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坐月子,这5类食物最好“忌口”,吃多了可能不利于产后恢复

在我们国家孕妇生完孩子后,都会进行一段时间的产后恢复,俗称“坐月子”。这个时期对产妇来说很重要,月子如果坐的不好,身体则会留下一身病,反之产后恢复的顺利,女人则会健康气色好。然而很多产妇尽管知道这个时期需要补充营养,但是却不可盲目乱补,要知道吃错了,一些食物不仅让你无法快速恢复,还可能给你的身体带来更大的伤害。这里我就介绍一些产后恢复期间,宝妈们需要忌口的食物。

1、忌食油腻食物

产后宝妈的胃肠蠕动较弱,正在恢复期,这个时候吃多了有你食物,如肥肉、油炸花生、肥鹅,有可能引起消化不良,所以尽量少吃。

2、忌食辛辣燥热之物

由于产妇产后有大量出血,出汗,加上组织间的体液今日血液循环,如果贪吃辛辣燥热的食物,会伤津耗液,加重口干、便秘、痔疮等病情。像胡椒、辣椒、芥末、韭菜等等都尽量少吃。

3、忌食生冷之物

产妇的脾胃功能还在恢复期,消化能力比较弱,这个时候吃多了生冷寒凉的食物会损伤脾胃,还会增加体内寒气。因此像西瓜、螃蟹、凉拌菜等都尽量忌口。

4、忌食坚硬粗糙及酸性食物

产妇在身体恢复期,身体各个部位的抵抗力都比较弱,这个期间也很容易再次受到损伤,坚硬粗糙和酸性的食物,不仅损伤牙齿,还能损伤肠胃,因此尽量少吃这类食物,比较坚硬的食物如坚果类干炒花生、小核桃、香榧子、松子、蚕豆、黄豆、栗子等;较为粗糙的食物如芹菜、竹笋、毛笋、冬笋、韭菜、咸菜等,还有酸性食物如酸醋、鲜山楂、柠檬等。此外,具有较强的韧性、难以咀嚼的食物如牛筋、牛肉干等都尽量少吃。

5、哺乳者禁食大麦及其制品

由于大麦芽、麦乳精、麦芽糖,这些食物有回乳作用,因此产后要哺乳的宝妈需要忌口,包括也不要喝啤酒。

以上就是产妇在产后恢复期间要尽量少吃,甚至忌口的食物,大家平时一定要多注意,那么产妇在恢复期吃些什么食物好呢?接下来小编就继续介绍下。

1、鯽鱼汤

鲜活鲫鱼2条,清炖淡食,或加黄豆芽30克,炖煮汤食。鯽鱼有补虚温胃、利尿通乳作用,对于产后身体虚、乳汁较少的产妇极为适宜;黄豆芽亦有一定的通乳作用。

2、鲤鱼粥

鲜活鲤鱼1条,洗净后放入适量粳米及水,煮粥淡食。鲤鱼亦有利尿通乳作用,粳米粥则能补养脾胃。故对产后乳少之人有效。

3、母鸡炖山药

母鸡1只,去毛及内脏,在腹腔内放入黄芪30克,党参15克,山药15克,红枣15克,在药面上浇50克黄酒,隔水蒸熟,在1~2天内将鸡肉食完。母鸡有补虚益气养血的功效,黄芪、党参、山药补益脾胃,大枣补血,黄酒活血,故本食谱对产后身体虚弱消化不良、瘀血腹痛等症均有较大的作用。此外,鸡肉对产后体虚亦有较好的温补作用,且能通行乳汁,故可间隔数日食用一次,烧汤或炖食。鸡蛋营养丰富、食用方便,可经常食用,如炖蛋、煮蛋、水铺蛋等。

4、当归生姜羊肉汤

羊肉(去脂肪)250克,生姜20克,当归20克,炖熟后食羊肉及汤。羊肉能温补气血、开胃健力、通乳治带,对产后身体虚弱、形寒畏冷、腹中冷痛等均有较好的作用,生姜祛寒健胃、当归活血补血,对产后恶露不净、产后腹痛、产后贫血等均较有效。本食谱为东汉时期的医圣张仲景所创,距今已有1770多年的历史,经过时间的考验,被确认为产后补益的有效食谱。

5、阿胶糕

阿胶的补血很好的产品,可以喝阿胶浆或者是阿胶块,也可以吃阿胶糕,阿胶宝宝吸收了也没有关系。另外要多吃高蛋白食物,需要同时补充铁剂和维生素c。阿胶糕每天吃1-2包就可以了,一定要注意饮食营养素补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