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4月29日,65年前,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正式提出

摘要:#那年今天 1981年4月29日,世界首次母腹中胎儿手术;1991年4月29日,杨浦大桥打下第一根桩;1994年4月29日,中国成为世界锡生产国协会的正式成员……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在一代代人接续奋斗的征程上

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同步推出“历史上的今天”栏目

钩沉那些已然过去的“今天”

启迪新时代的奋斗者今天“仍需跋山涉水”

在新征程上再创荣光

65年前的今天,1954年4月29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中印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中被正式提出。

1953年12月31日,中国和印度两国政府代表团就历史遗留下来的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的关系问题在北京开始举行会谈。当天,周恩来总理在接见印度政府代表团时说:“新中国成立后就确定了处理中印两国关系的准则,那就是,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惠和和平共处的原则。”周总理指出,中印两国只要根据这些原则,任何业已成熟的悬而未决的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印度方面对周总理的主张表示赞同,并在1954年4月29日签署的《中印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的序言中明确列入了这五项原则。

1954年6月28日,中国周恩来总理和印度尼赫鲁总理在新德里发表声明,重申了这五项原则,并指出,“在我们与亚洲以及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中,也应该适用这些原则。如果这些原则不仅适用于各国之间,而且适用于一般国际关系之中,它们将形成和平与安全的坚固基础。”同年6月29日,中、缅两国总理在发表的联合声明中也确认了这些原则。1955年4月,在印度尼西亚万隆举行的有29个国家参加的亚非会议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得到与会代表的赞同。

实践证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概括了最根本的国际关系准则,反映了新型国际关系的本质特征。它经受了时间的考验,作为维持世界和平的保障,愈益显示出其强大的生命力。

历史上的今天还发生了什么?

请滑动屏幕继续阅读

剩余682字

1991年4月29日,杨浦大桥打下第一根桩。

1964年4月29日,上海虹桥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竣工。解放后上海地区第一条国际航线巴基斯坦达卡—广州—上海民用航空线正式开通,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班机首航上海。

2011年4月29日,上海华力微电子无人化厂房内,首批55纳米工艺产品顺着轨道进入流水线。这标志着第一条国资控股、超大规模的12英寸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建成。

1958年4月29日,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文化部发出联合通知,推行第三批七十个简化字。

1987年4月29日,大词汇语音式汉字输入系统在北京通过鉴定。使用这一系统,非熟练人员每分钟可输入120个汉字,成功率在95%以上,比键盘式汉字输入快一倍以上。

1994年4月29日,中国音像协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成立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131个首批会员单位的代表出席成立大会暨首届理事会。

1994年4月29日,中国政府代表在世界锡生产国协会入会文件上签字,中国成为世界锡生产国协会的正式成员。世界锡生产国协会成立于1983年,中国为第八个成员国。

2005年4月29日,胡锦涛在北京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举行正式会谈,会后共同发布“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

2010年4月29日,《复兴之路》电影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首映。该片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摄制,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向全国发行。这是继《东方红》《中国革命之歌》之后,我国第三次把大型音乐舞蹈史诗搬上银幕。

1981年4月29日,美国丹佛市的科罗拉多大学医院于给一个母腹中的胎儿动了一次手术,这在世界上还是首次。以前对胎儿的治疗都是对母亲注射,使药物通过胎盘输给胎儿。

2002年4月29日,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方面证实,被围困在拉姆安拉官邸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重获自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