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普会”普京提重启六方会谈:人心齐,山石移

(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韩国、日本特派特约记者屈佩马菲李珍任重王伟柳玉鹏】“我提议,为俄罗斯与朝鲜之间深化友谊和合作、为两国人民福祉、为金正恩同志和在场各位的健康干杯。”2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为到访的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举办晚宴,他举起盛有白葡萄酒的酒杯对来宾这样说。在此之前,两人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了大约3个半小时的首脑会谈,其中大约两个小时是单独会晤。从见面时的亲切问候,到告别时的长时间握手,普京与金正恩的首次会谈展现出十分温暖的氛围。金正恩25日表示,与“友好伟大邻居”的对话“富有意义”;普京强调,实现无核化需要重启六方会谈。同时,他计划在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向中方介绍俄朝会谈成果。对于此次“金普会”,一些外媒总是强调“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不过在俄议员科萨切夫看来,多方正在朝核问题上采取同步行动,这很重要。

“金正恩与普京首次会谈寻求更紧密的关系。”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25日14时左右,朝俄领导人在位于符拉迪沃斯托克鲁斯基岛上的远东联邦大学见面,首先到达会场的普京在校园一栋楼前迎接金正恩,两人握手、微笑,在“开场发言”中强调两国拥有悠久的友好往来传统。“感谢普京总统怀着诚意和关心邀请我,并从莫斯科不远万里赶过来。”金正恩说,期待朝俄关系“更加健康与稳固”。普京表示,金正恩此访有助于俄方更加深入地理解和思考半岛问题的解决办法,以及“俄方所能提供的帮助”。

俄新社称,两人的单独会晤时间原计划为50分钟,最终持续约两个小时。会晤结束后,金正恩说,“发展朝俄关系对保障地区安全必不可少”,“朝方满怀将朝俄关系推向新高度的意愿”。此后,朝俄举行扩大会议,双方与会人员包括俄总统助理乌沙科夫、外长拉夫罗夫,以及朝鲜外务相李勇浩、外务省第一副相崔善姬等人。

韩联社25日说,首脑会谈结束后,普京为金正恩举行晚宴。其间,金正恩发表讲话说,他与普京的对话坦诚且富有意义,不断深化朝俄传统友好关系符合新时代的要求,“是我和朝鲜政府的坚定立场与战略方针”。普京强调,朝核等地区问题必须和平解决,没有其他选择,“人心齐,山石移。我相信,这是成功的保证。”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5日报道,宴会菜单包括红菜汤、蟹肉沙拉、牛肉配烤茄子等俄传统菜肴,表演项目包括军刀舞和朝鲜扇子舞。俄罗斯塔斯社25日称,晚宴期间,金正恩送给普京一把剑,并表示“这把剑代表着力量,以及我和我的人民支持您的心”。根据俄罗斯接受利器类礼物的传统,普京回赠了一枚硬币。此外,金正恩还获赠一把军刀和一套杯子。

“在金正恩到达会场大约5个小时后,他与普京进行了一次长时间的握手,然后坐上车,从车窗里向外挥着手离开了。”法新社称,之后,普京单独举行记者会。他称赞金正恩“有趣,有内涵,是一个相当开放的人”,并表示双方就与美国的关系、制裁问题、无核化进程等所有计划中的议题都进行了讨论。普京表示,要实现无核化与裁军,有必要从国际法上保障朝鲜的安全,为此,六方会谈应该重新启动。他说,将在中国参加“一带一路”峰会期间向中国领导人介绍此次朝俄峰会的成果,同时也计划向美方通报,金正恩“让我们告诉美方他的立场。我们没有什么秘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