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高烧咳嗽死亡 医生痛哭道歉"我治死了她"

英国一名2岁女童因高烧咳嗽求医,两天后病情恶化死亡。经过调查,医生在治疗过程中仅靠自己判断,而未使用筛查设备,未能查出女童罹患脓毒症,从而耽误了救命。

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6日报道,死亡女童名叫玛茜·塔德曼,居住在布里斯托尔。2017年12月2日傍晚,这名2岁孩子在感冒咳嗽两天后被父亲詹姆斯带至巴斯皇家联合医院求诊。忧心忡忡的詹姆斯告诉医生维多利亚·雅各布斯,女儿咳痰厉害,胸腔有杂音,而且持续发烧39度。医生为小女孩做了20分钟的检查后,告诉父亲说女孩患了上呼吸道感染,根据其体重开具了消炎药剂量的处方单,让女孩回家按时服药和休息。

然而病情在周末恶化了,12月3日是星期天,玛茜日夜不停地咳嗽,呼吸急促。12月4日凌晨5点55分,詹姆斯带女儿去看急诊,"医生护士进进出出,他们都说没什么可担心的"。詹姆斯被告知玛茜有一个"简单"的胸部感染,"这很容易在24至48小时内用抗生素治疗"。然而直到中午妻子来替换自己,詹姆斯都没看到抗生素被使用,此时距离他们踏进医院已过去了6个小时。

12月5日凌晨2点,玛茜床边的心脏监护仪警报声大作。一名医疗顾问冲进病房说,"为什么这个孩子还在这里而不是重症监护室?"詹姆斯眼看着工作人员搬动玛茜的身体送去抢救室,女儿睁着眼睛瞪着父亲,深吸了一口气,这是她留给父亲的最后印象。凌晨5点09分,玛茜被宣布死亡。

"我无法理解这件事是怎么发生的,我震惊不已,一天前他们曾告诉我,她会好起来的,但她现在死了。"40岁的詹姆斯陷入失去爱女的悲痛之中,无法自拔。

根据验尸报告,玛茜死于脓毒症引发的败血症和肺炎。初诊医生承认未做脓毒症筛查,仅靠自己判断而延误了治疗时机。在法庭审讯中,雅各布斯医生流泪不止,她对误诊导致女童之死愧疚不已,愿意接受惩罚。

事发时在急诊室工作的克莱尔·维利医生在庭审中说,按照诊断流程,玛茜如果接受了脓毒症筛查,她应尽早接受静脉注射抗生素,不过脓毒症在儿童中感染病例十分少见,很难根据表象判断一个人是否感染了脓毒症。

据介绍,脓毒症的根本发病机制尚未明了,它可由任何部位的感染引起,临床上常见于肺炎、腹膜炎、泌尿系统感染、脑膜炎和脓肿等。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脓毒症的病死率已经超过心肌梗塞。

(编辑:胡娉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