西班牙服装连锁品牌ZARA又在2月引发争议。

当时ZARA发布新彩妆产品宣传,其中中国模特脸上的雀斑引发“辱华”讨论。当时Zara的回应是,“审美不同”,模特淡妆出镜,图片未经PS。

《中国青年报》此前对此发表的评论比较中肯:“辱华”概念不应滥用。文章指出,对这则广告的敏感,本质上是对真实的敏感。随着那些过度磨皮的美颜照片在网络上泛滥,人们越来越难接受自己没有经历过PS的面孔,也越来越难去欣赏那些真实但存有缺憾的美。有的人能够看到模特独特的美,而另一些人却从中解读出了“辱华”,这种对比,本身便是对我们审美体系的拷问。

无论什么媒体,长期的价值取向与审美观决定了它用户的层次与忠诚度。相信127年历史的Vogue会重视它每一次标新立异的选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