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进入史上最长的“十连休” :几家欢喜几家愁

自4月27日开始,日本迎来史上最长的“十连休“假期。随之而来的是旅游相关产业的活跃。不过,并不是所有的日本国民都期待长假的到来。

4月末至5月初原本就是日本的“黄金周”假期。今年因明仁天皇将在4月30日退位,而皇太子德仁5月1日继位,根据典礼安排和《假日法》,日本迎来了难得的一个“十连休”,这也是1948年日本实施休假法以来的最长假期。

对于休假的方式,相关调查显示,除了归乡省亲,很多人选择旅游出行。据《朝日新闻》的报道,预计黄金周期间国内旅行的人数达到2400万,国外游的超过66万,都达到1969年开始相关调查以来的最高值。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研究员熊野英生表示,长假给经济带来的预期刺激作用将提振第二季GDP增长。熊野估计,黄金周期间旅行方面的支出,将会比去年同期增长29%。

图说:机场人满为患 图 IC

相关的各类调查显示,对10连休表示欢迎的日本人不超过半数。日本社会之所以滋生这种情绪,最主要的原因,可能就是,日本的公休日,公共服务设施也会进入假日模式。例如,东京的医院只有两到三天能提供正常的医疗服务,给市民看病带来不便。托儿所、幼儿园休息,也让在服务业工作的家长面临两难的选择。日本的银行柜台在法定假日都不会营业,因此为准备长达10天的假期,黄金周开始前很多提款机前排起了长队。另外邮局的休息也给需要正常邮寄服务的民众带来麻烦,而市政能否处理好节假日期间巨大的垃圾量也让人难以放心。还有就是,假日期间大量人员的出行也给交通造成巨大压力,NHK消息称,27日当天有创纪录的6万多人从成田机场离境,关西机场也有4.2万人出发前往国外。

国内的观光和返乡人群也给新干线、高速公路的运营造成压力。28日上午,东京开往新潟的新干线因为电力原因停运3个半小时,造成东京站内大量乘客滞留。一些热门的景点,也已经出现人满为患的景象,给当地造成巨大的压力。

在连休期间,很多公司休息,这也给很多小时工或打零工者的非正式社员的收入造成影响,同时制造业等产业的产量必然会减少。所以,有分析认为,虽然旅游经济的拉动作用值得期待,但是整个第二季度的日本GDP却未必会得到提升,反而可能出现下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