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中欧加强投资合作是双方的需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接受采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史靖洪、张晗、王蕾):在北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6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欧加强投资合作是双方的需要,中国制定《外商投资法》将会促进中欧之间更广更深地进行合作。

伴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中欧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2018年,欧盟继续保持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进口来源地的地位,中国仍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但在投资方面,双方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张明大使说,当前,欧盟对华投资仅占其对外投资存量的4%,中国投资只占欧盟吸收外资总额的2%,这些数据和双方合作的意愿是不相符的。而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计划审议的《外商投资法(草案)》,将成为新时代中国利用外资的基础性法律,也将促进中欧双方在这一领域内的合作。

张明说:“应该说这是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一个重要举措,印证了习近平主席讲的,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欧合作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方面,那么中国扩大开放,深化改革,毫无疑问会促进中欧之间的合作领域更广更深。坦率地讲,无论是欧盟,还是欧洲的企业家,对我们的营商环境还有一些意见,我想通过新的法律出台,将会相当程度上解决他们的一些关切。”

去年以来,中欧以实际行动支持多边主义和世贸组织(WTO)改革,已就世贸组织改革问题建立了联合工作组,并会同其他成员联合提出了关于争端解决上诉程序改革的提案。张明就此表示:“中欧作为国际社会两个重要的成员、两个大的经济体,相互之间保持沟通协调是非常重要的。今后中欧双方还会继续本着相互尊重相互理解,以及对世界经济负责任的这样一个态度,深化彼此之间的沟通。当然,WTO的改革是涉及国际社会所有成员的一件大事情,并不是中欧双方能够定的事情。我们主张国际事务民主化,我们要倾听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意见。”

在谈到中欧之间的人文交流时,张明认为,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这给欧洲各界留下深刻的印象,也使他们有强烈的愿望去了解中国。但是由于双方相距遥远,社会制度不同,所处的发展阶段也不同,致使欧洲民众对中国的认知远远达不到我们所期待的那个程度。为此,中国各方面人士,无论是外交官,还是政府官员、商界人士,文化界人士,智库学者以及媒体等,都应该为促进中欧双方的人文交流而努力,让欧洲民众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

张明表示:“欧洲人也应该摘掉他的有色眼镜,通过他们的观察,通过他们的思考,通过他们的比较,看一看中国发生了哪些变化?中国取得了哪些成就?中国人民是怎么生活的?中国的政治制度是怎么运转的?中欧彼此之间有着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相互学习借鉴的空间。我想这就是人文交流的要义所在。”

张明认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欧盟机构的“换届年”。欧洲议会将于5月举行选举,产生新的议会。欧盟委员会和欧洲理事会主席也要换届,中欧合作将进入新的阶段。他说:“所以在今年这样一个年份,我认为第一要保持中欧之间各层级的沟通往来。今年4月份中欧领导人将在布鲁塞尔举行新一轮会晤,这次会晤的意义在于要把一个良好的、健康的中欧关系带入到新一届的欧盟机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