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简化乌东居民护照申请手续,乌克兰强烈反对

据英国路透社4月24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当日签署了一项命令,简化乌克兰东部居民获得俄罗斯护照的程序,他们有权在不放弃乌克兰国籍的情况下申请获得俄罗斯国籍。

俄罗斯内务部在网站上宣布,生活在乌克兰卢甘斯克、顿涅茨克的人民,申领护照时可豁免部分要求,包括操流利俄语、至少在俄罗斯合法居留5年等;申请可在三个月内获处理。

普京在圣彼得堡举行的议员会议上称,莫斯科“完全不想给乌克兰新政府制造麻烦,但要面对现实情况,即生活在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人们已经被完全剥夺了公民权。”普京提到顿巴斯地区的居民现在已经无法正常迁徙,“从人权的角度讲,这已经突破了界限。”

乌克兰方面则敦促居民不要申请俄罗斯护照,并将俄罗斯的举动通知了联合国,还要求欧盟采取“迅速而果断”的行动。乌克兰当选总统泽伦斯基表示,普京的行动并没有使双方更接近和平,俄罗斯正在对乌克兰“发动战争”,他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即将离任的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则表示,俄罗斯可能试图吞并顿巴斯地区。

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称,俄罗斯通过这一高度挑衅的行动正在加强对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攻击。

2014年,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爆发了反对乌克兰政府统治的叛乱。路透社称俄罗斯为乌东部民间武装提供了军事援助,但俄罗斯官员予以否认。

(编辑:YZM)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