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问题曾让西方纠结不已,今天各国网友却都在替中国抢答!

核心提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我们欢迎各国搭载‘一带一路’的高速列车,一起驶向共同发展繁荣的未来。”

这个问题曾让西方纠结 外国网友却都在替中国抢答

原标题:锐参考 | 这个问题曾让西方纠结不已,今天各国网友却都在替中国抢答!

小锐今天要说的,是一场在国外互联网上持续多时的大讨论,而讨论的关键词,是“中国”。

“为什么意大利要加入‘一带一路’?”

3月底,当意大利成为七国集团中第一个正式签署谅解备忘录加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BRI)的国家时,这场讨论再度达到高潮——在被称为美国版“知乎”的“问与答网站”(Quora)上,“一带一路”相关问题数量暴增。

这种迅速反应的背后,无疑是外界对“一带一路”高度关注的又一次折射。

而事实上,自该倡议问世以来,每当有国家加入或表示将加入这一全球倡议的意向时,海外网络上便会掀起一番热议,这一次也没有例外。

但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还没等中国网友给出解释,不少外国网友就争先恐后开始了“科普”,滔滔不绝地讲述着BRI的优点、分析加入BRI的前景,让人不禁感慨:“你们都会抢答了”!

“一半欧盟国家加入了‘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是什么?”“脱欧后,英国会不会很快就签署协议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倡议,G7其他成员会跟进吗?”

小锐查阅发现,仅本月,Quora上关于BRI的提问就达近20条,其中热度最高的,当属意大利在3月加入“一带一路”倡议时引发的讨论潮。

而针对意大利为何要加入BRI的提问,不少外国网友在回答中展现了丰富的知识储备,分条罗列理由。

“意大利可以成为中国通往欧洲的门户并从中获益;可以通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融资,翻新港口建设;加入BRI还将为意大利企业在中国进行投资与贸易打开方便之门。”

一位居住在中国近十年、经常为新加坡亚洲新闻台供稿的外国答主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在这篇洋洋洒洒2000字的答案中,作者引用不少数据分析“入群”给意大利带来的诸般利好。

“罗马看到了光明,并同意支持这一倡议。很快,其他国家就将效仿意大利。”他在最后这样肯定道。

在另一个关于“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欧盟其他国家怎么看?”的问题中,一位意大利网友不遗余力地向其他人科普道:在意大利之前,早就有近一半欧盟国家加入“一带一路”了!

“意大利不是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的欧盟国家,而是第14个。”这位网友特意加粗了数字“14”。

一位来自美国洛杉矶的网友则进一步提示:意大利之前,可别忘了希腊。

“意大利看到了‘一带一路’给希腊带来的经济转折,同样也希望这种转折发生在自己身上。”

“当欧盟看到希腊和意大利从‘一带一路’中获取的利益后,它也将成为参与者。”针对欧洲其他国家会如何看待意大利的选择,他这样预测道。

“当初就该学中文!”

不只Quora,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关注,还蔓延到了推特、优兔、脸书等各种网络媒体上。

“今日俄罗斯”网站在4月5日发布的谈话节目视频——“中国抵达欧洲”中,就探讨了“一带一路”对欧洲带来的影响,并认为“世界转向东方”的趋势正在继续。

节目甫一上线便大受关注,在优兔网站上吸引了5万余人观看。视频下,网友们也七嘴八舌地发表着自己对BRI前景的看好:

更有网友后悔道:当初就应该学中文!

外国网友为何如此看好“一带一路”和它背后的中国?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显然是这一倡议所带来的“实惠”。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负责人16日给出的数据显示,仅今年一季度,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9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37.6亿美元,同比增长4.2%。

这些投资数字,都在沿线国家化为一句句发自肺腑的感谢之语。

“当2008年发生全球性金融危机时,我的国家——葡萄牙遇到了问题,中国是唯一一个继续深入投资葡萄牙的国家,现在葡萄牙很好。谢谢中国。”一位葡萄牙网友动情写道。

类似的道谢,也来自其他欧洲网友、非洲网友:

“看看中国所做的一切,我们知道谁拥有未来!”

当然,有夸赞,也就有不同意见。在BRI提出以来近6年时间里,对这一倡议的质疑和抹黑也时有出现。

令人欣慰的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朋友圈”的不断扩大,一些充斥着偏见的主张越来越不被外国民众所接受。

拒绝相信谣言的同时,更有外国网友主动站出来,用自己的思考或经历为中国“辟谣”。

例如,一个歪曲中国在非洲投资的视频在优兔上吸引了430万次观看和3万留言。网友评论上演了“大型翻车现场”,不少评论反驳了视频观点。

冷静分析、激烈辩论、真诚感谢、积极力挺……这就是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网友们,对“一带一路”倡议表达支持的独特方式。

而他们的支持背后,是对“中国将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这一理念的信心。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我们欢迎各国搭载‘一带一路’的高速列车,一起驶向共同发展繁荣的未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经这样向世界自信喊话。

而这也正如一位外国网友所说的那样:看看中国所做的一切,我们知道谁拥有未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