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肌痉挛的艾灸方法,简单有效!

本病属中医学“胞轮振跳”“晌目”范畴,认为是由于素体阴亏或体弱气虚引起阴虚血少、筋脉失养或风寒上扰于面部而致。注意调畅情绪,保持充足睡眠,避免劳累、情绪紧张是防治本病的有效办法。

【治疗原则】益气养血,滋阴舒筋,疏风散寒。

【艾灸取穴】太阳、颊车、翳风、风池、合谷穴。

【操作方法】点燃艾条距穴位2~3厘米做省啄灸,直至局部皮肤温热,潮红为度,大约每个穴位5分钟。每日1次,10次为1个疗程,连续治疗2个疗程。

【取穴原理】翳风穴深部即是面神经出茎乳孔处,艾条借灸火的温和热力和艾叶之温经通脉的功能,不断地透达到深部的病所,起到温补气血的治疗目的;灸合谷、颊车祛除阳明太阳筋络之邪气,祛风通络。

食疗方^_^

龙眼肉粥——龙眼肉15克,大枣3~5枚,粳米100克。煮粥热食。可养心益智、健脾补血,适合于面润不止、心烦失眠、食少体倦等症患者。

天麻炖鸽肉——天麻10克,健康鸽子1只。共炖熟食用,每日1只。鸽肉补肝肾,益气血,天麻熄风解痉,合用治疗血虚生风引起的面晌。

苡米陈皮粥——薏苡仁50克,白芷9克,云茯苓20克,陈皮6克。先煮薏苡仁为粥,后3味水煎去渣入薏米粥中,三五沸即成,每日1剂,连服数日。适用于脾失健运,痰湿阻遏之面晌、脘腹胀满、食少纳呆等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