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老人村:12个村民却有11个村干部,平均年龄达70岁

一个村庄只有12个村民,这本来就很不可思议了,再加上12个村民里还有11个是村干部,这算不算怪异?更怪异的是,这个被遗忘的老人村平均年龄超过70岁,这还是被唯一的年轻人给拉低平均值后的数字......

在欧洲,瑞士以高原和山地被冠名为“欧洲屋脊”,可想而知居住环境并没有那么适宜人类。实际上,瑞士优美的自然生态和清洁的人居环境,完全是因为环保法案的严格执行,比如乱砍滥伐林木会被拘禁并列入信用黑名单,甚至在临时施工的工地上,也要把裸露出来的建材用帆布遮盖以免尘土飞扬,更别说95%废玻璃、81%塑料瓶都被回收的傲人环保意识了。

当然,瑞士也并非到处都是田园诗意的乡村,南部扎斯卡山谷中的科里波村就是人口稀少导致衰败最典型的例子。科里波村在瑞士宗教文化中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17世纪瑞士第一座圣母安息日教堂就建在这里,18世纪时成为瑞士大名鼎鼎的祈祷圣地,连20公里外的意大利人都慕名而来,意大利作家皮罗在书中将科里波形容成“最温和的村庄”,因为生活在这里的人都性情淡泊,无欲无求。

19世纪末是科里波村最为辉煌的年代,定居者一度达到近千人,每年前来的信徒与游客都在数十万以上,高峰期还有人在山脚下搭帐篷暂住。因此,瑞士政府将其特批为全国最小的自治市,拨款修了一条公路直达村庄半坡处,还给了一系列自主定制本市法律法规的权限。二战爆发欧洲一片战火时,科里波反应神速的修改法律,对外宣称并鼓励“无条件接收战争难民”,虽然这个做法与瑞士政府“不参与”的思路相悖,但也因此在国际上被广为夸赞。

值得一提的是,那个年代能跑到瑞士避难的人非富即贵,见多识广又举止士绅的达官贵人们带来了很多花花世界的产物,比如当地人一辈子都没见过的香水首饰。当战争结束和平到来时,士绅们纷纷带着极度渴望“花花世界”的乡村年轻人来到大城市,表面上确实是为了报答,但也导致科里波人口迅速减少,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1975年欧洲各国都在繁荣发展时,科里波却只剩下75个居民,绝大多数还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老人们不愿离开的原因是大教堂需要人来照看,也因此保存了相对完整的历史建筑与宗教文化,最终被列为欧洲遗址保护的“模范村”。时间流逝到2017年,被遗忘的科里波就只剩下12个人,其中11个是自治政府的市议员,但实际上也就相当于我们中国的村干部,因为科里波没有下属辖区,也没有任何拿得出手的产业。为什么还有个年轻人呢?那是因为11个村干部都已经老到无法维护教堂,瑞士政府不得不安排了一个年轻人专职管理维护,也可以这么说,科里波村实际12个居民,其中的11个老人“领导”着一个年轻人干活......当然,科里波没有年轻人留下的主要原因还是资源贫瘠,半山坡的地理位置除了种点果树外,就只有信徒前来短住时的一些饮食和餐饮消费,这也是科里波至今仍有餐厅与旅馆的唯一原因。

12个村民的平均年龄超过了70岁,这不仅是瑞士唯一,估计在全球都找不到这样的“高龄”村庄了吧?这不,瑞士一个旅游公司准备开发科里波,据说将会以“长寿村”和“战争难民”的主题来吸引游客。但在顺路去过的小编眼里,科里波实在没有太多游览的价值,说白了也就一个67栋石头屋的小山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