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球管理职位女性占比仍不高 因为忙带孩子?

中新网3月8日电 据日媒报道,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ILO)7日配合8日的国际妇女节发布了关于女性劳动的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管理职位的女性占比为27.1%,接近3成。这一状况与去年相比,并未取得进展,而女性在家庭里承担大量育儿和护理等无薪工作被作为无进展的理由。

资料图:2018年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开幕式上致辞。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报告显示,1991年全球管理职位的女性占比仅为24.8%,但逐渐增长。按地区来看,美洲上升约9个百分点至39%,亚洲太平洋地区上升约5个百分点至22.5%。

此外,安倍政府提出推进女性活跃于社会的日本,管理职位的女性占比仅为12%,在七国集团(G7)中垫底,和11.1%的阿拉伯各国为同一水平。

根据ILO的统计,1991年日本管理职位的女性占比为8.4%,27年来只上升了3.6个百分点。

G7中,美国以39.7%位居第一,除日本外的六国占比均在20~30%之间。2016年的数据显示,大型企业董事的女性占比法国为37%、美国为16.4%等,与此相对日本仅为3.4%,比例极低。

报告认为,全球起用女性担任管理职位并未取得进展,作为理由举出女性在家庭里承担大量育儿和护理等无薪的工作。

ILO负责人强调,为了推进男女平等,“有必要强化法律制度,包括采用(规定管理职位和董事中女性占一定比例以上的)配额制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