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经济增长疲软 南欧国家欲借“一带一路”扭转颓势

【欧洲时报网】3月6日,意大利将加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消息一出,可把美国急坏了。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马奎斯表示,美国对意大利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为其带来的好处持怀疑态度,并提醒G7大国“注意形象”。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回应称,某些国家还是“脑补”一下自己的国际形象吧。

“欧猪五国”陆续投奔“一带一路”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意大利将是七国集团(G7)中首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迈克·杰拉奇称,意大利正在协商签署支持该计划的谅解备忘录。媒体推测,中意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时间可能是中国领导人3月底访问意大利时。

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迈克·杰拉奇。(图片来源:北京《环球时报》)

此外,与意大利同属“欧猪五国”的葡萄牙和希腊也在2018年分别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

“欧猪五国”包括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希腊和西班牙,被认为是5个欧洲较弱的经济体,没有支柱性产业、经济不景气、出现债务危机,公共赤字均超过3%。加入“一带一路”,无非是看好“一带一路”能带来的潜在利益。

那么,作为欧盟成员国,为何不向欧盟求助呢?

欧盟“自身难保” 成员国另谋出路

综合上海华尔街见闻和《北京日报》报道,按照瑞银的说法,欧元区目前是全球经济增长之中最薄弱的一环。2月上旬,欧盟委员会将2019年欧元区经济增速预期从1.9%大幅下调至1.3%。作为欧洲经济火车头的德国也不容乐观,长达数年的经济增长或趋于停滞。

在欧盟内生动力不足的情况下,南欧国家或更需要欧盟外部的投资刺激。为沿线国家带去发展机会的“一带一路”成为选择之一。

图为广州南沙港区。(图片来源:中新社)

目前,意大利是中国在欧洲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中国则是意大利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意大利经济与财政部长乔瓦尼·特里亚曾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意大利必须搭上的列车。

此外,一直对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感兴趣的葡萄牙,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希望通过锡尼什港成为中国通往欧洲的大西洋门户,建立起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而因债务危机而在欧元区垫底的希腊,曾经更是险些被欧元集团“开除”,希腊希望通过加入“一带一路”走出危机,提振经济。

2018年8月,中国与希腊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截图)

“欧盟分裂、形象受损”?中方:非常可笑

北京环球网报道,随着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加入“一带一路”,包括法国在内的一些欧洲国家表示疑虑,认为这会造成欧盟的分裂。此前,德国政界也不断发出警告,称欧洲应当团结一致、制定出统一的对华战略。欧盟甚至还推出了被认为是抗衡中国的欧洲版“一带一路”。欧盟是不自信还是想太多?

此外,美国一直向其欧洲盟友提出“中国威胁”。对于美方此次的反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6日表示,美方有关表态非常可笑。第一,意大利作为一个大的经济体、作为一个大国,很清楚自己的利益所在,能够独立地作出自己的政策、判断。第二,一方面,现在已经有一百五十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并且能够共享发展机遇,另一方面,某个国家一直孤立地在说参加“一带一路”不好,你自己可以“脑补”一下,这是一种什么国际形象?

(编辑:秋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