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育儿 >

躲过了二手烟,却栽在三手烟上!一类人深受其害

日期: 来源:39健康网收集编辑:吸烟者

先和大家说个真实故事:

2003年,来自亚特兰大市两个孩子的母亲拨打了加利福尼亚州烟草相关疾病研究项目中心的电话,她的丈夫刚刚买了一辆二手车,可车里面总有一股挥之不去的烟草味,她的气管对烟草味过敏,可她更担心残留在车中的烟草味会对她的孩子健康造成潜在的影响。

她想把车退还给经销商,可经销商确认为车内的烟味并不会导致身体异样,不符合退车的条件,于是她拨打了这通电话寻求答案。当时的美国政府并没有相关的机构能够回答,6年后,对于这股“淡淡的烟草味”,美国波士顿麻州儿童综合医院的专家们给出了定义,叫它“三手烟”。

与二手烟不同,三手烟是指吸烟者在吸烟后离开房间或车厢,遗留在室内或车内表面、吸烟者皮肤、头发、衣服上的烟雾颗粒。

这些烟雾颗粒含有高度致癌化合物,此时,再次进入室内、车内或与吸烟者接触的人,就成为了三手烟的“受害者”。

三手烟的危害物质最长可能滞留6个月

据悉,三手烟残留的烟雾颗粒中包括丁烷、甲苯、氢氰酸、砷、铅、一氧化碳、钋210,以及十一种高度致癌的化合物,尤其值得在意的是,烟雾中的尼古丁会与空气污染物中的亚硝酸发生反应,生成强大的致癌物—亚硝酸胺,消化道肿瘤的发生都与之相关。

三手烟的危害甚至不比二手烟少,美国美国加州大学伯克莱国家实验室的科学家们发现,残留在衣服或家具上的三手烟会被皮肤和呼吸道吸收,随着时间的推移,会伤及人类的细胞,损坏DNA,在吸食三手烟的前一个小时里,体内就已经有0.4%的细胞发生了变异,吸食时间越长,情况更严重。

而且三手烟在室内停留的时间很长,香烟熄灭后还能存留6个小时。美国圣地亚哥大学最新研究表明,根据通风和污染程度不同,最长甚至6个月都不会消失,将会给处于该环境下的人带来持续性伤害。

更为可怕的是,目前还没有彻底清除三手烟的方法,通风、吸尘、空气净化器、空气清新剂等,都没有办法消除三手烟的危害,专家表示,彻底更换或者清洗烟雾污染物或许有效,最好的办法是避免与吸烟的人接触。

婴幼儿最容易受到三手烟侵害

婴幼儿会经常在家中的地毯、沙发上玩耍,接触三手烟的机会本身就比成年人来的大,体重又比成人轻,意味着接触同样水平的三手烟对儿童造成的影响更大,加上婴幼儿和儿童的免疫力相对较弱,三手烟最易“侵害”婴幼儿。

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处在肺发育期的儿童,长期接触三手烟导致呼吸系统问题,比如肺炎、支气管炎等,尤其是过敏体质的儿童,三手烟中的有毒物质,可引发难治性哮喘,很多家长找不到原因,最终拖延至孩子肺功能受损。

另外,室内环境中烟草残留物有毒物质,会对儿童的神经系统、循环系统造成不小的危害。

据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研究统计,三手烟对儿童造成的危害比成年人大20倍以上,长期处于三手烟的环境中,儿童的认知能力也会出现缺陷,也就是大家常说的“读书变差”。

很多家长表示,那自己抽烟时离孩子远远的行不行?对此,也有儿科专家做过相应研究发现,在没有在孩子面前吸烟的家庭中,发现婴儿体内含有的尼古丁含量比不吸烟者家庭高7倍,专家分析,主要是三手烟会残留在吸烟者的衣服、皮肤、头发上传染给孩子。这样的错误观念亟待纠正。

相关阅读

  • 没“阳过”的人要注意这些事!

  • 来源:北京日报、新华社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

    疫情快速发展,没“阳过”的人都是什么情况?李侗曾:这波疫情中,体感上没“阳过”可能存在很多情况。比如有的市民由
  • 原创散文:于心无事

  • 于心无事文/香袭书卷煲汤,种花,晒太阳。风过,月行已是无影,留在整个日子的天晴与色香味之间。一身清净无形,一心无事念念皆空。也有听风吟与观月影动,内心早是风平浪静。日光暖暖,
  • 勇救落水者染发文身"不像个英雄"?当事人回应

  • 染红发、红袜子、红内衣,有文身……近日,在江苏无锡勇救落水者的冯先生因独特的造型和气质引发网友关注。视频截图有网友认为,他染发、文身,与传统见义勇为英雄的形象不一样。也
  • 勇救落水者染发文身“不像个英雄”?当事人回应

  • 染红发、红袜子、红内衣,有文身……近日,在江苏无锡勇救落水者的冯先生因独特的造型和气质引发网友关注。视频截图有网友认为,他染发、文身,与传统见义勇为英雄的形象不一样。也
  • 夜读 | 谢谢你,我的知己

  • 来源:念念沐心(ID:nnsg1021)
    作者:念念图片:视觉中国编辑:刘倩文章已获转载授权,如需转载请联系原账号授权
    01
    总有一些人的出现,会惊艳了时光,温柔了岁月。世间最美最难忘的遇见,莫过
  • 夜读 | 静下来的力量

  • 观察一下,生活中,是不是总有那么一些人。在酒桌上众人大笑、吹嘘时,他静静看着;在别人闯红灯时,他静静等着;在别人因工作或家庭压力而不耐烦、暴跳如雷时,他虽皱着眉头却还是管住口
  • 应急科普|春运出行 平安回家 交通安全要牢记

  • 今年的春运从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为期40天文明守法 平安回家内蒙古交警提示 D1提高安全意识春运期间,车流、物流和人流高度集中,请广大交通参与者提高安全意识,出行请关注

热门文章

  • 中国带孙子的老年人比例近70%,隔代教育引深思

  • 现如今社会在发展,在进步,从而工作与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导致很多年轻人不得不把孩子交由老人来照顾,从而产生了很多隔代教育的弊端问题。根据中国老龄中心的调查,目前我国帮助子女
  • 一篇让人看到绝望的漫画《一瓶毒可乐》

  • 女主是一个被妈妈遗弃的孩子,家里的人都嫌她是个累赘,平时对她冷言冷语,班里的孩子也都嘲笑她,不和她一起玩,只有一对智障姐妹和女主一起玩,但这对姐妹还经常欺负女主,智障姐姐抢她

最新文章

  • “C919乘务员”是这样练成的

  • 6000万人次的跨越——琼州海峡跨海铁路轮渡开通20周年来这里探索星辰与大海——国家海洋博物馆里的星空“课堂”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魅力冰雕引客来  在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客户
  • 韩国可能在2025年进入“超级老龄社会”

  •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韩国统计厅此前预测,该国有望于2025年进入“超级老龄社会”,老年人的贫困问题亟待解决。  据《韩国时报》1月8日报道,2022年,韩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
  • 甘肃宕昌:赏冰玩雪冬游“热”

  • 6000万人次的跨越——琼州海峡跨海铁路轮渡开通20周年来这里探索星辰与大海——国家海洋博物馆里的星空“课堂”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魅力冰雕引客来  1月8日,游客在官鹅沟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