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提前离开俄罗斯原因成谜 2人会面中都曾迟到

提前回府、各自离场、未签署共同文件。如果一定要把越南的金特会与本次金普会相比较,实际上两者之间是有很多惊人相似的。

但金正恩此次的心境恐怕大不相同,从他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火车站盈盈的笑脸就可得知,与普京的首次会晤,至少是让他满意的。

4月26日下午,金正恩搭乘专列离开符拉迪沃斯托克,结束对俄罗斯的首次访问。他比原定计划提前了4个半小时离开,但原因仍然是个谜。

而在另一边,普京已于25日晚与金正恩会谈、共进晚宴后,飞抵北京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迟到大王"普京这次也等了金正恩半晌

两人会见中的一些细节,也值得玩味。25日,朝俄领导人首次会晤,在外交舞台上以"迟到大王"著称的普京又迟到了,直接导致原定的欢迎仪式因为时间问题而取消。

但是,金正恩也让普京一通好等。根据俄媒报道,普京在13时35分到达远东联邦大学校园,但是会晤因金正恩迟到,于14时15分才开始。然而,金正恩就下榻在大学校园里,从宾馆到会场,乘车时间甚至用不了几分钟。

随后,普京与金正恩"一对一"会谈长达近2小时,远远超出原定50分钟的时长,可以说,两人聊得停不下来。

在会晤一开始,普京的开场白就把两人的距离拉近了:"我记得自己到访过你们的国家。您的父亲是签署基本协议和我们两国友好协议的首倡者之一。我相信,您今天对俄罗斯的访问有助于两国关系发展,并且让我们更好地明白如何协调朝鲜半岛局势。"

历史学家、礼仪专家巴斯曼诺娃分析,当普京提到金正恩的父亲时,金正恩被感动了。

她说,朝鲜领导人很激动,尽管他也在努力地掩饰着。在会谈时,金正恩很克制和严肃,但是"没有像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谈时那样闷闷不乐"。

会谈结束后,金正恩形容双方交流坦率和有意义,符合两国共同利益,普京则称两人曾深入讨论朝鲜半岛局势。

普京称赞金正恩"开明、有趣、有内涵",金正恩邀请普京在方便的时期访问朝鲜,普京欣然接受邀请——可谓是十分和谐了。就连两人送礼,都想到了一块去:普京送金正恩俄罗斯军刀,金正恩送普京一把朝鲜剑。

金正恩在会晤期间的种种迹象,都表现出其对俄罗斯的信任。在符拉迪沃斯托克,金正恩将他第一次接受外媒采访的机会留给了俄罗斯:在走下火车专列后,他接受了"俄罗斯-24"电视台的采访,实属罕见。

26日,金正恩到访了其父亲金正日2002年访俄期间参观过的餐厅,并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行政长官共进午餐。

此前俄媒就一直猜测,如若赴约,将证明金正恩非常信任俄罗斯政府,因为朝鲜对待饮食非常谨慎,除了与领导人的正式餐会,金正恩只在宾馆吃私人厨师做的饭菜,而且食物原料是从平壤特意运来的。

朝鲜半岛局势或重回起点

至于两人会晤的干货,就得从朝鲜媒体来挖掘了。朝中社26日报道称,金正恩在访问期间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分析和评价处于重大关头的朝鲜半岛形势趋向"。

金正恩称,朝鲜半岛局势"面临可能重新回到原点的危险地步,朝鲜半岛的和平与安全完全取决于美国今后的态度"。普京表示,金正恩只有在确保朝鲜安全的前提下才会愿意放弃核武器。

至于常规的双边和朝核问题,在美朝关系的大环境下,都显得没那么重要了。这一点,从俄罗斯外交部的发言也可看出。

25日,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俄朝峰会可以看作是修改美国外交的错误:"如果以全球的角度看目前的国际关系,美国在一系列领域的外交错误正在被纠正。"

对于喊话美国,朝鲜毫不含糊。普京在会晤后的记者会上也表示,他将向中、美领导人告知本次与金正恩会谈的结果。其中,"金正恩本人也要求我们向美国方面通知朝方立场,以及朝鲜半岛问题当中出现的龃龉。"

4月25日,除了与金正恩结束会谈的普京马上按原计划转飞北京,俄安全委员会秘书帕塔鲁舍夫也同时出访韩国。当与美国的直接对话陷入困境,"调停人"或许就是朝鲜最想要俄罗斯承担的职责。

朝鲜"第一妹妹"或退居二线

26日下午,金正恩访问位于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太平洋舰队战斗荣誉纪念碑广场,并在长明火前献花。

据悉,金正恩此行比原定计划晚两个小时才到现场。此外,他原计划参观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基地、俄罗斯岛海洋水族馆等地,都取消相关日程,提前打道回府。

部分观点指出,金正恩很可能出于警卫、或普京为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赴华等因素,决定提前结束访俄日程。

《朝鲜日报》还捕捉到这个细节:朝鲜外务相李勇浩和朝鲜外务省副相崔善姬陪同金正恩前去献花时,和金正恩同坐其专车而来。

有分析认为,朝鲜的干部和金正恩一同乘坐其专车是相当罕见的事情。对此有分析称,这表达了金正恩对李勇浩和崔善姬的信任。

此次访问俄罗斯,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哲未陪同前往,其担任的朝鲜统一战线部部长职位还被撤换。

分析指出,金英哲不再总览对美谈判等事务,朝鲜外交阵营可能要进行改组,负责对美无核化谈判的重心可能会移至朝鲜外务省。

另外,一向在金正恩外访时如影随形的朝鲜"第一妹妹"也未曾露面,有猜测称,金与正可能和金英哲一起,在河内特金会破裂后退居二线。

(原标题:金正恩访俄之行大缩水,他可能因为这些原因提前打道回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