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腰痛源于脾虚!

腰疼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它的症状我们也再也熟悉不过,张仲景《伤寒杂病论》中对腰痛有非常形象的描述:“其人身体重,腰中冷如坐水中……腰以下冷痛,腰重如带五千钱”。可想而知。这种腰痛患者的典型表现就是冷痛和重痛,就是腰在痛的同时还有发凉、发重的感受。这种患者的致病因素有两个,寒邪和湿邪。

寒邪和湿邪困于脾造成脾虚

寒湿困脾证:其寒湿既可外受也可内生。外受之寒湿多为实证,内生之寒湿多在脾阳虚衰,水湿不运的基础上形成,因虚致实,而为本虚标实证,水湿愈甚,愈困遏脾阳,脾阳愈伤,则水湿愈发停聚而不化,形成恶性的病理循环。

寒湿郁遏中焦,阻滞肝胆,气机不畅,胆汁外溢,则病发黄疸,属阴黄。“阴黄之因,或热病后,过用寒凉,或真阳素虚,太阴阴寒凝结,脾肾交伤,则阴黄之症成矣”(《症因脉治》)。

若寒湿内阻,郁遏脾阳,水湿不运,停蓄腹内,气机壅滞,则为鼓胀(腹胀如鼓)。若由脾阳虚所导致的寒湿内停,日久易损伤肾阳,形成脾肾阳虚,水气内停,泛溢肌肤的水肿。

寒湿困脾的症状

脘腹胀闷痞满疼痛,口淡乏味,肢体沉重困顿,腰痛、食欲不振,呕恶欲吐,大便溏薄,小便不利,肢体浮肿,口不渴,或妇女白带量多质稀,面色黄晦,或白睛、肌肤、颜面发黄,其色晦暗如烟熏,舌质淡胖有齿痕,苔白腻,脉濡缓。以寒湿内盛和脾运失健为临床特征。

艾灸这些穴位祛除寒湿效果及佳

1、阴陵泉

此穴是脾经的合穴,从脚趾出发的脾经经气在这儿往里深入,可以健脾除湿。体内脾湿重的人,按此穴会感到疼痛,这时艾灸此穴起到清利湿热,健脾理气,益肾调经,通经活络的作用。

2、足三里

治脾胃病的第一穴,要化脾湿当然也不能落下它。刺激方法最好是艾灸,打个比方,湿衣服用火烤干得快,所以脾湿用点着的艾条灸去得快。经常按疗程用艾条灸,可以协助阴陵泉除湿。

3、辅助穴位:天枢、神阙、中脘交替施灸

操作方法:每次施灸主要以阴陵泉、足三里为主,其它穴位交替施灸,时间每穴为15-20分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