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警告权力受威胁后急换保镖,沙特国王与王储不和?

摘要:卡舒吉事件的舆论风浪虽已渐趋平息,但事件投下的阴影似乎很长,甚至在父子之间划出一道裂痕。

据英国《卫报》5日报道,最近种种迹象显示,沙特国王萨勒曼和他的继承人穆罕默德王储之间疑生嫌隙,父亲对儿子针对老爸的一些举动感到恼火,两人在重要的外交政策问题上也意见分歧。

闪电撤换安保团队

报道称,自从去年10月沙特记者卡舒吉遇害以来,父子关系似已不和。据一位消息人士的说法,当这位83岁的国王上月底访问埃及时,紧张局面骤然加剧。

当时,国王的顾问们向国王发出警告,称他处境危险,权力面临威胁,一项针对他的行动正在暗中酝酿。随行人员闻此大为震惊,于是立即从内政部精选30名忠诚可靠的人,迅速组成一支新的安保团队,取代原班人马,陪同国王飞往埃及访问。

消息人士称,这一举动反映出国王班底的某种担忧,即原先安保团队中的一些成员或许效忠于王储,对国王可能有所不利。此外,国王的顾问们不仅撤换安保团队,还解雇了国王访问埃及期间负责保护他的埃及安全人员。

据了解,国王还被建议在回国之前不要与其他领导人或他的儿子讨论安保小组调整等事宜。

父亲回国儿未接驾

还有一个细节也透露出父子关系的某些异常。

当国王结束访问从埃及回国时,王储没有被安排去机场接驾。消息人士说,这件事凸显了父子之间的矛盾。

一份官方新闻稿列出了赴利雅得机场迎接国王的人员名单,其中没有王储的名字。王储没到场进一步加剧外界的猜测,这可能意味着国王对王储的冷落。

私自宣布人事任命

在国王出访埃及期间,王储自行签署了两项重大人事调动令,似乎也让国王很不爽。

两项人事变动分别是:一,任命瑞玛公主出任沙特新驻美大使,替换原先的大使哈立德·本·萨勒曼——哈立德王子是王储同父异母的兄弟。瑞玛也由此成为沙特首位女大使。二,任命哈立德担任国防部副部长一职。让哈立德进入国防部显示穆罕默德王储试图把权力进一步集中在家族的一个分支手里。

消息人士称,国王及其团队后来是通过电视报道才得知此事。尽管王室对这些人事变动已讨论了一段时间,但是在国王不知情的情况下对外宣布,这让国王很不满。而且,对于过早把哈立德王子提拔到更高职位,国王尤其感到愤怒。

按照惯例,国王不在国内时,王储会被指定为代理国王。但是,王室任命几乎总是以国王的名义宣布。一位专家表示,由代理国王签署人事任命法令,这在过去几十年来从未发生过。

面对外界的猜疑,沙特驻华盛顿大使馆的一名发言人周一表示,沙特国王在访问别国期间,将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力授予王储,是一种惯例。两起人事变动是穆罕默德王储以代理国王的身份代表国王宣布的,任何负面影射都毫无根据。

不过,这名发言人没有对国王在访问埃及期间调整安保团队的问题做出回应。

外交政策各有主张

消息人士还称,父子二人在重大外交政策问题上也存在分歧,包括如何处理也门战争俘虏,以及沙特对苏丹和阿尔及利亚抗议活动的回应。

据称,穆罕默德王储主张采取强硬手段镇压抗议者,国王却不同意。尽管国王算不上是改革者,但他倾向支持沙特媒体更自由地报道阿尔及利亚的抗议活动。

此外,据一名知情人士透露,穆罕默德王储的某些恣意行为也造成不太好的影响。上月,王储竟然在伊斯兰教圣地麦加的天房顶上走路,此举激怒了一些宗教学者,他们认为这么做很不得体,是对宗教信仰的不尊重。

最新迹象有何意味

沙特国王与王储之间的嫌隙似乎还要追溯到卡舒吉事件,眼下,舆论风浪虽已渐趋平息,但这一事件投下的阴影似乎很长,甚至在父子之间划出一道裂痕。

去年10月,沙特记者卡舒吉在沙特驻土耳其大使馆遇害。尽管种种迹象都指向穆罕默德王储与此事有牵连,甚至美国中情局也断定下令杀害卡舒吉的正是王储本人,但是沙特政府始终否认。

舆论认为,卡舒吉事件是33岁的王储被立为储君以来遇到的最大危机。事后,甚至一度传言王储要被废。比如去年10月底,国王萨勒曼的弟弟艾哈迈德亲王突然从伦敦回到沙特。当时,外界疯传艾哈迈德回国是为讨论“易储”问题。因为艾哈迈德的特殊身份让人产生联想,在萨勒曼国王改变王位继承顺序之前,他也曾是沙特王位的法定继承人。

《卫报》称,卡舒吉案发生后,国王一直在努力修复这起事件对沙特王室造成的损害。国王的支持者也一直在敦促他更多地参与决策,以防止王储攫取更多权力。

去年12月,沙特内阁“大换血”,国王下令调整多部门要职,一些老臣被安排入阁,两个由王储主持的机构——经济和发展事务委员会,以及政治和安全事务委员会也被重组。当时,外界也猜测,国王可能想要有所作为,平衡王储权力。

那么,父子最近的不和迹象又意味着什么?

布鲁金斯学会情报项目主任、具有30年中情局工作经验的布鲁斯·里德尔表示,最近出现的迹象既微妙又重要,显示王室有点不对劲。“国王从国外访问归来,王储只要身体健康,一般都会去迎接国王,欢迎他回国。这体现了一种尊重,也是政府一贯的做法。”

不过,另一位分析人士认为,外界可能误读了这些细节。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中东和北非项目副研究员尼尔·奎利姆表示,虽然穆罕默德王储在父亲不在国内时做出人事调动的决定,但这符合沙特的既定政策。这也表明王储渴望推进变革,希望进一步维护自己的权力。“诚然,父子在政务方面出现分歧,但王储不太可能对父亲施加太大压力,因为他作为王储的合法性仍依赖于父亲的支持。”

奎利姆补充说,虽然王储的名字没有出现在“接驾”人员名单上有违惯例,但他的缺席也可能是由其他原因造成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