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私企雇员薪酬大起底 男女差异程度减弱

超过半数的法国人对自己的工资不满意。(图片来源:法新社资料图)

【欧洲时报周文仪编译】法国国家统计及经济研究所(INSEE)4月23日发布最新报告称,以2016年数据为基准,法国私营经济领域中,雇员税后月收入的中位数为1789欧元;同时民调机构的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法国人对自己的工资不满意。在生活水平和购买力焦虑激发“黄衫”运动、以及总统马克龙即将公布新一轮改革措施的背景下,相关数据让人更清晰地看到今日法国社会状况。

1789:革命起始点 工资中位数

国家统经所有关工资的最新调查显示,按恒值欧元计算(亦即把通货膨胀率算入),2016年法国私营企业职工税后月薪平均数为2238欧元,比前一年上涨0.5%;税后月薪中位数达到1789欧元。

收入中位数的含义为,如果在法国私营经济领域工作,每月税后收入在1789欧元以上,便超过了半数同类雇员。相对而言,平均月薪容易被畸高或畸低群体所影响,中位数则更能体现正常状况。

调查还显示,在这一领域中呈现贫富分化加剧的“马太效应”,即工资水平愈高的职工,工资涨幅愈大。2008年至2016年间,工资最高的10%法国人,其税后月收入涨幅达5%,增至3576欧元;相反,工资最低(税后月收入1189欧元以下)的10%职工,2016年涨幅只有0.1%,自2008年以来涨幅也只有2.3%。

如果在2015年和2016年不曾跳槽的话,一名雇员在同一私企的涨薪幅度约为2%。

性别差异犹存 但程度减弱

调查显示:在私营领域的薪酬方面,法国女性在缓慢但稳定地追赶男性。后者的工资中位数(1899欧元)仍然比女性(1639欧元)高,但增幅减弱。2016年,按相同工作时间比较,男性的平均工资增幅为0.3%,女性为0.6%。2016年男女工资之间的差距仍达18.9%,但比2015年的19.2%更少,2002年数据高达22.3%。

男女之间工资差距减少,部分得益于妇女担任中高级管理人员的比例增加。2016年,私企中女性中高级管理人员的比例占35.2%,2015年为34.8%。在所有的社会职业类别中,女性平均净薪涨幅比男性高。同时,女性打半工的比例比男性要高,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解释男女收入差异,因为半工情况下,其工作时间和工作量相对更少。

另外,社会阶层愈高,男女工资差距愈大。在工资最低的10%法国人中, 男女工资差距只有8%:男性1245欧元,女性1145欧元。但在工资最高的10%雇员中,男女工资差距增达21.3%:男性3926欧元,女性3091欧元。在工资最高端的1%的法国人中,男女工资差距更明显,高达33.78%——男性9925欧元,女性6583欧元。

超过半数法国人对收入不满

据Ifop民调所4月24日公布的一项调查,半数以上的法国人(不限于私营部门)对自己的工资不满意。不过管理岗位雇员的不满情绪更加严重,普通职工反而更加“知足常乐”。

根据Ifop的调查,38%的受访者对收入“不太满意”,17%的人“很不满意”,二者相加,对目前收入持负面看法的比例达到55%。

让人颇感意外是,这项调查显示:每月税后收入超过3000欧的员工,是最不满意自己薪资的群体,78%都认为自己收入太低;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每月税后收入在1000-1499欧范围内的人,大多对自己收入感到满意。

同样,在依据职业类别细分调查中,Ifop民调显示:仅36%的管理岗位雇员对自己的收入感到满意,但67%的普通职工都对自己的收入表示满意。

究竟挣多少才能达到满意及格线?调查显示,所谓“收入不错”的平均数为税后月薪2351欧元。其中巴黎大区居民的期望值为2789欧元,而外省居民则为2254欧元。

此外还有许多受访者胃口更大:19%的人认为每月工资必须要有3000-4999欧元才能生活舒坦(而在巴黎大区这一比例达到三分之一),3%认为必须至少要有5000欧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